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對手也許本無惡意,只是你以為自己被看扁了/ 觀證
2017/08/02 07:05:35瀏覽931|回應1|推薦16

你的對手也許本無惡意,只是你以為自己被看扁了/ 觀證

有一個因遭受挫折而心灰意冷的青年找到我,滿懷沮喪,他已經厭倦了人生,希望告別這個世界。他通過多年的努力,研究生畢業,擁有兩門專長,可是,到了單位之後做什麼都不成功。上司懷疑他的能力和真才實學,同事們也都投來異樣的眼光。
.

  我靜靜地聽著他的敘述,沒有驚奇,也沒有指責,而是平心靜氣地問他:你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嗎?他說,沒有了,我的親人和朋友都瞧不起我,我的周圍都是蔑視的目光,甚至我覺得就是街旁的樹都在對我橫眉冷對,我所有的夢想都已經黯然失色,所有的價值都貶值了,所有的優勢也都蕩然無存。
.

  他就坐在我的書房裡。此刻,這個世界就我們兩個人。窗外那片茂盛的白楊正在微風中沙沙作響。我看著窗外,他也隨著我的目光望著外面的風景。
.

  很久之後,我問他,你覺得這片樹林有什麼不同嗎?他很疑惑地說,不就是普通的樹林嗎?我說,在我筆下,它已經成了一篇美麗的散文。你明天到我的隔壁去拜訪那位畫家,你會發現這片樹林又變成了一幅很美的國畫。
.

  這個年輕人似乎明白了什麼。這個時候,一種“刷刷”的聲音從樓下傳上來。是清潔工在清掃路面。我說,這個清潔工每天都會清掃這一片樹林,你知道他看到的這一片樹林是什麼樣的嗎?他看到的是每一天哪棵樹上落下了幾片樹葉,哪棵樹將要枯萎,哪裡需要栽一棵樹。年輕人恍然大悟。他說,我明白了,這個樹林是不變的,它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一切都是因為不同的眼光。
.

  我告訴他,實際上,你的親朋好友還是你的親朋好友,他們甚至還不知道你的遭遇,一切都是因為你自己以為他們會怎樣看。路旁的樹就更沒有罪過了,它們像以前一樣生長在那裡。而空氣,你現在還以為是令人窒息的嗎?
.

  年輕人如釋重負地走了。
.

  我們的世界本來並不複雜,只是我們把它看得複雜了。你的對手也許本無惡意,只是你以為自己被看扁了。我們的處境本來不值得太多憂慮,正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給嚇壞了。
.

  一個人的價值和優勢不會輕易貶值,暫時的挫折和沮喪只能代表你的過去,只要你自己不言放棄,你就永遠擁有向上的人生。
.

圖.文/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660403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07:10
精彩好文!好感動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17-08-02 07:28 回覆:
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