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吒三太子-毘沙門天王之子 / 魔王Sam Liu180419
2018/04/25 10:10:31瀏覽2033|回應1|推薦7

哪吒三太子-毘沙門天王之子 / 魔王Sam Liu180419

說到「哪吒」,拜《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之賜,
大家都對這位個性鮮明又可愛的「靈珠兒」不陌生,
但正因為民間信仰與文學演義的影響太大,
導至這位可愛的孩子王其實出生於「佛教」就比較少人知道了!

「哪吒」的身世是佛教中「四大天王」-「毘沙門天王之子」。
(有學者認為哪吒可能源自於伊朗史詩的「蘇赫拉布」…這也是很有趣的觀點。)

正因如此,在《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中才將之設定為「托塔天王之子」,畢竟天王中托著塔的就只有毘沙門天王了嘛……

中國通俗小說中的「哪吒」形象鮮明,
那佛經中的「哪吒」又是如何表現呢?
又既然印度神話中沒有四大天王……
那「哪吒」在印度神話中是否有其原型?

且看今日魔王權當柯南,來「大膽假設」一番,至於「小心求證」嘛……
天部的資料自古就不被重視,要說出個鐵釘板板的證據那才真是「天方夜譚」呢(攤手)

關於哪吒的名字,依佛典中最早出現相關記載的應該是:
《佛所行讚》:「毘沙門天王,生那羅鳩婆。」
當然也有其他不同的翻譯,例如:
《如來口印召一切藥叉將軍品》:「召那吒鳩伐羅天王呪曰…」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半支迦神那吒俱鉢羅神。」
"半支迦"就是鬼子母的老公,也是夜叉族,
而從後兩例中也可以知道哪吒是隸屬於「藥叉(夜叉)族」的將軍。

「那吒鳩伐羅Nalakubala」的「kubala」雖說與「俱毗羅」也就是毘沙門天王比較有關係,但「那羅鳩婆」在《翻梵語》中卻被翻為「可愛」?

嗯……從後世哪吒在民間信仰的形象來看,「可愛」那是一定的,
至於個性可不可愛?……呵呵,那就很難說嚕XD

1、「上陣父子兵,打虎親兄弟」:
是「軍神」毘沙門天的得力打手,《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真言》:
「天寶元載四月二十三日。內謁者監高慧明宜天王第二子獨健。常領天兵護其國界。天王第三子那吒太子。捧塔常隨天王。……」

又《全唐文》記載四川汶川縣唐威戎軍製造天王殿記:
「赫然天王示其威神也。住水晶宮,護閻浮界,那吒捧塔以前峙,天女持花以凝睇,示其威福也。」

附帶一提的是,「毗沙門三尊像」在日本與中國的差異是:
日本→毗沙門+吉祥天+善膩師(天王的么子)。
中國→毗沙門+吉祥天+那吒(三子)。

2、「心高氣傲」
《發覺淨心經》:「猶如那吒在戲場,說他猛健諸功德,彼時亦復如那吒,樂於多言如是患。」
佛陀曾告誡彌勒千萬不要學哪吒每次都在戲場上臭屁自己很厲害!

沒辦法,如以家庭道德倫理觀來看,哪吒就是我們現在俗稱的「小屁孩」呀,要「小屁孩」尾巴不要翹上天就不叫「小屁孩」了嘛!

3、「虔誠佛教徒」?
為何魔王說哪吒個性蠻「小屁孩」的?
來!且聽蘇轍如何說:「北方天王有狂子,只知拜佛不拜父。佛知其愚難教語,寶塔令父左手舉。兒來見佛頭輒俯,且與拜父略相似……」

「對佛、僧超恭敬,對老爸超白目」,連小蘇都說:「哪吒94狂!」

其實「哪吒與毘沙門天王不合」這則八卦,早在唐末五代就很流行了

例如敦煌莫高72窟就有「北方大聖毗沙門天王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入塔赴哪吒道場會」壁畫的榜題,
榜題內容大概就如《莫高窟功德記》中提及的:
「毗沙赴會,掌請彌陀,于時不來,那吒案劍而待誅,聞請彌陀心歡喜。」

