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59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2018/09/01 18:52:55瀏覽268|回應0|推薦8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59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01259.觀照我們自己的「心」,我們可以看到心所發生的一切現象;當我們能夠看到心的活動狀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所有的現象都是因為心而呈現的。世間的心是在二元對立之下產生的,再世間它不是持「有」就是持「無」。

當我們的心生起了貪心的時候,如果我們得不到想要的,我們就會生起瞋心,這是因為我們沒領悟。如果我們有所領悟,智慧就會在這個時候生起,心就不會去喜歡這個目標或者那個目標,而心會保持平等的對待。這時我們看到的煩惱,它只是煩惱,我們不再被煩惱所束縛。

01259-1

當我們內心無貪、無瞋、無癡的時候,無常(苦)、無我、寂滅的智慧總是會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我們怎樣才能覺知到這種智慧,首先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真的覺知到現在正在發生的經驗,然後關於這個經驗我們是需要去思惟的,我們有什麼與之相關的看法。

如果我們能夠確認正見,那是智慧在起作用。但是也許過了之後,我們又抱持著邪見,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持續不斷的去檢視著它們。因為我們的經驗總是在不斷的改變,正見與邪見也在不停的增減變換,所以我們需要時時刻刻的去檢視自己的經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69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