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劉逢軍養生心法(四) / 觀證
2017/05/12 21:04:23瀏覽217|回應0|推薦5
  • 中醫劉逢軍養生心法(四) / 觀證


.

61 運動有兩點禁忌:一是不能在氣血不足的時候運動;二是不能在污濁的環境中運動。
.

62 運動的作用有二:一是增加氣血的運作速度,促進體內的垃圾排出體外;二是打開皮膚的毛孔,吸收天地精氣。
.

63 什麼是悟性?什麼是智慧?悟性和智慧就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處理、看待一切事物。但一些庸人自擾的人總是把簡單的事情看複雜了、做複雜了。繁和簡其實是一回事,是一回事的兩個方面。聰明的人看到的是簡單的一面,愚蠢的人看到的是複雜的一面。
.

64 人治不了的病,要靠神治;神治不了的病要靠佛治。佛是什麼?佛是心。
.

65 現代的醫院和法院差不多,動不動就給病人下了死刑判決通知書。而好多情況下,是把不該判死刑的人判了死刑。為什麼這麼説呢?就以“癌症”為例,癌症現在在人們的心裏=死刑。其實如果我們不叫它癌症,那麼對於病人來講,就等於給病人留下了希望,等於留下了生機。所以我講,現在的癌症病人有大半是被嚇死的,是被精神壓力折磨死的。同時也是被醫院折磨死的。因為你一旦被診斷成了癌症,那麼他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處理你,治不死是你命大,治死了,因為你是癌症。事實上講,沒有治不了的病,只是你的心能不能放下,一切病從心生,一切病從心治。只要你還活著,你就有生機。找到了這個生機,對症而治,你就會康復。
.

66 現在是一個競爭,把所有的秩序都打亂了,把人引入了魔道。競爭是什麼?競爭就是把人們引入無限的貪慾世界。你一方面提倡競爭,一方面又談什麼構建和諧社會,這不是典型的自欺欺人嗎。
.

67 根據陰陽互抱的原理來看,清與濁相互吸引。所以人食入清新之物必將與體內污濁之物相抱,從而把它們排除體外。
.

68 污濁之物的産生一是因為食入不乾淨食物,但更主要的是食入了過多的食物,體內不能運化造成食物堆積成垃圾。
.

69 順應自然是養生的最高境界。一個人生下來,他的命運就基本上是有一定定數的。他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如果能順著他的運數去做,就會平安無事。有悟性的人會發現、知道自己的運數,知道他應該幹什麼,不應該幹什麼。所以養生絕對不是簡單模倣,人云亦云。不要去羨慕別人,要從自己的心裏找到自己的悟性。那麼人如何才能發現自己是否順其自然了呢?其實這太簡單不過了,你有病了,你不舒服了,你不自在了,那你就是違背自然了。要做到順外面大自然的自然,還要順自己內在命運的自然,這二者是不可或缺的。
.

70 很多人一聽到醫師宣佈自己得了重病時,往往都會顯現出一副無辜的模樣,希望用切、割、毒、殺等外來方式去除疾病,然而,疾病真的會沒來由地産生嗎?世上絕對沒有這種「好好的就突然生病的事情」。以感冒為例,如果真要病人作自我反省的話,通常患者都會表示,自己在感冒之前,曾經一連熬了好幾個通宵;有些人會説,自己最近吹了冷風、淋了雨;有些人則説,工作的壓力很大,常常頭痛又失眠。事實上,諸如此類現象,都是導致感冒的因素,接句話説,假使病人的敏感度及警覺性夠的話,自然能夠做到「防患未然」的目標。
.

71 真正的科學是什麼?就是因緣果報。不信因果,就不是真正的科學。
.

72 沒有怕吃虧的心,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心。換句話説,就是你能吃虧,別人就是要你命你都舍得,你都給他,而自己在任何時候都不去貪便宜,那你的心還能不定嗎?世人誰能做到?但佛就做到了。
.

73 當人們掌握了健康的方法之後,會真正享受到那種完全不用擔心疾病的自信,這種感覺真好,但願您也能和我們一樣擁有這份自信。
.

74 學問深時意氣平,心定則氣平。所以對於一個得道的人來説,觀察一個人,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也是相隨心轉的結果。
.

75 名為五欲之最難破者,色次之,財又次之,食與睡更次之。名心不死,無以入道。
.

76 百病之始,起于風邪乘入。如體氣虛弱,營衛失調,或憂思驚恐,酒色勞力,真氣耗而外邪入矣。
.

77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腎猶亟焉。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
心為扇,主引風。風動則火旺,火旺則水幹,水幹則地損。
.

78 對於醫生而言,心定神一,受治者信堅心專,兩心相合,可以統治百病,無不神效。
.

79 從當年希特勒繞開盟軍堅固防線攻克馬其諾防線的案例中,我悟到了:對付一些頑固的病症,不能正面硬攻,要從其他的相關方面突破。如治療腎病,肝病這些頑固之症,可通過調肺、脾等來達到效果。
.

80 中庸,是養生的根本原則。人體中的氣血也是一對陰陽,血為陰為體,氣為陽為用。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不足,易得淤積之病,如腫瘤、血栓等;氣太過,易得腦出血之類的病。所以,只有氣血平衡,人才能健康。
.

圖.文/Googl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239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