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有花皮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8
2018/03/07 07:41:04瀏覽928|回應0|推薦21

山中有花皮 /猴子禪(文:邱南英)0228

俗諺:「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

但在西遊記裏,卻是猴子最強。能打遍諸山妖怪,就只有齊天大聖!
不然,「艾葉花皮豹子精」也在老虎之上,因為悟空解決了一隻豹子精後曾說:「花皮會喫老虎,如今又會變人。這頓打死,纔絕了後患也!」(西遊記第八十六回)
又不然,西遊記第十三回雙叉嶺的獵戶劉伯欽也可以輕易解決老虎。

是以,依照吳承恩邏輯,山中如稱大王,老虎不在其列!

遇上隱霧山豹子精,是西遊途中悟空三兄弟哭得最慘的一次。
一隻自稱「南山大王」的「艾葉花皮豹子精」,捉走唐僧,並拿假人頭眶騙行者,說已經吃了唐僧!
這隻豹子精本領不大,但善用計謀,悟空三兄弟被騙得團團轉,誤以為師父死了!

西遊記第八十六回很特殊,不只寫唐僧被抓,這妖怪也捉了一位樵夫,兩人還綁在一處,都準備下肚。
悟空救唐僧時順道將樵夫救了出來。

吳承恩描述住在靈台方寸山中樵夫(西遊記第一回),特顯出一派清靈境界,山中樵與菩提老祖為鄰,砍柴謳歌,奉養老母,令人神往;
而這位住在隱霧山同樣也在奉養老母的孝子樵夫(西遊記第八十六回),卻差點被豹子精吃掉,命運大不同!
是不是吳承恩在告訴我們,縱使要避世隱居,也要選對地方。

小弟對西遊記的樵夫們特別注意,見南山大王竟能捉到孝順的樵夫,有感而發,打油嘆曰:
「樵夫無力抗山主,雖離市纏無是處。應是地偏妖怪多,速往靈台方寸住。」

這世界,不是豪奪就是巧取,你躲無可躲,一不小心,就著了道!
只能提防著!
只能騎騾找馬的…提防著!

後記:
這隱霧山樵夫早知山中有妖怪,平日不敢走夜路的,已經小心提防者,但仍被妖怪撈走。
這次死裏逃生,回見母親,樵夫叩頭道:「母親,兒已被山主拿去!綁在樹上,實是難得性命。幸虧這幾位老爺!…不是他們,孩兒也死無疑了。如今山上太平,孩兒徹夜行走,也無事矣。」(西遊記第八十六回)
小弟認為,與其被拯救,不如再提防點,學學靈台方寸山中樵,找個好地方,才是正途。
又,擇法力高強的神仙家旁邊住下,如菩提老祖的靈台方寸山,應是最好的選項!

PS...孝順的樵夫,安處於世上,只有對自己負責,只有對鰥居的老母親負責。

隱霧山樵夫不小心被妖怪撈走,說:「...老母八十三歲,只我一人奉養。倘若身喪,誰與他埋屍送老?苦哉,苦哉!痛殺我也!」(西遊記第八十五回)。
如果樵夫只是單身一人,無復有老母牽絆了,這劇本將如何寫?有意思,有意思!

小弟想起邵康節死前對程頤的勸勉玩笑話!他勸大師路要走寬一些,說後即死!程頤聽聞當場不敢發作,日後憤憤不平良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67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