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依靠 /猴子禪(文:邱南英)0111
2018/01/12 20:43:31瀏覽438|回應0|推薦17

不依靠 /猴子禪(文:邱南英)0111

元、無垢子、何道全對於自己能否體會宇宙真理,下了這般評論:
「法本從心生,還是從心滅,生滅盡由己,請君自辨別。既然皆己心,何用別人說?…」
「何用別人說?」就是不依靠別人囉。吳承恩非常喜愛這種論調,故於西遊記第二十回裏引用了無垢子這段詩文。

又,不依靠別人!是不是要依靠自己? 
依靠自己的「心意識」?「肉身」?或「外在資源」?
還是連自己都不可依靠!

這「心意識」、「肉身」、「外在資源」...還是「有」!
無垢子也察覺到,純是「己心」造出這一切萬「有」!
「既然皆己心」,那解鈴還需繫鈴人,就在此「己心」之上找答案吧!

「己心」既是一切「有」之來源,則一切「有」當然包含「別人」,
那麼,依靠「己心」不也等同於依靠「別人」呀!
可無垢子又強調「何用別人說?」
不靠「別人」就是不靠「己心」,人我混同,矛盾於是出現!

那,要依靠於「空」嗎?
「空」存在於「己心」之中嗎?
不知也,但「空」會將現有的依靠空掉!一切都沒有,連依靠也沒有了!
於是,重點是不是就在「己心」之中找出…不依靠!
故所謂的由「己心」,其實只在講不依靠!

這不依靠的念頭,由自己矛盾的內心發出後,即摧毀否定了矛盾的自己!
這是站在「自己」的對立面,看到「自己」的矛盾,才有可能的結果!
此重點「何用別人說?」
此關鍵…只能自己悟!

若將世間矛盾解為裂縫!
則:
宇宙有裂縫,自己有裂縫,心意識有裂縫!

若將進入裂縫解為掙脫!
則:
無垢子如是,吳承恩如是,孫悟空亦如是!

後記:
「法本從心生,還是從心滅。生滅盡由誰,請君自辨別。既然皆己心,何用別人說?只須下苦功,扭出鐵中血。絨繩著鼻穿,挽定虛空結。拴在無為樹,不使他顛劣。莫認賊為子,心法都忘絕。休教他瞞我,一拳先打徹。現心亦無心,現法法也輟。人牛不見時,碧天光皎潔。秋月一般圓,彼此難分別。」(西遊記第二十回開頭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90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