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琴、傘、龍 四大天王 / 魔王Sam Liu180417
2018/04/26 08:58:07瀏覽2537|回應0|推薦4

劍、琴、傘、龍 四大天王 / 魔王Sam Liu180417

「問天王為何持筆?勸眾生千萬"母湯"!」

話說現代台灣佛寺中的四大天王造型,
基本上都是以持「劍、琴、傘、龍」代表「風、調、雨、順」。
這種造型在明代之後好像成為一個定例,也反應出農業時代老百姓對天王們的期待。

嗯,劍鋒(風)、琵琶(調)、寶傘(雨),這都還說得過去……
但魔王想不透的是,西方廣目天王手上的那條「龍」跟「順」又有啥關係呢?

其實關於「西天王持龍」這個問題,古人也是為之傷透腦筋,
清代《在閣知新錄》:「凡寺門金剛,各執一物,俗謂"風調雨順"。執劍者風也,執琵琶者調也,執傘者雨也,執蛇者順也。獨順字思之不得其解。」

通常寺院方給的解釋為:「這條龍是蜃龍,"蜃"發音接近"順"嘛!」
例如明代楊慎的《藝林伐山》解釋:「所執非蛇,乃蜃也,蜃形似蛇而大,字音如順。」

噢噢,原來如此,長知識了……

但同樣是楊慎的《升菴文集》卻又提到:
「東海出氣如鼈、渭水出氣如蜃,蜃形似蛇而大。今寺門金剛,"風調雨潤"。手執劍者風也、彈琵琶者調也、執傘者雨也、手中如蛇者蜃也。則與蚌蜃。字同物異。」

蜃,字音如順。但如果是「風調雨潤」……
"蜃"的字音與"潤"差了十萬八千里,楊大才子又該如何解釋呢XD
由此可知,這四大天王的「風調雨順」是強加上去的。
例如同樣是出自明代的《雅俗稽言》就說:「今寺門四金剛謂之風調雨潤…俗稱訛為風調雨順。」

「訛」這個字的代表意義很明顯了吧!

看來天王手上那條龍為何與「順」做連結?古人自己也搞不定呀XD
但魔王告訴各位,這問題看似傷腦筋,
其實如果你將「風調雨順」這四個概念丟掉,不就真相大白了?

我們先來看看,究竟四天王手持「劍、琴、傘、龍」這概念是怎出現的?
魔王認為:這可能與元代之後傳入中國的天王造型有關……
例如元代的三藏法師「沙囉巴(慧吉祥)」譯出的《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
功德經誦儀軌供養法》中提到:
東方持國大天王,其身白色持琵琶。
南方增長大天王,其身青色執寶劍。
西方廣目大天王,其身紅色執羂索。
北方多聞大天王,其身綠色執寶叉。

看到沒有?
持國天開始持琵琶,多聞天持「寶叉」。
但其實是「寶幢」,只是後世都將之誤認為「傘」。

再來看看《藥師七佛供養儀軌經》:
「東門中持國天王。白色二手持琵琶。南門中增長天王藍色持劍。西門中廣目天王。紅色持蛇索。北門中多聞天王。黃色持寶鼠。」

廣目天持「羂索」被稱為「蛇索」,難怪後來被神化成「蜃龍」嘛!

所以成書於明代的《封神演義》才說:
「魔家四將」死後受封為「四大天王」:
增長天王魔禮青,青光寶劍,職風。
廣目天王魔禮紅,碧玉琵琶,職調。
多聞天王魔禮海,混元珍珠傘,職雨。
持國天王魔禮壽,紫金龍花狐貂,職順。

這個魔禮壽的「紫金龍花狐貂」,
不就是西天王的「蛇索」+北天王的「寶鼠」產生的新品種生物嗎?
「民間傳說」反客為主,成功攻佔佛教造像的案例又添一樁!

這讓魔王想到最近「馬來西亞道教協會」發出聲明:
「因為《封神演義》的關係,許多道觀宮廟將在道藏中根本找不到的「闡教12金仙」供奉在「三清殿」中,這讓三清中的靈寶天尊情何以堪呀?」
(因為靈寶天尊在《封神演義》是截教教主,與闡教是對立陣營)
看來民間信仰改變正統儀軌的案例,還真不分佛道XD

但其實四天王在元代前手中持物並沒定制,
你以為廣目天王就是個玩蛇的「印度阿三」?
拜託,人家在日本「飛鳥〜鐮倉時代」可是手拿筆紙的「文藝青年」好嗎XD

是的,雖然在儀軌上並未記載,
但在日本的「法隆寺」與「東大寺.戒壇堂」的確出現手持筆、卷軸的廣目天王!
飛鳥時代的佛像造型源自於三韓、又戒壇堂是東渡日本的鑒真和尚所建……
可見這種持筆與卷軸的廣目天王像可能來自於唐代之前?
(雖然魔王是沒見過中國現存天王像有此造型啦〜)

至於為何廣目天王持筆?
從設立在戒壇中可以得知,這應該是為了與「戒律」作連結!
現代佛教徒對天王的功能只僅限於「風、調、雨、順」,又或是四位保全大叔……但在佛教初傳入中國時,祂們的工作內容其實比較像「錦衣衛」呢!

《長阿含經》:「十五日齋時,四天王躬身自下,案行天下,觀察萬民,世間寧有孝順父母,敬事師長,勤修齋戒,布施貧乏者不?」

《佛說四天王經》:
「四天神王即因四鎮王也,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者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蜎蜚、蚑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

所以唐代之前的僧眾與信徒對天王是又敬又畏,深怕被祂們一狀告上天庭!
那天王們既然是明查暗訪的錦衣衛,總要有一個人負責登記吧?
因此在《佛祖統記》中就提到:「毘留博叉天王,此云雜語,能種種雜語。又廣目又惡眼,專主罰惡,令遇苦發心。」

也就是說西方天王的名字Virupaksa有三種意義:
1、雜語:這不是指天王愛八卦,而是指祂精通各種語言。
2、廣目:「江湖在走,天眼要有!」誰都逃不了祂的法眼。
3、惡眼:專門扮黑臉,畢竟有時候人在逆境中才能成長嘛!
所以既然西天王「專主罰惡」,這紀錄善惡的筆與卷軸,當然非祂莫屬啦…
巧合的是,西天王之原型-印度神話的「水天」也是個「司法神」呢^^

另外雖然西天王被稱為廣目,但玄奘大師卻將之翻為「醜目」?
不知是否因為隨著時代進步與人心不古,天王工作量大增,
被登記的人名用筆寫到手快斷,眼睛快成「鬥雞眼」,所以才被翻為「醜目」呀?

不過魔王誠心建議西天王,趕緊換台平板電腦省時又省力,
將工作數位化,不要太累,
不然「醜目」就變「青光眼」了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63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