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楞嚴經》佛門二十五位修行有成者的行功經驗介紹
2018/11/27 19:06:11瀏覽526|回應0|推薦2

《楞嚴經》佛門二十五位修行有成者的行功經驗介紹

《楞嚴經》是講佛門二十五位修行有成者的行功經驗介紹,是佛門功法大全。而此二十有五正是《易經》所言之純陽之數。
  釋佛提的問題是,二十五位有成者,當初起修時,是使用什麼方法進入大定的。  

    第一位,僑陳那五比丘彙報:僑陳那,有的譯本為僑陳如,此五人是當初隨釋迦出宮修行的。另四位是,摩訶那摩,跋波,阿舍婆闍,跋陀羅闍。
  釋迦最初與此五人一起修行了六年,以後分手各修各的。一種說法是,分手後,釋迦連續打坐四十八天,入大定,於第四十九天淩晨得見明星而頓悟。然後又靜坐七天修成正果。
  另一種說法是,分手後,打坐七天,得明星,然後又打坐入定四十八天,獲得正果。
  筆者認為,應是先打坐七天,出明星之後,又入定四十八天,於第四十九天出定,獲正果。
  明星即摩尼珠。修出摩尼珠之後,下一個大關就是能不能打坐入大定四十九天。很難!不用說四十九天,就是一天都很難。
  釋佛成佛之路共三步,苦修六年瑜伽功。在六年基礎上入定七天出摩尼珠。第三步是大定四十八天。但現代人很難做到這一點。行九陰功雖可使人在七天至六個月內出摩尼珠,但出珠之後的打坐入定,就十分艱難了。
  釋佛修成之後,找到那五個人,收其為弟子,世稱之為五比丘。如此形成佛門三寶,即佛寶、僧寶。第三寶是法寶,這個法寶是什麼?就是釋迦傳僑陳如五人的小乘佛法,苦集滅道四諦。有了如上三寶,佛教成立。釋佛在世時的傳教,主要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如今,東南亞各國佛教,仍按此法傳教。在中國大陸,基本已無人修此法。
  有人說,以後世上只要有五比丘在一起修行,佛法就不能滅。其根據就是上述建教的情況,但是還要看這五比丘修的是什麼?
  僑陳如曰:佛為我們三度開示苦集滅道四諦,我打坐入靜,意守耳根,觀聲音的生滅,以音聲為本修因,證阿羅漢果位。
  僑陳如起修前,能量為4.4級,修成後為7.4級。
  第二位是優婆尼沙陀,他打坐入靜修白骨觀,依色相為本修因,成阿羅漢果位。他起修時為4.1級,修成後為7.3級。
  第三位是香嚴童子,他在靜室打坐入靜,意守鼻根,觀焚香之氣味,入定證阿羅漢果位。其起修是4.2級,修成為7.3級。
  第四位是藥王、藥上二法王子與五百位梵天王。以舌味為本修因,證菩薩位。起修為4.9級,修成為8.1級。
  第五位是跋陀婆羅等十六人。以身根修觸因,證菩薩位。起修時為5級,修成後為9級,進入佛位。
  第六位是大迦葉和紫金光比丘尼等20人,此幾位已是幾世的夫妻。大迦葉修頭陀苦行,修空觀斷滅法塵,證阿羅漢果位。起修時為5.1級,修成為8.3級。
  第七位是阿那律陀,修眼根法證得阿羅漢果。起修時為4.2級,修成後為7級。
  第八位是周利般陀伽,打坐入靜觀鼻息,修成阿羅漢果。起修時為4級,修成後為7級。
  第九位是喬梵缽提,以舌為本修因,返觀嘗性,證阿羅漢果。起修時為4級,修成後為7級。
  第十位是畢陵伽婆磋,打坐入靜二十一日,從痛覺起修,直至身心兩忘,證得阿羅漢果位。其起修時為4級,修成後為7級。
  第十一位是須菩提。從意根下手,證人法俱空,先得阿羅漢果,又證得大乘佛果。其起修時為6級,修成後為9級,進入佛位。
  第十二位,舍利弗。從眼根修起,證得無礙智光成阿羅漢。其起修時能量為4級,修成後為7.2級。
  第十三位,普賢菩薩。從耳識起修,其能量為9級,修成佛位,其能量為10級。
  第十四位,孫陀羅漢孫。打坐入靜,眼觀鼻尖入定,起修時為5級,修成後7級,獲阿羅漢果位。
  第十五位,富樓那。以舌識傳佛法起修,證得阿羅漢果。起修時為4級,修成後為7級。
  第十六位是優婆離。從身識起修,先受小乘比丘戒二百五十戒,又受大乘菩薩心戒,證得戒空,身空。其起修時為5級,修成時9級。進入佛位。此位是按標準的戒定慧三學之法修行的。
  第十七位是大目犍連。從意識的分別心起修,返歸圓湛常住的心性,獲神通第一,證阿羅漢果位。其起修時為6級,修成後為8.3級。
  第十八位是烏芻瑟摩。從止觀淫心起修,化淫心為智慧火,得火光三昧,為護法大力士。其起修時為5.5 級,修成為7級。
  第十九位是持地菩薩。先修證無生法忍成阿羅漢,又回小乘心入大乘菩薩位,從觀地大入手,證得身空性空。其起修時為5.3級,修成為8級。

只有在具足四級能量之後,此佛門二十五種功法,即打坐入定之法方能派上用場。

 

  下面再看第二十位,月光童子。在靜室打坐入定,修觀水空性,先證阿羅漢果,又入菩薩地。起修時能量為5.5級,修成後為8級。

  第二十一位琉璃光法王子。以觀風大聞聲起修,打坐入定得悟菩提心。起修時為5.2級,修成後為8級。

  第二十二位,虛空藏菩薩。以觀虛空打坐入定,獲大神通力。起修時為8.5級,修成後為9級,進入佛位。

  第二十三位,彌勒菩薩。因貪圖名利,佛讓其修唯心識定,打坐入定之後通達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從而大定。起修時為8級,修成後為9級,進入佛位。
  第二十四位,大勢至法王子及同修五十二位菩薩。以念佛起修,統攝六根,令淨念相繼,念念不斷從而大定。起修時為9級,修成後為11級,原已入佛位,進而入薄伽梵位。

 

  第二十五位,觀世音菩薩,及另二十四位聖者。從聞、思、修三慧起修,

 

入大定。即從耳根的聞性下手起修,初由聞中,循性逆流,迴光返照,動靜二

 

相一齊消失。定力日深,能聞的根,與所聞的聲塵,同時俱滅,湛然無邊的境

 

界現前。進而不生不滅的真心自然顯現,大放光明,無明頓斷,忽然超越世間

 

與出世間,不受空、有等觀念的系縛,證得佛果。

  觀音起修時為十級能量,修成後為十一級能量,獲薄伽梵位。

  在楞嚴會上,二十五位得道者論述完各自修習的法門之後,

 

釋佛說:這些方法都不錯,但最後要請文殊菩薩論定,哪種方法為最最上乘。

  文殊菩薩曰:前二十四種方法皆屬權宜之策的方便法門,但均不屬大圓滿

 

之最上乘修行之法,唯觀音法門是最上乘之修行之法。末法時期的眾生,若要

 

修出去,唯觀音法門方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51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