天呀……老爸參加兒子的party,如果沒將彌陀請來,直接提頭來見?
然後再對比《太平廣記》中,那吒對道宣律師之恭敬,連佛牙舍利都甘心送給他……到底誰才是祂的親爹XD

正因如此,所以晚唐的禪宗祖師才有「問那吒太子析骨還父,析肉還母。如何是那吒本來身?」這種禪門公案的產生。
而他們父子間的衝突與不合更給了後來演義小說的創作提供豐富話題。

唉…真不知是毘沙門天王這老爸當的失敗?還是哪吒個性有問題?(囧)
由於相關的詳細故事記載已無存在,這也成為個謎了。

迷之音:「咦?照這樣說,哪吒又怎會聽從毗沙門天調遣出征呢?」
所以你沒看天王出巡時都叫哪吒捧塔?因為見塔如見佛嘛!
毘沙門天王:「塔借你玩5分鐘,給老爸個面子,幫打妖怪嘿><」 span="">

OK,這就是「佛教神話」中哪吒的原始形象。
無獨有偶,在印度神話中也有一位神祇與哪吒很相似,
那就是濕婆神之子,戰神「室建陀」!

首先我們來看《佛所行讚》的完整句子:
「如摩醯首羅,忽生六面子。設種種眾具,供給及請福。……毘沙門天王,生那羅鳩婆,一切諸天眾,皆悉大歡喜。」
在這裡,「那羅鳩婆(哪吒)」與「六面子(室建陀)」被拿來做對比…
可見他兩都是當時有名的「小童星」!

再來,「那羅鳩婆」出生,「一切諸天眾,皆悉大歡喜。」
區區夜叉神生個小孩,天神們有啥好開心的?難道會發錢?

但在印度神話中,「六面子(室建陀)」出生時,諸天神真的開心到熱淚盈眶,還嫌濕婆夫妻「造神」造太慢呢XD

因為室建陀是眾神為打倒肆虐天地已久的阿修羅,而向濕婆求來的「7歲戰神」,故也被稱為「天軍之主」。

另外,如果以「弒父」來看,哪吒常常被冠以具有「伊底帕斯情結」。
而「室建陀」雖沒弒父,但卻「戀母」,也同樣具有「伊底帕斯情結」。
哪吒與室建陀還真是哥倆好一對寶!

最巧合的是,民間信仰與文學中哪吒後期造型與室建陀的相似處也不少呢!
哪吒在後世被認為具有「三頭六臂」或是「八臂兩足」。
而「室建陀」也不惶多讓,有6、8、12臂,六張臉,所以才稱為「六面子」。

兩人的主要武器也是長矛,且法寶眾多…
最有趣的是,當「室建陀」是被認為有孩童與少年兩種型態的神,
當祂被稱為「妙梵」時,形象就是變成一手持蓮花的裸身小兒,這又與哪吒的孩童的形象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魔王我「大膽假設」,哪吒也可能便是參考「室建陀」所創造出的佛教原創神祇!

附帶一提:印度神話中,毘沙門的原型「俱毗羅」有沒有兒子?
有!但是沒啥故事。
就只是個「路過打醬油」的,完全與佛典中個性鮮明的哪吒沾不上邊。

當然,哪吒在道教還有許多故事,
但由於非專業,關於這段另類發展,魔王就不提了……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哪吒老家在佛教,但其實別回來也好,
在道教乃至民間信仰還比較有舞台!
例如「中壇元帥」要多威就多威!
例如「電音三太子」身負台灣廟會活動與年輕族群接軌的重責大任,
還一路跳到國外,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但如果在佛教?
「你那位?」
「噢……顧門阿伯的兒子呀,去去去,旁邊玩沙去(囧)」

佛說人仙經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sutra/chi_pdf/sutra1/T01n0009.pdf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627815

 回應文章

阿黛
2023/03/29 00:44
從那吒的出處可知一件大事,那就是帝釋天就是道教信徒最不能接受的玉帝,「四大天王,臣於帝釋,四天太子,那吒這類,能驅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