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99釋天竺 雄力尊者
2018/11/18 20:09:25瀏覽593|回應0|推薦4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99釋天竺 雄力尊者

01299.當我們戴上有色的眼鏡時,我們所看到的就如眼鏡的顏色。戴上紅色的,看到就是紅色的;戴上藍色的,看到就是藍色的。因此我們在修習「四念住」(內觀)的時候,如果帶有貪欲的心去修習,我們所觀照的目標就會趨向貪欲的事物;當帶有瞋恚的心修習時,我們所觀照的目標就會趨向於瞋恚的事物。

這時覺知的心是在自我取捨目標修習,心無法看到實相。所以我們如果只專注於單一目標,而沒有看到當下正在發生的目標時,我們很難看到內心貪瞋癡的心正在發生。


正思惟觀察六入處無常,欲貪斷、心正解脫。(【雜阿含經】- 大正藏189)(【南傳相應部】- 類似經文.S.35.157-157)


世尊告諸比丘: 「於眼當正思惟,觀察無常。所以者何? 於眼正思惟,觀察無常故,於眼欲貪斷,欲貪斷故,我說心正解脫。耳、鼻、舌、身、意,正思惟觀察故欲貪斷,欲貪斷者我說心正解脫。如是比丘! 心正解脫者,能自記說: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05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