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口吃麵~
2008/01/25 17:44:54瀏覽5467|回應35|推薦116



引用:母親的打滷麵 

在大冷天裡,如果能夠坐下來,安靜地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麵,
管他外邊天寒地凍,理他人世喧囂吵雜,只要一碗熱麵在手,
我自顧低頭,大口吃麵!

吸嚕呼嚕的,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啊!

寒冬裡吃麵,我獨愛這打滷麵的滋味,那是我十幾年前,在紐約市,
一位天津來的清真教徒家,首次嚐到的!那滋味啊,真讓人忘不了~

這打滷麵,據說是他們鄉里人過生日時吃的。
所以這位當天生日的天津師傅,就親手示範煮壽麵。
而我呢,就光坐著看,等著吃。

經此『私淑』後,從此我想吃麵時,就一定買材料回家,自己做來吃,
因為外面吃不到這味道!

只不過,因為那天津師傅是『全真』,所以當時只用牛肉,不用豬肉。
我自己做時,就牛肉、豬肉隨意替換著用。
沒用豌豆,但有山東白菜和紅蘿蔔。
也沒有加豆腐,因為天津師傅說,又不是酸辣湯麵,哪兒有人加豆腐的?!




打滷麵的滷子作法:

將所有作料皆切細絲。

用蔥薑爆鍋,先乾炒蝦仁八分熟,起鍋盛出後,炒牛肉絲。

再加入其他蔬菜作料一同炒熟。最後再加入已八分熟的蝦仁拌勻炒熟。
灑上半匙糖,一大匙醬油,鹽、胡椒調味。

最後將預先調好的太白粉+泡香菇的水一量杯,加入鍋內勾芡。
喜歡的人,可以在最後起鍋前灑上麻油。

**
私房秘密大公開!
勾芡時不用水,用泡香菇的水約一量杯,加上一大匙太白粉調勻。




滷子澆上煮好的麵條時,同時拌入蒜瓣細末。
(拌入蒜瓣是東北人的口味,不喜生蒜的人可免,但就可惜了,少了一味!)



我個人覺得,這滷子拌上細麵條比較容易入味、順口。
照片上的是粗麵,因為當時超市裡的上海細麵都賣光了!
前一陣子常做這麵食,參考比較各式各樣坊間賣的辣椒醬,我發現,
用這滷子拌麵的同時,如果能夠再拌上一大匙李錦記的蒜蓉辣椒醬,
那就真是,『此味只應我家有,他人哪得嚐一嚐的美味啊』~


大口吃麵~   

這打滷麵的滋味,我知道!~





材料 :約四人份,或一人吃四頓

   牛肉frank Flank,或豬肉一塊約半磅~ 3/4磅
   蝦仁約中蝦大小二十五隻左右約 3/4磅 
   金針一把 
   乾香菇四~六粒 
   山東白菜葉十片         
   木耳幾朵 
   紅蘿蔔一小根 
   葱花,薑末少許爆香用 另外預備蒜末拌麵
   蛋白一個
   細麵一把(粗寬麵也行)

調味料: 醬油,糖,胡椒粉,料酒,太白粉

準備:
   牛肉 frank Beef Flank  或豬肉 切絲  用酒、醬油、麻油、太白粉調均
   蝦仁洗淨擦乾加入打散的蛋白,少許鹽、料酒、胡椒 、太白粉調均
   金針、木耳、香菇,泡軟後都切成絲,泡香菇的水留著勾芡用
   紅蘿蔔、白菜葉切成絲


作法:如上述

【後註】

如果有多餘滷子剩下時,將它收入保鮮盒內,蓋緊盒蓋後冷藏,可保鮮三、四天。
這期間,每次只需舀出所需份量,放置碗內,在微波爐加熱3~4分鐘,再拌入煮好的麵上,就又是一碗熱騰美味的打滷麵哦~


** 01-27-08 17:10 訂正修改
 
 
blue phoenix-[聖]母瑪麗亞
今天藍鳳凰問我 牛frank 是什麼東東,看不懂 ?

我才發現,原來我打錯字啦!哈!哈!哈!
我 r- R 和 l- L 發音不準,所以打字也打錯啦!

