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腐指數分析報告,你看到了甚麼?
2013/07/12 08:46:27瀏覽2751|回應12|推薦48

國際透明組織日前公布「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台灣受訪者曾接觸相關機構並行賄的比率高達36%。英國權威雜誌「經濟學人」轉載報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全文網址: 國際透明組織報告 外館去函澄清駁斥 | 貪腐指數大調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新聞引用至此

 

版主找遍了台灣媒體,沒有一家把這份報告全文照登,都是拿了一兩個數字就大書特書,某些部落客更是撿自己想要的數字用,看這樣的新聞或文章,大家不會覺得「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呢」?況且版主對這個以前毫無聽聞的組織也很好奇,所以照例問了一下孤狗大神,找了一些資料,現在就請大家來看一看,到底這個調查是怎麼回事?

 

台灣翻譯成「國際透明組織」,正式名稱叫做「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是一個觀察各國貪腐狀況的NGO(無政府組織),該組織每一兩年會公布各國貪腐狀況的趨勢報告。有關於台灣的調查報告,我們就來看一下。對原始報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以下的連結進入!

 

http://www.transparency.org/gcb2013/country/?country=taiwan

 

此份報告並未公布調查方法,有媒體查證說是抽樣一千人所作之調查結果,但是母體從何而來?抽樣方法為何?都沒有公布,讓調查結果可能產生很大的爭議,在此就先不研究了。

 

這份報告共分成七個問題

 

Q1. Over the past two years how has the level of corruption in this country/territory changed? 過去兩年間,你認為台灣的貪腐程度有改變嗎?

 

3%認為「增加很多」(Increased a lot

9%認為「增加了一點」(Increased a little

17%認為「沒甚麼不同」(Stayed the same

48%認為「降低了一點」(Decreased a little

23%認為「降低很多」(Decreased a lot

 

Q2. To what extent do you think corruption is a problem in the public sector in this country/territory?你認為貪腐對台灣公共部門有甚麼程度的影響?

 

31%認為「非常嚴重」(A serious problem

35%認為「有影響」(A problem

27%認為「影響輕微」(A slight problem

7%認為「沒甚麼影響」(Not really a problem

0%認為「完全沒影響」(Not a problem at all

 

Q3. To what extent is this government run by a few big entities acting in their own best interests?你認為台灣政府施政為少數大財團利益考量的嚴重程度為何?

 

36%認為「完全為財團考量」(Entirely

35%認為「有非常大的程度」(Large Extent

24%認為「有些」(Somewhat

5%認為「有一點」(Little extent

 

Q4. How effective do you think your government's actions are in the fight against corruption?你認為台灣政府在打擊貪腐行動上有多少成效?

 

14%認為「非常沒有成效」(Very Ineffective

32%認為「沒有成效」(Ineffective

38%認為「普通」(Neither effective nor ineffective

15%認為「有成效」(Effective

0%認為「非常有成效」(Very effective

 

Q5. PERCENTAGE OF RESPONDENTS WHO FELT THESE INSTITUTIONS WERE CORRUPT/EXTREMELY CORRUPT IN THIS COUNTRY/TERRITORY 提示以下公部門認為貪腐或極度貪腐受訪者之比率。

 

74%認為政黨(Political Parties)貪腐或極度貪腐

75%認為立法機關(Parliament, Legislature)貪腐或極度貪腐

56%認為軍隊(Military)貪腐或極度貪腐

31%認為非政府組織(NGOs)貪腐或極度貪腐

62%認為媒體(Media)貪腐或極度貪腐

33%認為宗教團體(Religious Bodies)貪腐或極度貪腐

44%認為企業(Business)貪腐或極度貪腐

45%認為教育系統(Education System)貪腐或極度貪腐

57%認為司法(Judiciary)貪腐或極度貪腐

47%認為醫療保健服務(Medical and health services)貪腐或極度貪腐

56%認為警察(Police)貪腐或極度貪腐

56%認為公務員(Public officials and civil servants)貪腐或極度貪腐

 

Q6. HAVE YOU OR ANYONE IN YOUR HOUSEHOLD PAID A BRIBE TO ONE OF THESE EIGHT SERVICES IN THE LAST 12 MONTHS?你或你的任一家族成員是否曾在過去12個月內對以下之公部門支付賄絡

 

35% 司法系統

56% 教育系統

21% 醫療系統

16% 警察

15% 註冊及許可服務

17% 公用事業

15% 稅捐機關

11% 地政機關

 

版主按:此問題所說的是廣義的賄絡,也就是無論送禮、支付賄款等等非服務本身應收取之費用都算,此題可複數作答,且包括自己及家族成員,道聽途說的回答機率也大,所以版主認為此問題很難反映真實情況!

 

Q7.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THAT ORDINARY PEOPLE CAN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FIGHT AGAINST CORRUPTION? 你同意一般民眾對反貪腐行動能產生影響嗎?

 

8% 「非常不同意」(Strongly disagree

28% 「不同意」(Disagree

51% 「同意」(Agree

13% 「非常同意」(Strongly agree

以上就是這份報告的內容,版主不對數字做任何評論,請大家看過之後,再對照台灣媒體的斷章取義報導,相信大家心裡都有把尺才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9287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2:01

我對台灣國教不很清楚

請問進建中強恕(二校鄰居)的標準如何?

