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對心識的看法(二)】/ 觀證130807
2017/10/20 19:42:31瀏覽599|回應1|推薦16

天堂地獄一念間,

方寸之地需保袵,

時刻觀照內在主,

清靜無塵本光明,

眾善奉行惡難進,

菩提自開莫它求。

【佛教對心識的看法(二)】/ 觀證130807



我們的心在哪裡?有人說:心不是在方寸之間嗎?但是,這個“方寸之間”,並不是囿限在身體裡面。有人以為過去做宰相的人,心量很大,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卻不知修道者成道後的量更大,有多大呢? “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成道者的心,可以把虛空三千大千世界放在心裡。

《西遊記》裡,孫悟空能騰雲駕霧,一斤斗翻了十萬八千里,最後還是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孫悟空就是形容人的心,而如來佛代表我們的真心、我們的自性。不管虛妄的俗心怎樣翻跳,當然跳不出真心之外。我們的生命,今生張三,來生李四,甚至淪為地獄的惡鬼畜生,無論怎樣輪迴轉世,變來變去,不變的就是一個真心--就像用黃金做項煉、戒指、手環……

不管造型如何改變,黃金的本性是不會變化的。佛經裡有句形容心的話:“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就是說悟道的心,經過古今多少年代多少歲月,都不會改變,經歷萬劫千生也不會變。這樣,方寸之心不是就住在虛空之中嗎?

元朝有個讀書人,名叫許恆,因為生逢亂世,不得不跟著群眾逃避戰禍,在逃難途中,好幾天沒有飯吃了,忽然看到一個水果園,園中的果樹上,累累的結著水果,群眾們飢渴交迫,紛紛跑進果園,摘果子充飢,許恆卻端坐在樹下瞑目休息,動都不動。吃了水果的人勸他:“為什麼你不去摘果子吃呢?”

許恆睜開疲倦的眼睛說:“不行啊!果園是別人種的,主人不在,怎麼可以偷摘呢?”

聽的人笑他傻:“唉呀!這種亂世,果園主人早就逃難去了,這些水果哪有主人?”

許恆臉色一正:“果園沒有主人,難道我們自己的心就沒有主人嗎?”

我們方寸之間的心,要建立自己的主人翁,要有自主意識,這樣才不會亂來,才能遠離鄙惡。今天社會風氣敗壞,犯罪案件層出不窮,就是因為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的主人,也沒有自己的方寸。

心的地獄和心的天堂 

  常有人問:有沒有天堂?有沒有地獄?天堂地獄究竟在哪裡?事實上,天堂地獄不必向外尋找,天堂地獄就在我們的心裡。

舉個例子:我們吃一頓早飯,這顆心就時而天堂,時而地獄,甚至十法界中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的境界,都會在一天之內周遊很多次。

  為什麼呢?我們早上起床,本來無憂無慮,無愁無惱,打打坐,念念佛,心境就像佛一樣清涼;刷牙洗臉時,想想今天要替什麼人解決困難,把什麼事擺平……這時為人服務的心,就是菩薩的心;坐在餐桌上了,一看早飯還沒端來,就“快點呀!快點呀!”的催,肚子餓,這餓鬼的心就生起來了;等到早飯端來了,一看只有兩樣菜,每天都是花生、豆腐這兩樣菜,簡直不能入口!這樣計較分別,阿修羅的心也生起來了;甚至筷子一摔,桌子一拍,大罵幾句,怒從心上起,不在家吃飯了,地獄畜生的心就隨著怒火熾燒而出現了;坐車上班的路上,聽見身旁乘客說起非洲飢荒,看報紙大火淒慘報導,悲憫的心一生起,人天菩薩的種種心也隨之出現了。

你們看:一頓飯裡,時而佛菩薩,時而地獄、餓鬼、畜生交纏;半天工夫,時而人天交戰,時而聲聞緣覺交感。我們天天在這樣的心里活來死去,忽而歡喜,忽而愁苦,一時是癡迷貪戀,一時又淡泊自在,或昇華於清涼法界,或輾轉於名韁利場,這不就是天堂與地獄嗎?

《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世間最好的藝術家,就是我們自己的心,這顆心想像什麼東西,就成為什麼東西。

過去有個人雕刻夜叉羅剎,他天天模擬夜叉羅剎的表情,想呀想的,想久了,不知不覺一臉橫肉,變成很兇惡的樣子;後來遇見一位法師,法師看到他一付惡鬼形相,覺得奇怪,就問他:


“咦,您的臉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個雕刻家很苦惱的如實回答:“我也不知道呀!我本來不是這樣子的,我刻夜叉羅剎,刻著刻著就變成這樣了。”

法師想了想,微微一笑:“原來如此,阿彌陀佛!施主,我看您換個方式,改雕刻佛菩薩的像吧,說不定另有造化呢!

這個雕刻家別無他法,姑且一試,於是天天觀想菩薩的莊嚴,模擬菩薩的容貌,說也奇怪,日子一久,他的面相慢慢變得慈祥了,端莊了,比本來的面目還要善良多了,他這才知道心能轉相,心裡種什麼因,心外就結什麼果。

我們有些人生得莊嚴美麗,就很矜持得意;長得難看,就怨怪父母把自己生得醜陋,這是不對的!假如你希望自己美貌,有尊貴的氣質,那麼,你應該先淨化自己的心;如果能淨化,天堂都能上去,何況區區的氣質、美貌,要變善變美,何難之有?


過去有一個將軍向白隱禪師求法,他疑惑地問:

  “禪師,真的有天堂地獄嗎?”

  “有啊!”

“那麼,天堂地獄又在哪裡呢?”

  白隱禪師打量了他一番,問道:

  “你是什麼人?”

  “在下是一員武將。”

白隱禪師大笑:“哈哈!笑死人了!就憑你這麼一付乞丐模樣,也配做鎮國將軍?

  哈哈!笑死人了!笑死人了! ”

這個將軍勃然色變,心想:我謙虛誠懇的來問道,你怎麼一開口就罵人呢?真是太無禮了。於是怒氣沖衝拔出腰間佩劍,向禪師一劍砍去,白隱禪師笑聲一收,伸手向將軍一指:

  “你看!地獄之門開啟了!”

這個將軍一聽,心念電轉,立刻懂了,剎那間對自己的暴虐覺得慚愧,趕忙放下利劍,恭恭敬敬的向禪師道歉說:

“末將愚癡,多有冒犯,尚望禪師鑒諒!”

白隱禪師呵呵笑了起來,點點頭:“你看,這不就是天堂之門開啟了嗎?”

我們人生一世,究竟要上天堂,還是要下地獄,別人都不能替我們作主,能作主的,是自己的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883063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2:07
欣見同道中人!佛法本在「修己心」,六道皆在當下,天堂地獄存乎一念之間。微笑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17-10-22 21:18 回覆:
祝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