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法 01116烏雄力-毘尼蘭若
2018/04/15 21:55:45瀏覽390|回應0|推薦5

毗婆奢那禪修 法 01116烏雄力-毘尼蘭若

佛法的「正見」不是知識或理論,它必須經由修習過程當中所建立起的實相知見;因此佛法的正見建立是從親身實踐的過程而來,所以正見要經由理解、實踐、證實三種階段的過程來完成。

我們把聽聞而來的四聖諦知識當作正見是不過的,所以我們知道四聖諦的知識之後,必須再由四聖諦的知識去實踐,然後證實我們所理解的四聖諦的知識是正確的。

我們在聽聞或書籍當中追求四聖諦的知識,只是在為實踐四聖諦做準備;四聖諦是無法經由聽聞或書籍的了解來證實的,它必須依靠實踐才能真正的理解四聖諦。

0116-1

可能有人想知道這樣的問題: 「修行者看到了五蘊的生滅,到底有什麼好處? 」這麼說,當貪的意識生起時,如果修行者正在修習「四念住」(內觀)的話,那麼修行者會看到當貪的意識生起,很快的它也將隨著消失了,無處可尋到它的蹤跡。

只要觀照貪的意識生起滅去的過程就不會對它認同。即因緣在這中間便會被切斷,換句話說,貪被斷除了。如果我們對貪不用覺知的心去觀照,那麼將無可避免的隨順著習氣而造作因緣的關係。

一旦因緣和合生起了,流轉也緊接著而至。當因緣流轉聚集到相當的力量,它必然會造成苦及生、老、病、死的不停轉動,因而無窮無盡的延續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46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