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是必然的,什麼人不死啊?】 / 夢參老和尚
2018/01/05 23:08:00瀏覽395|回應0|推薦10
【生死是必然的,什麼人不死啊?】 / 夢參老和尚

【生死是必然的,什麼人不死啊?】

  我們都得死,一個也留不下來,時間長短。活了一百年,現在有一百多一點的人,那也活不到好多。像過去的寶掌禅師,他是印度人,活了一千多歲,最後還是得圓寂。我們知道中國的丘祖,他是壽命很長的,後來還是死了。還有一個彭祖,比他更長了。彭祖是八百歲,歷史的人物;八百歲之後呢?還是死了。
.

  生死是必然的,什麼人不死啊?不生就不死了,要是生了,就必須得死,這叫做規律。我們想不想生死苦呢?每個人都知道,‘唉啊!我還有點事沒做完,做完了再死吧!’永遠有個沒做完的事兒。我遇到好多人,到臨終咽氣的時候問他:‘可以走了,放下吧!’我所遇見的都是老和尚,他說:‘唉啊!我還有點事掛心。’那就掛著吧!
.

  業不由已,死是決定的。不論誰,死都是決定的。你說有什麼辦法能抗拒死?不論你有好大權力,有好大的財富,你想過這一關,過不了。你去行賄,沒地方行,跟誰行啊?要向閻王爺行,你根本見不到閻王爺,連閻王爺都要死,你向他行賄,他也照樣的死啊,沒有不死的。
.

  怎麼樣不死呢?學佛,成了道了,得了解脫道,就不死了。死了到什麼地方去呢?這是個謎。我們說死了、死了,那又很便宜你了,死了,了不了?越死越不了,你死的次數越多,你越了不了。為什麼呢?你死一次,你這一段生死又有好多的業、好多的事纏你;下一段生死又增加這一段,越增加越多,也就是懲罰你,你就解脫不了。要想真正得解脫,得解脫道,必須皈依三寶。這是我講皈依三寶的因緣,你不皈依三寶,你永遠解脫不了。
.

  還有,我們都怕苦,怕苦都想求快樂,人人都想求快樂。什麼是最快樂的?大家想想看,哪件事最快樂?有了智慧最快樂。有了智慧,他才無掛無礙;有了智慧,才能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有了智慧之後,他才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就沒有痛苦了,這才是最快樂的。
.

  所以你想求快樂,你就得有智慧。智慧怎麼來呢?是修來的。把障、惑擦干淨,你的智慧也就來了。
.

  另外有一種修煉的方法,好多人都是這樣修煉,但對這個方法還沒有清楚。若你遇見一切事,不要執著,看開一點,一切法有生就有滅,沒有一切法是永久的。
.

  還有,不要什麼事情都把自己擺在前頭。凡事當前,先想到自己,沒想到別人,這個人自私心非常強。凡是自私心強的人,得不到快樂。我執重的人,你的痛苦消失不了,應當經常觀想“無我”。
.

  無始劫來的時候,有很長的時間,在我們自己的言語當中,也知道“無我”,但是你沒有認識,沒有這個體會,雖然知道,但是認識不了。像是說“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鼻子,我的身體”,“我的”不是我。想想看,“我的桌子”,“我的板凳”,“我的”什麼,這不是“我的”享受嗎?“我的”身體也是這樣子啊,是屬於“我的”,他不屬於我,你做不了主。
.

  你平常就這樣觀,“我的”不是我。就像打你,你很痛,或者砍你一刀,你很痛,因為你把它看成是“我”。你沒看成是“我的”,如果砍桌子、砍板凳、你那個“我的”,你不痛,而這個“我的”就痛啦,這都是你修行的地方,你去觀想。我們佛教有兩句話:“有覺覺痛”,有這個知覺的時候你覺得痛了;“無痛痛覺”,那個痛痛不到你知覺。
.

文.夢參老和尚
圖.秦天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87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