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豬惡拿 /猴子禪(文:邱南英)0123
2018/02/02 07:08:39瀏覽496|回應0|推薦9

善豬惡拿 /猴子禪(文:邱南英)0123

即便你是良善的,還是會被邪惡的對付。
那二師兄於高老莊初見唐僧欲拜師時,是被孫大聖將他倒背著手綑綁,又揪著耳朵拿來唐僧面前。「善豬惡拿」(西遊記第十九回)是孫悟空的名言。

假若你也邪惡,或頗有勢力,那圖謀你的人,就只有「善圖」一途。
平頂山銀角大王要捉唐僧,遙見大聖舞棒展功夫,魂飛魄散道:「孫行者神通廣大,那唐僧喫他不成。」
但唐僧終是要吃,於是妖怪又道:「我看見那唐僧,只可善圖,不可惡取。若要倚勢拿他,聞也不得一聞,只可以善去感他,賺他心與我心相合,卻就善中取計,可以圖之。」(西遊記第三十三回)

最後,銀角大王變作跌折腿的老道士,腳上血淋津,嘴裏哼哼的喊救人,騙取同情接近取經團隊,再用計調了三座山壓住大聖,才順利撈走唐僧。
「那大聖力軟觔麻,遭逢他這泰山下頂之法,只壓得三尸神咋,七竅噴紅。」(西遊記第三十三回),大聖輕敵,這次被壓得七孔流血,真是慘!

「賺得他心與我心相合」,都是心機,就是神通變化!
故偶遇與己心相應相合者,更需提高警覺!
不然,平路上滑跤的就是你!

後記:
善豬惡拿,惡豬善圖,那被忽悠過的,難道都是「惡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09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