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法01007烏雄力-毘尼蘭若
2018/03/18 10:40:17瀏覽243|回應0|推薦2

毗婆奢那禪修法01007烏雄力-毘尼蘭若

佛法的「正見」就是「四聖諦」,因此「四聖諦」就是佛法的正確見解,佛法就讓我們依「四聖諦」對自己五蘊身心正確的去認知與正確的去修習。

一般被稱為正見的,有理論上的正見,是我們經過聞法與思惟從法義上所得到的見地;其中關於認知身心實相的知識與認知上的一般經驗,同時在我們修習的正確方法(四念住)也都包含在其中

如果我們在正見的指引下能夠精進的修習,我們就有可能體證到身心的實相;這種對於自己身心的現觀與對身心實相的體證是修習上的正確認知,只有這種正確的認知才能真正的斷除煩惱。

134.在佛法當中所說的聖人和凡夫,他們的差別在哪裡?

在佛法當中唯有聖人才有證入道果定的經驗,當看到出世間的所緣知道了解脫的狀態,由於果定的力量很強所以就能隨其意願定在涅槃當中。此時果定並沒有和道心在一起,果定和禪定一樣能停留較長的時間,聖人若有需要就能長時間定在這個所緣上。

如果聖人要更徹底的斷煩惱,就要繼續如理作意(思惟無常的逼迫);此時他能用世間智慧,也能用出世間智慧。如果沒有實現見道,就只能運用世間智慧而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11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