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庵祖師介紹
2018/11/27 20:03:22瀏覽387|回應0|推薦3

普庵祖師介紹

普庵祖師,宋袁州(江西)宜春人。二十歲時去壽隆院正賢和尚處當行者,二十七歲落髮,二十八歲受具足戒。二十九歲使牒請主慈化寺;閱「《華嚴合論》至「達本情忘,知心體合」處大悟,弘法利生,度眾無數。四十二歲時,正賢和尚示寂,便奉命同時兼管壽隆院。

紹興二十六年七月,祖師在慈化寺辦法會,香火鼎盛。有人忌妒,向總督府密報:「此妖僧用妖法惑眾,所以香火鼎盛,長久恐會結黨營私,反叛朝廷。」總督大人一聽,馬上指派巡檢官帶領數百名官差衛隊捉祖師。半途中,寺外幾里處下雨,黑雲密布,讓人看不清前方五公尺內的東西;水剎時蔓延,波濤洶湧,一隻有角巨龍在雲中不停翻滾,官兵驚慌,巡檢官率眾跪地大聲懺悔,龍才停止翻滾消失,大水跟雨也瞬間停止,雲開天清。人馬回去後,巡檢官向大人報告:「普庵禪師是聖僧非妖僧。」另外,修雷法有成的李姓道士認為祖師是妖怪,到祖師處暫住;在寺內招雷欲劈祖師,然無動靜。三日後向祖師告別,祖師說:「我擊天鼓相送。」就以手杖指天,電閃雷鳴,李道士跪地求饒。還有一次,信眾陳天章出錢辦水陸大齋,祖師集合寺僧為陳家祖宗念一部金剛經,陳員外說:「怎麼只誦一部金剛經?」祖師就又集眾念一部金剛經。陳天章回家後還是不滿意;不久暴斃,三天後醒來告訴子孫:「我死後被帶到地府,判官說:『汝在生時,不信因果,不識生佛,施財入大慈化寺,建雨中水陸,負一中經債。合與鐵枷治罪。』我一聽向冥官深深懺悔,冥官見我誠心悔過,放我回陽。」陳天章就帶著子孫與五百兩銀子到慈化寺向祖師請罪;祖師微笑著問陳天章:「昔作善因如何?」陳天章很恭敬地說:「凡眼不識生佛,起不信心。望慈悲消業。」祖師就在陳天章背上寫「施財功據」。陳天章過世後,附近一戶甘姓人家的新生兒出生,背上也出現「施財功據」四字。

乾道二年(1166年),祖師五十二歲遇地震,以原寺所處「地氣索莫」難成氣候,決定另擇新址重建梵宇。一日來到南泉山,忽見一神人身高八尺,紅髮披肩,蒼髯掩口;祖師問:「爾何方神祗?」神人說:「小神奉帝釋天之旨,守護此地,候普庵僧五百年。」祖師笑著說:「貧僧正是普庵。」於是,就在南泉山興工建寺,各地受恩信眾十分支持。祖師在修寺時,降伏妖魔外道。一次,來了九位秀才對祖師說:「師今年脩大殿,但是今年值『九良星』在寺院,怎麼敢修啊?」祖師知此九位是九良星(天上凶星)之所化,就說:「九良星是九位,何不將我添入,而成十良星?!」彼九人欲退,卻被祖師用神力定住。祖師說:「今日你等須皈依三寶作佛弟子,否則我不放汝等。」彼九人即皈依了祖師。之後,匠人都病了,祖師即寫一紙條貼於房柱,上寫:

普庵非想會陰陽
修造無心動九良
勿謂吉凶無禍福
十人卻令九人亡
我性我心常寂靜
莫令含識入鍋湯
奉勸來歸於此者
身心濁穢總成當

工匠若不病
天上無九良
工匠若不愈
地上無佛法

次日,工匠皆愈。有一次,祖師修寺院時需要磚瓦,乃請瓦匠燒製。燒窯時,火煙卻不從煙筒出,有弟子告知祖師:「此因一巫師作法。」祖師笑令弟子將祖師之袈裟圍於菸筒上,燒窯的火焰頓時入窯,煙從煙筒而出;其煙不散,直入巫師家。巫師前來求懺悔,祖師喝斥:「不許再用邪法害人。今後施法給人治病不驗,請我幫助會幫你。」數年後寺成,今日慈化寺址便是八百餘年前之舊址。

祖師圓寂前五年,一賢士來訪慈化寺,拿出隨身攜帶的《金剛經隨分頌》三十四首。祖師一看,說此註解金剛經頌,字字見宗,言言見諦!讀誦時找不到「三十一分」、「三十二分」兩頌(傳抄中不小心遺落)。於是,刺血為墨,號召信徒捐助金粉,歷經五年完成全長一千八百五十公分,寬三十五公分的《加頌金剛經》。金剛經原文加註頌共兩萬多字,至今一直供奉在慈化寺;與臨江慧力寺的蘇東坡《金剛經》碑,號稱江西兩大金剛經鎮寺之寶。乾道五年(1169年),祖師五十五歲,七月二十一日集諸弟子曰:「諸佛不出世,也沒有涅槃,若有入吾室者,必能去契矣。」沐浴後,拿筆在方丈室西壁寫一佛偈後跏趺而逝。世壽五十五,僧臘二十八。宋、元、明三朝,先後七次詔封,都將祖師視為如佛出世,頒令全國上下,皆須供奉。元、明、清以來,從官方到民間都紛紛供奉祖師像。元仁宗時,慧慶寺後普光明殿就安造普庵祖師像。此外,禪林多於佛殿後供奉祖師像;殿後「海島觀音圖」其中一尊即是普庵祖師。日本臨濟宗殿後亦安其牌位,每月六、廿日,僧侶向祖師牌位禮誦祈安。祖師留下一冊《普庵語錄》,明成祖嘆為「其精深也,非想像之可求;其神妙也,非虛空之可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4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