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5威臘瑪拉 禪師
2018/10/20 20:04:48瀏覽307|回應0|推薦6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5威臘瑪拉 禪師

01285.世間就是有利、衰;稱、譏;譽、毀;樂、苦;而這些善或不善的事都是從我們自己的內心開始的。我們對世間的判別為什麼會有對立性,之所以會生起善或者不善的現象,是因為我們對正在發生的現象做出了反應,因而內心生起了喜歡或不喜歡。

世間所有的善都是以喜歡的態度把內心建構起來的,因此不善的是以不喜歡的態度排斥它而建構的。然而真實的世間一切都只是「法」的現象而已,它們並未去分別善或不善的對立,因此超越對立是佛法的正見與正思惟。

甘露涅槃,不依三見- 命則是身、命異身異、色、受、想、行、識是我。(於四念住繫心,住無相三昧,修習、多修習,惡不善法從是而滅。)(【雜阿含經】- 大正藏272)(【南傳相應部】- 類似經文.lt.91)

眾中有少諍事,世尊責諸比丘故。時諸比丘來詣佛所,懷慚愧色。世尊告諸比丘: 「出家之人,卑下活命,剃髮持缽,家家乞食,如被禁咒。所以然者,為求勝義故,為度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究竟苦邊故。諸善男子! 汝不為王、賊所使,非負債人,不為恐怖,不為失命而出家。正為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汝等不為此而出家耶? 」比丘白佛: 「實爾,世尊! 」佛告比丘: 「汝等比丘為如是勝義而出家,云何於中猶復有一愚癡凡夫而起貪欲,極生染著,瞋恚兇暴,懈怠下劣,失念不定,諸根迷亂。

譬如士夫從闇而入闇,從冥入冥,從糞廁出復墮糞廁,以血洗血,捨離諸惡還復取惡。我說此譬,凡愚比丘亦復如是。又復譬如焚尸火燼,捐棄塚間,不為樵伐之所採拾。我說此譬,愚癡凡夫比丘而起貪欲,極生染著,瞋恚兇暴,懈怠下劣,失念不定,諸根散亂,亦復如是。比丘! 有三不善覺法,何等為三? 貪覺、恚覺、害覺,此三覺由想而起。云何想? 想有無量種種,貪想、恚想、害想,諸不善覺從此而生。比丘! 貪想、恚想、害想,貪覺、恚覺、害覺,及無量種種不善,云何究竟滅盡? 於四念處繫心,住無相三昧,修習、多修習,惡不善法從是而滅,無餘永盡。正以此法,善男子、善女人信樂出家,修習無相三昧;修習、多修習已,住甘露門,乃至究竟甘露、涅槃。

我不說此甘露涅槃,依三見者,何等為三? 有一種見,如是如是說: 命則是身。復有如是見: 命異身異。又作是說: 色是我,無二無異,長存不變。多聞聖弟子作是思惟: 世間頗有一法可取而無罪過者。我若取色,即有罪過;若取受、想、行、識,則有罪過。作是知已,於諸世間則無所取,無所取者自覺涅槃: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94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