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釋天是韓國的國父呢? / Sam Liu魔王180424
2018/04/24 15:02:38瀏覽669|回應0|推薦2

帝釋天是韓國的國父呢? / Sam Liu魔王180424


如果魔王說是「韓國人」,大家信不信?
當然這個答案……打死魔王我也不信XD
但對古朝鮮的老百姓來說卻是:「這天經地義之事,還需要解釋嗎?」

首先從朝鮮族的神話來看,
「檀君」是朝鮮族的第一任君王,是天神「桓雄」之子。
《三國遺事》:「古朝鮮……古記云:昔有桓國庶子桓雄。數意天下。貪求人世。父知子意。下視三危太伯。可以弘益人間。乃授天符印三箇。遣往理之雄。率徒三千降於太伯山頂神壇樹下。謂之神市。是謂桓雄天王也。」

桓雄的老爸是桓國,
而「桓國」在古朝鮮人的解釋中,為佛經中的「釋提桓因」,也就是「帝釋天」!
「桓因,天也。桓雄,神也。檀君,神人也。是謂三神云云。」
故現在韓國人拜的「祖先神」也有個別名為「帝釋」。
看來魔王說帝釋天是韓國的國父,還有點委屈祂,
人家可是國父的阿公呀,失敬,失敬XD

既然是國父的阿公……那怎能不禮拜呢?
因此這幅現藏於「京都•聖澤院」的朝鮮佛畫「帝釋天像」正反應了高麗王朝獨特的「帝釋信仰」。

翻開朝鮮佛教史……
魔王意外的發現:「原來帝釋天在高麗時代還是個當紅炸子雞?!」
從現有紀錄來看,在高麗文宗〜明宗這一百年間,
朝廷都會在春天正月〜二月間設「天帝釋道場」的七日法會於「文德殿」。
除了法會外,還有「帝釋齋」,宮殿外另建有「帝釋院」讓高麗王能於此設消災道場、以禳天變。

甚至比較誇張的是,高麗毅宗為了延壽,曾聽信卜者內侍「榮儀」之言,
「須事天帝釋及觀音菩薩。王多畫其像,分送中外寺院。廣設梵采,號曰祝聖法會。發州郡倉廩,以支其費……又於安和寺,塑置帝釋、觀音、須菩提,聚僧晝夜連聲唱諸菩薩名號,稱為連聲法席。」

而高麗王朝的這種崇佛方式實在太過鋪張,搞的民不聊生、老百姓怨聲載道。
也導致繼它之後的朝鮮王朝在國策上反而提倡「崇儒排佛」!
看到這,不禁讓魔王反思:「現代台灣佛教法事繁多,看似興盛,但這是個好事嗎?」
呵呵,算了,這個話題還是大家自己想想就好><

OK,言歸正傳,高麗王朝重視,老百姓亦然!
所以「俗巫賽神。即俗所謂星主賽。時唱帝釋。亦念佛號。」

當然帝釋信仰能在此土發光發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魔王剛說的第一點:「人家可是國父的阿公!」
但除了「尊祖」外,還有一個很現實面的問題,那就是能「祈福延壽」!
話說「京都•聖澤院」這幅帝釋天圖,在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摩利支天」。

直到後來發現有三幅與這聖澤院帝釋天圖相似的朝鮮佛畫,銘文上卻寫「三帝釋圖」?
然後才又認真去研究:「這摩利支天的扇子上面圖案怎好像怪怪的?」

在經上描述摩利支天的扇子應該是「於扇當中作西國卍字。字如佛胸上卍字。字四曲內。各作四箇日形一一著之。其天扇上作焰光形。」

但聖澤院這幅,扇中卻是「海中大山聳立,山頂有天宮,左右兩側日月拱照。」
這分明是須彌山圖嘛!
那會在扇子內畫須彌山的是何方神聖?
雖然在經典與儀軌中並未記載,但帝釋天的形象在宋朝之後的確出現一種手持團扇,扇中繪忉利天宮的造型。
大家這才發現,原來祂不是摩利支天,是帝釋天啦><

又朝鮮時代的「三帝釋圖」正是朝鮮成宗為生母、養母、祖母三人祈求延壽而繪的……
為何帝釋天與「延壽」扯上關係?
魔王合理推斷,這與「天帝釋者,地居之主。注記眾生所作善惡。」這個設定有關!畢竟「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嘛!

而說到「三帝釋」就好笑……
「三神(삼신):掌管懷孕、出生和養育的神,也可稱為是產神或三神奶奶(삼신할매)、三神上帝、三神帝王、三神帝釋。」

「三神奶奶」,有看韓劇「鬼怪」的應該不陌生,是小孩的保護神。
為何三個大男人被「性轉」成三神奶奶?
據說是因為,「就像觀音太慈悲,所以後世人寧願相信祂是女性!」的道理一樣,「桓因、桓雄、檀君」這照料後代子孫健康、長壽的「三神」也因為如此與「三神奶奶」混淆了……

這樣也行??
不知道身在三十三天的帝釋老大會不會無奈苦笑呦XD

也許各位覺得朝鮮族對帝釋天的各種設定很扯,
只是因為一個「釋」字,就可以說自己是帝釋的子孫?
但不得不說在台灣,也是因為帝釋天這個「釋」字,
還真有法師與佛教徒認為「帝釋天是僧人」,因為同姓「釋」嘛!
這種「神解釋」也是讓魔王我聽得傻眼貓咪啦

最後呢,魔王在這當然要為帝釋天澄清一下,
1、「帝釋天」真的不姓「釋」。
2、「釋提桓因」也不是祂的名字,而是個「稱號」!
「釋sakra」是指「能、最勝、無上、主」。
「提桓devanam」,deva是「提婆」,意思是「天族」。
「因Indra」才是帝釋天的真名「因陀羅」。

所以「釋提桓因」合起來就是一張名片「"天族聯合企業"的董事長"因陀羅"。」
魔王:「噢……原來是"因董"呀^^ 久仰,久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62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