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77威臘瑪拉 禪師
2018/10/05 19:46:54瀏覽327|回應0|推薦8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77威臘瑪拉 禪師

01277.世間的現象皆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所以我們的生命過程不需要執著一定要這樣或者那樣,隨順因緣的生起及滅去,我們的苦自然就會止息。因此我們應該持有不執著「我」的正確態度,時時刻刻保持著覺知,及如理作意的智慧,清晰的覺察自己活在當下的因緣當中。

經由正見和正確的理解佛法,覺知慢慢的自然變得連續,並且擁有不散亂和不忘卻目標的無常性及無我性。當我們覺知的心內保有智慧時,我們的心就會自然的正確覺知目標。

116.內觀禪修發展到一個階段之後,心就會限制它的學習範疇,在覺知的心這個區域。它將理解覺知的心是堅定和愉悅的,但不是「我」也不屬於任何「人」的堅定和愉悅。

當隨著內觀智慧再進一步的培養,心接著獲得直覺的內觀智慧洞悉緣起法,即清楚的理解滅法。覺知的心知道隨著對四聖諦的正知,頑固的心和控制的心以及貪求欲的心就不會生起了。控制的心不生起,意識的心就不再承擔名和色的因緣。隨著意識的心不承擔名和色的因緣,因此名和色就不會再出現被抓取和壓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95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