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吐不快的究責迷思?
2017/02/16 19:58:57瀏覽3140|回應3|推薦42

如果要說全世界最危險的交通工具是什麼?版主相信絕對不是飛機,也不會是摩托車,而是台灣的拼裝遊覽車!台灣的拼裝遊覽車一出事,動輒死傷數十人,連國際媒體都大幅報導,台灣拼裝遊覽車的出事率之高,簡直是世界奇聞!但是台灣人自己,卻似乎不太關心,新聞炒個幾天,就不再報導了,彷彿這些事沒發生過,然後等到下一次意外,一切再重複一次

版主質疑台灣拼裝遊覽車的問題已經八年了,這八年來,政府做了什麼?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2012年司馬庫斯發生的拼裝遊覽車墜谷事件?當時造成13人死亡,10人輕重傷。當時的監察院注意到拼裝車的問題了,開始調查並在結束後對財政部提出糾正,要求財政部降低遊覽車整車進口的貨物稅。但是財政部完全不理會,依然維持現有的25%貨物稅,到今天為止都沒有改!財政部為何如此維護台灣的車體組裝業?大家可以想一想。

今天,聯網又把那位自稱是車體業者蘇先生的投書(現在是聯網的特約作者)放上頭條區,並且改了標題為(造車業者:不吐不快的拼裝車問題)。這位蘇先生的文章版主已經批評過,他對於拼裝車的定義非常令人噴飯,對於網友對他的質疑,他還跳出來批評網友,要別人先去讀書再來跟他談。卻對自己奇怪的論點保持沈默。版主希望大家去看看這篇文章與版主之前的批評文,看看他的說法,能不能說服自己的良心!

蘇先生的文章與版主的評論文

版主認為,台灣遊覽車的問題,就是在於拼裝車!所有的意外,都跟拼裝車的設計有關。但每次出事,總會有一些奇怪的論點出現,今天我們就來看一看:

都是司機的問題?

這一點,幾乎是出事時官方最佳卸責理由第一名!廢話!是人開車,當然出事是人的問題。只要是人操作的交通工具,沒有可能不出問題的,差別只在機率多寡而已。問題的重點是,一旦發生意外,交通工具的設計,能為車內乘客提供多少保護?而拼裝跟整車進口的遊覽車,在發生事故時結構的安全性差異,才是傷亡多寡的關鍵!這樣的邏輯,大家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低價團肇禍?

每次遊覽車出事,總有人將箭頭指向旅行社,之前陸客火燒車事件,就有人牽拖是陸資一條龍。這次不是陸客團,就把矛頭指向旅行社低價團。版主想請問大家,低價團是誰造成的?是旅行社嗎?旅行社放著高價團不做,去做低價團?是腦袋進水嗎?今天如果這種高齡低價一日遊沒有市場,為何有人要做?既然有市場,那麼應該檢討的,是價格的合理性不是嗎?

車輛老舊?

有人說,這次出事的車,車齡已經19年,所以出事比較嚴重?真的是這樣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美國小學的校車,如以下圖片:

 

這種校車很多都開了幾十年,車內也只有簡單的椅子,但是在碰撞翻滾時椅子都會牢牢固定,反觀台灣的遊覽車,尤其是這次出事的遊覽車,吊起後的照片大家都看到了,除了最後一排,所有的椅子都不見了!如果不是車體結構有問題,椅子為何會完全脫落?這跟車子年份無關吧?大家不妨想想,以前國光號的整車進口MCI大客車,很多都服役二三十年,就算有車禍,有哪一個像台灣的拼裝遊覽車一樣撞到解體的?

政府疏於管理?

這一點的確是事實!版主已經談過,政府以保護汽車工業為名,對進口大客車課以極重的關稅及貨物稅,卻又開了方便之門,以極低的貨物稅率讓業者將底盤分拆成零件進口。又在檢驗程序上放水,只要求書面審查業者的車體設計圖,還不用實際的撞擊翻滾測試,只要在電腦上模擬就好。長期官商勾結的結果,造成車體組裝業這樣的特殊產業,讓拼裝遊覽車滿街跑,這樣的政府,實在難辭其咎!

這次的意外,如果媒體或記者真的有心有水準,應該去訪問一下VolvoMercedes Benz或是Scania這樣的遊覽車製造商,看看原廠對於台灣這樣進口他們的零件,拼裝成一台車,還在車身上打上原廠Logo這樣的行徑有什麼看法,相信大家會更了解,台灣的拼裝業者,做的是多麼草菅人命的事!

台灣人,不要再被騙了!命是自己的,別再被人牽著鼻子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9224150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09:56
台灣人只有菜英文的命值錢。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7-02-17 15:12 回覆:

千金大小姐的命, 當然比死老百姓值錢!

看看蔡英文的座車一換再換, 就知道他有多重視自己的命, 至於遊覽車, 他又不會搭, 管別人去死!


甘道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09:16

經濟部沒有辦法降貨物稅,找錯對象了

貨物稅是財政部的權限....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7-02-17 13:53 回覆:

是我筆誤!先向大家致歉!

內文已修改。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01:00

台灣遊覽車最大的危險是它成了一個鐵棺材。

火燒逃不出來;翻車後車子如豆腐;車重心太高,容易翻車。

當然發生事故不是駕駛的失誤就是機件問題,這對飛機、汽車都是一樣。但如何避免人為疏失後產生重大傷亡,是可以設法的。

這一回遊覽車的事故指向疲勞駕駛,但高速公路匝道路面在轉彎時不是應該設計為斜面不是?為何這次的路段沒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7-02-17 15:14 回覆:

高速公路的引道是有斜面的! 這個斜度是依照法規,有公式可以計算!

速度過高加上重心過高, 超過設計的值,就會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