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法01113烏雄力-毘尼蘭若
2018/04/12 23:06:01瀏覽380|回應0|推薦3

毗婆奢那禪修法01113烏雄力-毘尼蘭若

在「四念住」(內觀)修習的覺知當中,我們必須先要有「法」的知識,才能對身心的現象清清楚楚的保持知道;而我們要如何的超越身心的現象,就是必須培養知道事物正在變化的能力。

只要我們具有覺知當下所有的事物都在變化過程當中的能力,我們自然而然就會逐漸的洞悉事物的實相,漸次漸次的就能看到事物的真實本質,當我們知道一切事物的本質是無常(苦)、無我、寂滅的三法印,我們的智慧就會自然的顯現。

這是要持續的保持看到事物的真實本質,知道它們是一直在變化而我們無法控制。

092.對於在「四念住」(內觀)修習的人來說,無論何時當心不帶目的的觀照當下身心的現象時,心自然的就會進入「剎那定」來觀照生起與消失的現象,積極的觀照當下的現象不做出評價。

沒有緊抓著現象、感受、思惟或壓制現象而只是在觀照當下的現象,真相的無常(苦)、無我、寂滅的三法印就會顯現。

理解身心無常(苦)、無我、寂滅的實相,這就是稱之為「四念住」(內觀)的修習。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40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