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法01009烏雄力-毘尼蘭若
2018/03/18 11:21:47瀏覽245|回應0|推薦2

毗婆奢那禪修法01009烏雄力-毘尼蘭若


我們在「四念住」(內觀)的實際修習當中,正是讓我們面對身心時可以建立起正確的知見;真正的從自我的錯覺當中超越世間的觀念,改變有一個「我」的錯誤的見解。

其實世間的實相是「無我」的,這是佛陀發現的真理: 「諸法無我」,也即是修習的正確知見。「我」的存在是與生俱來的,要斷除這個錯誤的見解需要依靠「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所以只是在知識上了解佛法的教理,是不能斷除煩惱的。

只有我們自己親身體證「無我」,內心才能改變過去所認知的見解;因為我們的行為都是按照自我的觀念去運作的,讓我們一直依著自我的習慣反應。我們有了正確的知見,修習的基礎才能有堅定的方向。

有身、有身集、有身滅、有身滅道跡。(【雜阿含經】- 大正藏71)(【南傳相應部】- S.22.105)

世尊告諸比丘: 「我今當說有身、有身集、有身滅、有身滅道跡。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云何有身? 謂五受陰。云何為五? 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是名為有身。

云何有身集? 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樂著,是名有身集。

云何有身滅? 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樂著,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是名有身滅。

云何有身滅道跡? 謂八正道: 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有身滅道跡。是名當有身、有身集、有身滅、有身滅道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11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