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 / 隆波田
2018/01/04 16:22:43瀏覽609|回應0|推薦17
【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 / 隆波田



我們必須盡己所能來培養自覺,甚至可以在轎車裡或公車上練習。
.

當我們坐在公車上或轎車時,可以把手放腿上而上下翻掌,或以姆指摩擦食指指尖,或是重複地握拳放拳,慢慢地做,要覺知。
.

不論何時何地,練習必須像遊戲般的輕鬆,每次只動一隻手,而非雙手一起動。動右手就別動左手;動左手就別動右手
.

有人可能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練習。」或「我不能練習,我不夠清淨。」這些都是藉口。
.

如果我們想要做件事情,便能找到時間做。不論做什麼都要覺知。假如你是一位老師,當你拿筆時,帶著覺知拿筆。寫字時也要帶著覺知。
.

這就是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向自然學習法。
.

當吃飯時,要覺知地拿湯匙。要覺知地將食物放入口中,咀嚼時,要覺知。吞嚥時,要覺知。上床時我們可以反覆地握拳、放拳直到入睡為止。醒來時,應繼續練習。
.

如同佛陀所教導的,練習規律動作,持續如環。
.

行住坐臥或曲或伸,時時刻刻覺知每一個動作。
.

練習規律動作,翻覆手掌、提放手臂,要覺知;低頭、抬頭要覺知;左傾、右傾、眨眼、張口、氣息入出,要覺知。
.

當念頭升起時,要覺知。時時刻刻覺知所有動作。不要靜坐不動。
.

這就是培養自覺的方法。
.

這方法練習的精要,是如同「掌中葉」的法,只是覺知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以及念頭的起伏。若你能如我所說的持續認真地練習,我擔保不出三年煩惱將斷,痛苦止息。也許只需一年,對某些人而言,也許只要一至九十天。練習的結果是,煩惱將會減少或不再對你產生干擾。
.

覺性去看念頭。將規律的手部動作或走動的速度加快。
.

不要壓抑念頭,輕輕鬆鬆練習。輕鬆地觀察念頭。念頭生起時,不管是快樂或悲傷,只要察知身體的動作,念頭便會立刻停止。
.

通常念頭生起時,心便被帶著跑,如小貓捕大老鼠似地。大老鼠(念頭)比小貓(覺性)強。當大老鼠出現時,小貓本能地便會捉牠。大老鼠因為害怕而逃跑,即使小貓緊捉不放,過一會,當小貓累了,就把大老鼠放了。同樣地,念頭將不停地生起,也將自動地停止。當我們一再地訓練自覺,就好像不停地飼養小貓直到牠長大強壯。念頭生起時,心不會被拖走,念頭自然立刻停止。
.

念頭如果來得兇猛,我們必須握緊拳頭或做任何有效的姿勢。如果動作夠強,念頭會即刻停止。
.

繼續練習,只要念頭一起,你便能立刻覺知。正如我常告訴你們的,如果有兩個人和一張椅子,強健快速的人會坐到椅子。當我們一再地訓練培養自覺,「自覺」將取代「不覺」,而「不覺」將逐漸減少。
.

任由念頭生起。念頭生起得越頻繁,我們也越覺知。當「自覺」越來越強時,便能趕上念頭。
.

假定有一百個念頭生起,我們只覺知十念而不覺其他九十,接著是能覺知二十而不覺八十。繼續練習到能知八十而不覺二十,接著知道九十、九十五。當一百念中能知九十五時,我們應該要很用功的練習。不要灰心、懈怠或在白天睡覺。
.

當念頭生起時,我們要立刻覺知,一而再,再而三。念頭生…趕上…念頭生…趕上,念頭無法繼續下去,這會讓我們的心在此開始轉化。「聖者」之質在此處產生,或者我們在此處進入流向涅槃的起點。
.

文.隆波田
圖.秦天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87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