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 慧昭法師
2017/11/16 10:14:11瀏覽3689|回應0|推薦3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 慧昭法師

何謂「一切即一,一即一切」?曾經有一位姓張的讀書人,他博覽古今,學問浩大,當時的人都稱他叫張百懂。有一天他去拜見洛京南院和尚,和尚就問他:「你就是張百懂嗎?
.

張百懂回答:「不敢!不敢!」

南院和尚就用手指在空中劃了一槓,並且問他:「這你懂嗎?」

張百懂回答:「我不懂!」

南院和尚說:「一也不懂,那來百懂?」
.

話說有三位秀才要到京城去參加考試,在路上經過一座名山,他們聽說山上有一個老和尚,能夠算人家的功名前程,就決定前往求教。老和尚問了三人的來意後,閉起雙眼,伸出一根手指,三人都不明白,他們請求和尚為他們解說,和尚搖搖頭說:「此乃天機,不可洩露。」三人就離開了。三人走了之後,小和尚就進來問老和尚:「師父,一根手指是甚麼意思?」
.

老和尚就說:「他們一共有三個人,如果一個人考中,一根手指就代表只有一個考中;如果兩個人考中,那一根手指就代表有一個人沒有考中;如果三個人都考中,一根手指代表全部都考中;如果三個人都沒有考中,那一根手指就代表一個也沒有考中,這樣你懂嗎?」
.

小和尚說:「我懂了!我懂了!師父你好厲害喔!」所以說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這可從三方面來說明:
.

(1)從時間上來說:宇宙當下這一刻即遍一切處,一切處也都在當下這一刻。 譬如我們當下這一刻在這裏聽經,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乃至法界一切眾生當下這一刻都在做他自己的事情,這就是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

(2)宇宙萬法,皆由一心造。一心中也具足萬法:如《華嚴經》:「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楞伽經》:「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佛教唯識學也說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譬如我們常常說合掌,各位知道合掌的意義在那裏嗎?所謂「合掌」就是合十法界於一心,而一心中具足了十法界。因此天台宗說道:「一念三千」,所謂「一念三千」就是我們的心可以在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十法界中來回好幾次,所以說一心中具足十法界,而十法界也都在一心之中。
.

(3)宇宙間每一個法,即一切有為法,都是緣起性空。所謂緣起是指有的部分,一般也稱為「世俗諦」,又稱為「緣起有」,而它的體性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空性,屬「勝義諦」。宇宙間每一法無不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因此從一法能夠知道它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就可以知道宇宙間一切諸法,也都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這也就是所謂的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

文.慧昭法師
圖.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877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