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毘婆舍那禪修法01018烏雄力-毘尼蘭
2018/03/20 10:45:12瀏覽374|回應0|推薦3

毘婆舍那禪修法01018烏雄力-毘尼蘭

我們一直都把追求快樂和排斥痛苦的行為構成為生活的基本結構,因此從我們一出生以來,然後到死亡都在追求快樂和排斥痛苦當中生活。

不論我們處於何種的地位或年齡,追求快樂和排斥痛苦成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這個方式引導了我們一切生活的準則。

當我們在佛法的修習當中修習「四念住」(內觀)的時候,我們就不再以追求快樂和排斥痛苦為生活的意義,我們的修習會從生命的根本上看清楚這個生命的現實真相,自然就會明白佛陀所說的: 「諸行無常(一切都是苦)」的真義,並內心會生起強烈的滅苦意願,我們從此就不再追求快樂和排斥痛苦來做為生活的目標。

01018-1

我們「四念住」(內觀)的修習為什麼選擇從「心念處」入門?

因為「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是心的工作,由覺知的心來觀照心生起、滅去的目標,這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舍利弗也說過: 「雖然要讀別人的心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知道自己心念的變化卻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當貪念在我們的心中出現時,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貪念是如何的生起;假如瞋心、妄念、惡意或嫉妒在我們的心中出現,我們可以立刻知道它正在生起;同樣的,假如它消失了,我們也可以知道它消失了。

所以我們只要了解身體與心理的一切活動,這些活動也都是由心而產生的;知道了之後,我們自然的就知道心的一切活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11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