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給予,眼知恩 5-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0 08:03:55瀏覽687|回應0|推薦10

手給予,眼知恩 5-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221晨間開示
手給予,眼知恩 5
大家早安!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將繼續談手給予,眼知恩。
大概在我1718歲的時候,在越南我到一個廟裡,從一位女士那裡聽到這個故事,她說:有一個婦人,她有34個小孩我不記得了,住在郊區,打很多份工來撫養她的小孩;在越南局勢幾番變動後,工作機會很少,很難找。丈夫棄家而去,以至於她必須獨力撫養小孩。就我所記得的是,她必須多帶縫製工作回家做到深夜12點,早上67點就起床帶孩子們去學校,然後再去工作;這還不是這故事特別之處,令人難忘的是,她因過度勞累而感染肺結核,最後咳血而逝。失去母愛而失落與痛苦的孩子們,從此成為孤兒。
這故事觸動我,是因為我曾經在寺裡看過她。我深切地感受到,她因為對孩子的深愛,使得她願意竭盡全力去養育、呵護,直到累垮;不斷地付出,包括愛與健康,直到油燈枯竭。或許在無人同理、無人幫她解決困難時,她心底積壓了許多擔憂;也可能因為幼小的孩子,加上經濟窘迫,都讓她有生活難以周全的沉重感;或許還有其他困難壓迫着她,重點是,她的給予。她給,直到成傷,直至承受的極限;不顧身染重病,從深夜工作至天明,直到肉體再無法承受的那一刻。
聽完這個故事,我得以窺見,母愛的無私給予、犧牲奉獻,這讓我深受感動。在越南,因為母愛的偉大,所以母親的位置非常崇高。這故事也使我想起德雷莎修女的話給,直到成傷
我們深愛自己的孩子,所以;這份愛不是來自剩下的、多餘的那份,不是的;純粹因為愛,所以付出,所以犧牲,最後奉獻出自己;因為愛,所以放下自我,不求回報。現今的佛教文化似乎與的精神對比。我們常聽到人說,我們做供養,就可以把名字寫在功德主名單上,會得到很多保佑、功德等等。我們要扭轉這類想法,讓它回到愛的本質,由愛而付出,不要為了功德或被感謝才付出。
做為佛教徒,我們要了解,愛與給予的本質是一致的。給予,是為了展現愛,不要把它變相為獲取功德或利益交換的手段。然而,我們也好幾次捐款去給我們支持的某一政治意識形態,來獲取背後的利益。做為修行者,給予的動機應當只有愛,要盡最大可能放下自我、貢獻自己、犧牲自利來展現愛。 
這位母親的故事讓我感觸到,在現在這個充滿憂慮與苦痛的世界,我們確實需要透過給予來完成放棄自利、放下自我的目標,透過給予來為眾生奉獻。我們不應該再為了求私利、或尋求認可而給予。
謝謝收聽!祝福你們有美好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