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300釋天竺 / 雄力尊者
2018/11/18 20:12:53瀏覽192|回應0|推薦6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300-1釋天竺 / 雄力尊者

01300.我們在觀照目標的時候,有時為什麼心會有感到繃緊的狀態。是因為心想要正在發生的現象如我們自己的希望,或是可能是心對正在發生的現象產生排斥的想法,這時我們的心就會感到繃緊而不自在。

繫縛著我們的煩惱不想要讓事物如其本來的現象呈現,我們的煩惱想要控制正在發生的現象,想要讓自認為的現象如其生起,想要事情的結果而不想要事情發生的過程。煩惱會對正在發生的現象產生強迫、聚焦、創造或者限制,來得到它們想要的事物,因此讓事物在我們的心中無法呈現本來的樣子。

1011

「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是得到智慧最好的方法。無論我們從任何的方法開始修習,我們都必須以修行「四念住」(內觀)的智慧才能證得解脫。只要煩惱還非常的強大,不需要試圖去想看到或者理解世間的真相,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們能做到的只是保持覺知正在發生的現象,並且可以得到的只是少許的智慧。只要心中的煩惱還非常的強大,我們就不能開發出深奧的智慧。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持續不間斷的精進,智慧就會慢慢的增長;當智慧越來越多的時候,煩惱自然的就會慢慢的減弱。

006.第一聖諦的第一轉「此是苦」,也是第一個行相,「此是苦」是個基本內觀。一般人都會無知的認為「我在受苦,我不想受苦。」但第一聖諦不是「我在受苦,我想結束苦。」所謂的內觀就是去認知「此是苦」。我們必須看到疼痛或感受到苦的生起,但不要從「苦是我的」觀點來看苦,而應該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此是苦」。

這是從佛陀見法的內觀立場而來的,此內觀是了知「此是苦」,而不是「苦是我的」成為自己的認知。我們只要看著身心的苦,並且了知苦是無常性的,而不要習慣性的對它生起反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05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