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大悲觀音曼陀羅壇場顯示般若心經的哲學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9/09 21:39:21瀏覽329|回應0|推薦2

以大悲觀音曼陀羅壇場顯示般若心經的哲學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215晨間開示

以大悲觀音曼陀羅壇場顯示般若心經的哲學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 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過去兩週,我沒煮咖啡 給你們喝,而是為236位短期出家者泡茶,讓我們這個僧團做好準備,參加世界和平祈福法會及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上週日在將近二千人共襄盛舉下,我們完成了這項活動。整個活動中,我們有超棒的護法及志工的熱情支援,在此我要特別向他們表達讚美與感謝!在最後三天的法會中,有很多幕後英雄默默地散發出溫暖,做出巨大的奉獻。他們全心全意地付出,來護持法會的成功,成就參與者的法喜。許多參加的人問我下次法會的時間,他們想要再來參加,因為他們在這裡遇到了很多友善的人。許多第一次、第二次參加的大眾都非常法喜,也誠摯地表達了衷心的感謝。

以前的曼陀羅法會叫做阿彌陀佛法會、無量光無邊光法會,或無邊光曼陀羅法會。今年我們首次把它叫做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因為是由觀世音菩薩坐在曼陀羅中央作為我們的導師,象徵我們最重要的內在特質正是大慈與大悲。當我們關掉燈光,觀世音菩薩像會放光,這光輝可以讓我們體會:即使我們身處黑暗中,但內在的大悲心始終會發出光芒。大慈與大悲的心亦即大智大雄力的心,解脫智的心識,以及般若智慧的光明。這些都是觀世音菩薩形象的固有價值。這是這次法會的特殊意義。

對於曼陀羅意義的詮釋是來自兩部經典:大般若經與華嚴經。大般若經共有600卷,之後鳩摩羅什大師將之濃縮為260字,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心經。唐朝的玄奘大師要求跟他學習佛法的隨眾們 -- 包括皇帝在內,每日讀誦心經,這是心經普及於世的原因。把600卷的經文縮短至260字,這是古聖大德對後世所做的偉大改變。

現在,我們可以把260字放入大悲觀音曼陀羅的模式中。曼陀羅是建立在心經照見五蘊皆空的基礎上,意思是看穿色受想行識五蘊, 瞭解空性實相 。空性的本質超越所有外相:是非、好壞、黑白、有無等等。我們把放光的觀世音菩薩放在中央,四周圍繞以五層方塊,象徵五蘊包藏住光明,當燈光關掉,只有觀世音菩薩發出光輝,象徵在五蘊的黑暗中,空性的本質始終是光明的。我們以這樣的方式將照見五蘊皆空的哲學放入曼陀羅壇場裡。當我們的視線穿過黑暗看到觀世音菩薩,也就看到了五蘊裡面的真如空性 。這就是照見五蘊皆空,我們以三度空間的型式將觀音曼陀羅壇場所代表的600卷大般若經或260字心經的智慧呈現出來。

這模式幫助我們描繪出生命的重要特性。有時候繁忙的生活使得我們在肉體痛苦、病苦、情緒、以及由嫉妒與仇恨產生的心結、快樂、歡喜等等七情六欲交織的網中變得茫然又盲目;也被各種想法、觀點、認同感弄得無所適從,而失去自我提升的願景。我們忍受著由習性網所產生的既定文化,這是一個厚網,我們陷入、淹沒於其中。也就是說,我們被困在自己的文化裡,最後,我們的感知,我們的知識,我們自己的結構,乃至我們的存在,都變成無形牢獄困住自己。看穿這一切,並認知我們的不二本性,這就是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所要傳遞的訊息,亦即濃縮的260字心經、或600卷的大般若經所闡釋的訊息。

希望我們繼續保持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的法喜,尤其要打開我們的思維並持續練習,來看穿包覆我們的陰魔網,進而瞭解、認知並超越這個網,這才是般若智慧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看穿一切事物。
謝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希望你們每天早晨都來品嚐Dharma Espresso
祝大家有個美好及覺醒的一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503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