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七菩提分-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19 07:47:19瀏覽553|回應0|推薦3

-七菩提分-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321晨間開示
-七菩提分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想跟大家談一個重要的特點,幫助大家更容易解開心結,修行得到更好的成果。那就是喜,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喜。喜是一種無限的歡樂,無邊無際的;慈是愛;悲是愛的施灑,是疼惜眾生;捨是給予、寬恕、放下。我們很少談到喜,但我們都知道那是很重要的內在喜樂。開悟的七種表現,也就是七覺支或稱七菩提分,有-- 念,擇法,精進,喜,安,定,捨。

喜是第四種開悟的表現,大部分時間,我們不會在意喜,甚至不認為喜是我們應該持有的一種重要特質。你認為為何苦行者要堅守嚴格紀律,過著樸實甚至艱難的生活?那是因為在苦行的背後,他們體驗到喜,如果你想瞭解什麼是喜,就要深入去打坐。

如果你不是按照華嚴的方法,而是一般的打坐方式,你一定會經歷這些階段:
初禪,離生喜樂地
二禪,定生喜樂地
三禪,離喜妙樂地
四禪,捨念清淨地

我現在先跟大家解釋初禪,離生喜樂地。以後我會再解釋喜樂的意思。現在先講初禪。當你坐下來打坐,安靜不動,全身心放鬆,沒有肉體上的不適及疼痛,你就會開始體驗到喜樂。這種喜的感覺像是從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散發開來。

放鬆身體的過程要經過幾個階段。首先,肌肉必須不動且放鬆,在完全放鬆之後,血液循環、心跳都會慢下來,呼吸也將漸漸緩慢,越來越溫和、微細,你的頭腦會漸漸習慣於較小的氧氣輸入量,但是仍然保有清晰、健康、與專注。身體的疼痛會自然地消失,進入到一個新的、非常喜樂的境界。所有的細胞好像轉換為新的能量,意識變成非常溫和、非常歡喜。正常來說,如果你是打坐新手,這個喜樂可能可以維持一、兩個小時,但如果你是經驗豐富的禪修者,這感覺可能可以維持一整天。這種喜樂很奇妙,你的身體是完全不動的,如果你一直保持不動一段時間,剛開始你會覺得身體受到限制,但漸漸地會感覺你的意識好像開始離開身體。楞嚴經很巧妙地如此描述這個階段:精明流溢前境心光發露,內在光明不再困在色身裡,流溢而出突破當前的色塵堅實之境。這個畫面幫助我們認識到我們與我們的心不再困在色身裡,不要以為真的會有什麼東西流出來。

不要認為這是脫離現實,事實上我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跟此身體有關。現在想像一下我們的心不再卡在這個身體裡面!這並非外道的身體經驗,心不卡在色身的境界是有點不尋常,但在這個境界中你會感受到從色身解脫的喜樂。這樣的喜樂自然地從我們的腦細胞還有全身的細胞升起,讓我們感覺不再卡在這個色身中。這個喜樂也表示我們從色陰魔解脫,並將繼續從受,想,行,識陰魔解脫,最後與不二的真心合而為一。這喜樂是我們真心的自性,然後我們要一步步循序漸進地經歷所有的禪坐階段。

這裡我還要跟各位解釋,為了讓我們從自己的色身中解脫,你需要練習打坐。當你不動、完全放鬆時,你的心才能達到喜樂的境界。就像愛,慈,悲,捨,都是真心的顯現,喜也是。喜不是來自你獲取了什麼,舉例來說,你收到一個禮物,很高興;你遇到了誰,或得到出門旅行的機會,所以很高興。但這種高興是來自自我,來自慾望與願望的滿足。四無量心當中的喜的發生是因為我們不再卡在色身中,我們的身體不再是注意力的中心,這個束縛住我們的地方。我們正開始擺脫它。

你一定想要達到離生喜樂地,這個喜樂已經存在,只是你尚未達到。如果各位師兄師姐想要達到喜樂的境界,你一定要打坐,安靜地坐著一段長時間,直到克服身體的疼痛,如此來體驗身體的轉變,令自己從中解脫。

這是第一步,還不是很高階。但我們必須開始起步,來達到這個目前卡在我們色身裡的喜樂地。

如果你們還不是完全明白,可以重複多聽幾次,多喝幾杯咖啡,來讓自己更清醒。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你們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