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虎擔/ 龍湖法派臨濟正宗祖師廟1208
2017/12/20 23:28:27瀏覽280|回應0|推薦3

龍虎擔/ 龍湖法派臨濟正宗祖師廟1208

---------------------------------------------------
全臺首一龍虎擔
相傳先人來臺時經過黑水溝(臺灣海峽)常會發生船難,這是因為黑水溝裡住了隻蛟龍(1)在作亂。此外,先人來臺後往山區(中央山脈)開墾時也常遭到疑似老虎的猛獸(2)攻擊。於是媽祖為保護先人來台的安全,以及不讓猛獸在深山裡繼續耀虎揚威就徒手將蛟龍猛獸斬掉;並收在座下修行交由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管理。
配天宮媽祖出巡繞境時,都可看到劍童背著牡丹雙劍與龍虎擔一起出巡遶境,主要是有道路淨空的用意。因為在遶境的路線中可能有一些動物死掉後變成精怪,此時就由龍跟虎去處理以防止精怪搗亂。如果遇到較難處理的精怪則由劍童來處理,若劍童也無法處理就再由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處理。遶境途中會各別在龍頭與虎頭內添入貢末,使龍頭與虎頭的口中吐出煙。加入貢末原因除了讓龍虎擔看起來更加有威嚴,也表示說祂們在修行。
在每次遶境時可看到大人帶著小孩一起鑽龍虎擔,是因為若小孩比較難帶(即是貴氣)或是被嚇到都可以去躦龍虎擔保平安。從龍虎擔的故事可以看出媽祖在警惕世人勿作惡,否則終將自食惡果。然而從中也可以看出媽祖的慈心,因為媽祖除掉蛟龍惡虎擔並非讓祂們永世不得翻身,而是繼續讓祂們在媽祖的座下修行薰習正法,所以加上貢末表示雖然肉身死掉了但是靈體還在。因此媽祖除了勸人為善勿作惡外,也都給眾生許多悔改機會。

1:關於此處所說的蛟龍,現今文獻可查到的有可能是地震魚。地震魚的中文為勒氏(鯡王)皇帶魚,體型可超過三、四公尺以上,有水中蛟龍、海龍王之稱。
2:台灣並沒有原生的老虎,而台灣所擁有的原生兩種野生貓科動物,是雲豹和石虎,然而石虎並非老虎,其體型與家貓相仿,體重約3-6公斤,所以此處說的猛獸有可能即是指雲豹。因當時先人來臺可能未看過豹,因此誤認雲豹為老虎。

本文載至配天宮官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56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