孔方兄因素大不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4 12:11 回覆:

進哪一間學校取決於在校成績跟基測成績, 至於要怎樣拿到"在校"成績,那就看個人本事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03:31

小子心:

有林益世秘書長,賴素如主任,李朝卿縣長,黃季敏署長,陳玉珍檢察官等諸案環繞,如今居然還去“大動作”要求對方澄清?
——政府的大員們,難道各位沒聽説過:「你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這句話嚒?如今,不去自己檢討改善,居然還敢去敲鑼打鼓?

=============

現在政府的最大問題就是做的比說得多,也欠缺為政策辯護的能力,不是嗎?

你列的弊案諸案環繞是事實,但我看到的是官多麼高都可以被辦到,我覺得這對台灣更好。 如果你懷念阿扁那個必須等到換總統才能辦調查局長,總統或國安會秘書長的時代,那麼祝你好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4 04:04 回覆:
雙重標準是挺綠的通病!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9:08

台灣的國中教師因為十二年國教要實施的關係『權力』變得無限大!

所以『有沒有送禮』也就變得至關緊要!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4 01:00 回覆:

台灣的教育界早就被李扁兩個人搞爛了!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政府就只會在這些『小』場面、『小』社會去爭些『小』排名?
2013/07/13 14:38

參閲新聞

有林益世秘書長,賴素如主任,李朝卿縣長,黃季敏署長,陳玉珍檢察官等諸案環繞,如今居然還去“大動作”要求對方澄清?
——政府的大員們,難道各位沒聽説過:「你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這句話嚒?如今,不去自己檢討改善,居然還敢去敲鑼打鼓?

要求別人去『説明』什麽呢?即使是把36%拉下來成了10%,難道就表示國家治理得比較清明了嗎?你們要不要告示衆百姓:「凡是能前來揭發貪腐案例者,除退還被索取之財物,還一律另外加報案獎金100%!」到時候,讓你們張眼瞧瞧會還有多少沒有被揭發的?

可笑的是連廉政署的都跑出來講話,有沒有搞錯?

該爭的事、能爲人稱道〖註〗的不爭(因爲知道『掙』不到!),不該爭的卻偏要擺譜!
——這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自己作賤!』

〖註〗諸如:人民的幸福感,貧富的收入比,社會的和諧程度等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3 14:44 回覆:

我認為政府被媒體逼急了所以反應過度! 沒查清楚就亂咬一通, 台灣的媒體, 政府跟某些部落客,名嘴都一樣!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0:40

抱歉,我在國際透明組織台灣分會首頁看到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3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的新聞稿http://www.tict.org.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20130709&Rcg=100041

第五個問題「五、在您的接觸經驗中,是否曾以任何方式行賄過下列機構或部門?」,與您的資料不一樣,過去的行賄行為永遠會影響現況,除非受訪者過世,這是很不正確的問卷。
如果受訪者在3年、5年、10年或20年前的行賄行為不應該作為評估一個國家現在的貪腐指數,這個問題很不恰當,不知您以為如何?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3 12:12 回覆:

我在找資料時就看到了,我個人認為台灣分會擅改總會報告的內容,使得原本就不精準的問題更不符實際,至於是翻譯程度太差或有意為之,那就不知道了!

所以我引用的資料是總會的原文,不過因為是網路民調,母體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參考價值有限!

謝謝您!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5:22

繼續....

可能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3 12:13 回覆:

之前回答路人兄了

網路民調本就沒有太大的credit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5:21
 

如果照綠營所言35% 司法系統收賄

那麼全部加起來 186%收賄,也就是每1000人有1860賄賂事件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3 12:14 回覆:

看看就好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2:12

蘇信:

路人大概是離開台灣很久了?

台灣現在的國中小教師素質不是如同以前蔣介石要『最優秀的人做老師』的時候了。

現在很多師資學分班起來的老師收受家長的餽贈是『收之無愧』的,

有時還會指名要那種東西咧!

56%對教育部門應該就是對這種調查的反應。

PS:別的家長送了你敢不送?尤其是教師假公轉私的?

==============

我聽在美國的朋友聊起,美國學校老師也收禮,甚至明明白白放在學校網站上說他喜歡甚麼(星巴克禮物卡,鮮花等)或建議你送甚麼。 差別是(理論上)你不給他也不會對小孩怎樣,還有這多半是家長會(PTA)辦的。

http://millbraeschooldistrict.org/taylor/Teacher%20Appreciation%20Week%202013%20_4_.pdf

按照這個定義,美國教育系統"收賄"的大概接近百分之百。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3 02:38 回覆:

那就要看如何定義了!

不過這份報告已經被查出是"網路民調",所以幾乎沒有參考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5:48
馬無能本身就是貪腐的高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2 16:23 回覆:

拿不出證據還敢到處放屁,在此公告將你列入黑名單!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1:47

路人大概是離開台灣很久了?

台灣現在的國中小教師素質不是如同以前蔣介石要『最優秀的人做老師』的時候了。

現在很多師資學分班起來的老師收受家長的餽贈是『收之無愧』的,

有時還會指名要那種東西咧!

56%對教育部門應該就是對這種調查的反應。

PS:別的家長送了你敢不送?尤其是教師假公轉私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7-12 13:03 回覆:
記得有個新聞,現在有老師互相比較誰收的禮物貴,誰拿到名牌包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