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4威臘瑪拉 禪師
2018/10/20 19:59:32瀏覽157|回應0|推薦4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4威臘瑪拉 禪師

01284.我們的心不是沉默的,其實它都一直在活動沒有停歇過;如果我們能夠知道心的現象是變化無常的,我們就是如實的見到法性的現象。當看到我們的心是不平靜的時候,知道它不平靜,這就是正確的在覺知了。

而我們許多的時候都認為自己一直在胡思亂想,我們也有時候會想讓思惟停止下來,因為我們認為它一直在干擾而讓我們分心。但是心是一直在活動沒有停歇的狀態,當我們想要讓心靜止下來時,我們只會把問題複雜化,心的活動就會更加激烈的產生變化。我們應該只是去知道而接受它,並不是想要停止它。

117.發展穩定的心成為「覺知者」是不可思議的,把「覺知者」視為安全的處所。然而隨著內觀發展洞悉四聖諦的敏銳觀智,認識到五蘊包括覺知的心,都是無常(苦)、無我和寂滅的(只要洞察三法印,就可以捨棄對覺知的心的黏著)。

認識真相之後,違反自然規律的方式及想控制自然現象的妄心將會消失,也就是試圖讓五蘊的身心和成為「我」的妄心將會消退。意識心將不再緊抓著「名」和「色」,也就不再攫取它們去承擔和壓制心,名色也不會形成新的「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94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