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牧羊人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1
2018/03/04 09:15:07瀏覽800|回應0|推薦13

可怕的牧羊人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1

悟空受烏雞國王之請託,前往麒麟山獬豸洞賽太歲處,欲尋回金聖宮娘娘。
途中偶遇賽太歲派來烏雞國下戰書的心腹小妖「有去有來」。
悟空將小妖一棒打死,搜得戰書,心想先回轉本國,且報一個頭功。
然而,關於所獲得之戰書,悟空竟隱藏不報,甚為奇怪!

回烏雞國後,「行者道:『師父在那裏?』八戒道:『在殿裏與王敘話哩。』行者道:『你且去請他出來。』八戒急上殿,點點頭。三藏即便起身下殿,迎著行者。行者將一封戰書,揣在三藏袖裏道:『師父收下,且莫與國王看見。』」(西遊記第七十回)

戰書被悟空交待先藏起來,是因為悟空已觀察出這烏雞國王的劣根性,故應對防備也。
這烏雞國王從小就殘殺小動物,曾射死小孔雀;長大後,又親手將皇后金聖宮娘娘推出送給妖怪!此國王乃「死道友不可死貧道!」之輩,故悟空亦道:「我不望聞並問切,今生莫想得安然!」(西遊記第六十八回)。
按,牧羊人為了名利權位,為了保命,無所不用其極,常以恐嚇勒索威脅利誘行事!常常拿別人的性命作「擔保」!常常是「有功不賞,打破要賠」!平民小綿羊,陷身羊圈,任人宰割,叫苦連天!悟空明白人,所以密藏戰書以自保而已。

當烏雞國王病重張掛皇榜求醫時,悟空出手揭榜,準備醫那國王。可那國王猜疑心起,竟於悟空製作藥丸時,將唐僧質留皇宮內。
「行者往殿上請師父同至館中製藥。那長老正自起身,忽見內宮傳旨,教閣下留住法師,同宿文華殿。待明朝服藥之後,病痊酬謝,倒換關文送行。三藏大驚道:『徒弟啊,此意是留我做當頭哩。若醫得好,歡喜起送;若醫不好,我命休矣。…』」(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對於出手相救之人,國王竟仍一貫對付以威脅利誘,確實毫無人性!

這些小手段,怎逃得出悟空的火眼金睛。故為免在外捉妖時滋生事端,悟空隱匿了這封戰書。
否則,若令國王知道妖怪已經下了戰書,以他曾推出皇后娘娘給妖怪享用的不良記錄,必無法保証這國王不會臨陣再度將唐僧推送給妖怪也!

牧羊人呀牧羊人,狗改不了吃屎的!你存什麼心眼,猴子明白的很!
然而,很諷刺的,悟空竟然說道:「我看這王,倒也是個大賢大德之君,…」(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按,西遊記裏佛不是佛,魔不成魔,大賢大德亦復如是!這恐怕是悟空「睜著眼說瞎話」語重心長腹內明白之語呀!

最後,悟空收伏了妖怪,準備離去時,行者才叫:「師父,拿那戰書來。」戰書這時才遞與國王。
不讓狗恐懼,以免被狗咬!先騙騙牧羊人,以免被牧羊人犧牲!
悟空真的是明白人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67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