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裝?組裝?官員搞不清楚還是裝傻?
2017/02/18 11:21:53瀏覽3180|回應2|推薦23

蝶戀花車禍發生之後,雖然有媒體跟記者開始質疑台灣的拼裝遊覽車,不過政府官員,尤其是交通部長賀陳旦,對於拼裝業者卻是極盡維護之能事。請大家看看以下的新聞:

賀陳旦指拼裝車被汙名化 兩例看我國際實力

在這篇報導中,賀陳旦特別讓交通部準備了資料給媒體記者,賀陳旦舉了什麼例子呢?就請大家來看看:

其中一個為某A公司,使用VOLVO底盤車打造車身之大客車,除於國內使用外,另有打造30餘輛之雙層市區公車出口到韓國,1輛出口至香港,目前正積極與日本接洽規畫進軍日本。

另一案例為某B公司,使用義大利底盤(IVECO)在國內打造遊覽車車身後,出口至日本作為遊覽車使用,擬打造生產數量為60輛,預計今年5月陸續交車使用,目前也積極拓展日本遊覽車市場。

新聞引用至此~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樣的例子,是覺得台灣的拼裝實力受到國外肯定?還是只是因為價錢便宜,所以拿到國際標呢?在版主看來,這不過就是幾個貪便宜的國外公司,選中台灣的拼裝車罷了,問題是,若是國外的消費者知道這些車是來自台灣的拼裝廠,恐怕這些車就沒人敢搭了。版主也相信,這些買了台灣拼裝車的廠商,絕對不敢打廣告,說這些車是台灣的拼裝遊覽車!

賀陳旦為拼裝車產業極力辯護,不但說用「拼裝車」這個名詞是污名化,還說台灣的拼裝車應該叫做組裝車,到底拼裝跟組裝,有什麼差別?恐怕很多人搞不清楚,我們就來簡單討論一下好了:

如果要用幾個簡單的字來區別拼裝跟組裝,版主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原廠授權」。這是什麼意思呢?版主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比如說台灣的Toyota豐田汽車,是由和泰汽車生產。不管和泰生產甚麼車型,都是根據豐田汽車的設計圖,使用豐田汽車授權或認證的設備及零件,在和泰的生產線上組裝完成。這些零件一模一樣,所以在組裝線上可以自動化,精準無誤差的依照豐田汽車的設計結合。這樣的過程,叫做「組裝」。

那麼台灣的拼裝業者呢?這些業者跟國外的零件供應商進口「零件」,請注意是零件,不是底盤,因為進口底盤貨物稅是25%,跟整車進口稅率一樣,所以要把底盤分拆成引擎、電系、傳動系等等,用零件的名義進口,這樣稅率只有6%~7%。進口之後,不管一次是生產一兩台或十台,就在工廠中把這些分拆的零件組合起來,變成一個底盤!

講到這裡,版主先暫停一下,大家先想第一個問題,請問大家,這樣的做法,有沒有原廠授權?比如說拼裝廠進口Volvo的底盤零件好了,Volvo有可能授權台灣拼裝廠拼裝零件變成底盤嗎?如果你是Volvo,會不會這樣授權?版主相信絕無可能!

繼續之前的流程,拼裝廠把底盤組裝好之後,接下來就是打造車體,這時候拼裝廠會自己畫設計圖(因為設計圖要送ARTC審查,如果不是有這道審查程序,拼裝廠連設計圖都不可能畫!),然後按照設計圖焊接骨架(這點版主存疑,台灣人習慣不按圖施工,設計圖只是應付審查,多半是參考用)。好了,講到這裡,版主的第二個問題來了。請問大家,這樣的設計圖,如果是用Volvo的底盤,有可能得到Volvo的車體認證嗎?相信大家用膝關節想,都知道絕對不可能!

這樣的生產方式,因為沒有任何原廠的授權或認證,所以就算一次生產十輛,但每一輛都會有差異,同樣的地方,可能這一輛多了一點要切,那一輛少了一點要補,這種生產方式,就叫做拼裝!

現在大家知道,組裝跟拼裝的差異了嗎?還要聽我們的官員鬼話連篇嗎?

PS. 這樣吧,版主再講白一點好了,今天如果有某個拼裝廠,向Toyota的零件商買了Camry這個車型所有的底盤零件,然後在廠裡組裝成底盤,再用“自己的”設計圖打造車體,最後加上看似高級的座椅及裝潢,再貼上Toyota Camry的Logo。完工!

請問大家,這台車,你敢買嗎?你敢開嗎?如果你不能接受這樣的轎車,為何這樣的遊覽車你可以接受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9243009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23:51
有如此無恥豬部長的拼裝政府,快了快了,再來幾個彎道,不解體才怪。中華民國安息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7-02-18 23:58 回覆:
這個無能的黨執政之後, 那麼多髮夾彎, 人民的信任早已解體, 千里共嬋娟了!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4:28

您沒聽過官大學問大

連GPS導航系統都可以解決車輛轉安彎死角的問題!這是官員說的,要全國遊覽車都得安裝,政府補助,神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7-02-18 15:16 回覆:
那就要看他的學問,禁不禁得起檢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