My husband said, "Frank is our neighbor, we are cannibal!!"
我先生說,Frank 是我家鄰居啦,我們是食人族!

我昏了頭了,竟然把鄰居Frank 也擺上大滷麵的食譜食材裡,煮來吃了!
哈!哈!哈!

Flank steak is a lean, flavorful, boneless cut favored in Asian cuisines.
" Beef flank" 就是華人所說的[炒牛肉]的牛肉部位啦! 是整隻牛最瘦的部分。

Beef Frank: as per information from web site:www.foodsubs.com

 
This is a lean, flat cut that's fairly tender and extremely flavorful. Properly marinated, it's a wonderful steak to grill or broil, but don't overcook it or it will become very tough. Before serving, cut the steak into thin slices at a slant against the grain. Substitutes: skirt steak OR hanger steak OR top round (for London broil) OR tri-tip roast


***  另外特別感謝網友,城市[七事堆]的城市主人相告,

[大滷麵]就是[打滷麵]是也~


本是同一物
    回應給: catling 008/01/27 12:02


主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據我所知,打滷麵 和 大滷麵指的是同一類的麵食烹調方法。

就比如 青江菜,青剛菜,青梗菜,上海菜... 指的是同一種青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12030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出差回家一定吃
2008/03/04 20:10

其實吃東西總有點媽媽的味道

對我來說大滷麵是我每次出差

回家最想吃的東西

原因是年輕時當兵回鄉時

母親總是熱騰騰的把麵拿給我

讓我有家的感覺...

所以...

吃麵有家的味道

現在妻子也知道也了解

她讓我有家的感覺...

我們真幸運的

catling(dumdum) 於 2008-03-04 21:28 回覆:

You are a lucky man.

煮麵,婚前有媽媽,婚後有太太!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了回憶
2008/02/23 01:12

初次感到大滷麵的美味.是在上高一那年

在學校附近的青島東路上.有一家由幾個軍中退役下來的老兵們開設的小麵館

沒有招牌,燈光黯淡,桌面骯髒.座位狹窄.

但是,很奇怪.中午那一段時間.卻大排長龍.客人從達官貴人到販夫走卒都有.

計程車司機們通常將車子停在門口.坐在駕駛座上便吃將起來

一碗大碗的大滷麵,竟然將近半個小臉盆多.家常麵麵條.赶得又Q又好吃

從此再也不去別家吃大滷麵了

儘管有時候,麵裡頭不小心會有意外的加料[不能說]

令人永生難忘的味道...^__^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吃大滷麵
2008/02/21 22:06
覺得自己身體虛的時候,中午來碗大滷麵,豐富的料配上蛋香,總覺得是營養補給!(但希望老闆勾芡能少一點.........)
眼睛看見的影像,在心頭感光。
【浮光掠影】 blog.udn.com/treeman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2/15 23:11

打滷麵是北方河北山東一帶的平民食物  因北方方言將打念成大  到台灣麵館就寫成大 一般人就傳成大滷麵 一般平民用的是便宜食才 多是肉絲 木耳 筍絲 蝦米 金針菜 很少用豆腐

作法是滷汁先作好 將煮好的麵放入枝中 用筷子反復挑動 讓每根麵都裹上汁

所以叫大滷麵 照片上汁太少

以上是介紹傳統作法 沒有不敬之處請原亮

catling(dumdum) 於 2008-02-16 00:50 回覆:
我滷子煮得比較乾,是因為我家老外不愛吃湯湯水水的東西!

請你看下面我給網友Daju的回覆~

討論吃食是很有意思的話題,哪有啥敬不敬的!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8/02/11 12:46
麵好好吃喔!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好吃!
2008/02/11 08:52

看起來就好吃!

 改天我也照樣做一碗給老公吃 

catling(dumdum) 於 2008-02-12 22:22 回覆:
哈!妳的大滷麵食譜也很特別啊~

就是因為讀到妳寫的[母親的大滷麵],

才讓我寫下這文的耶~謝謝捧場!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麵的享受
2008/01/31 02:38
我也是超愛吃麵的﹐各種做法的都喜歡。你這大滷麵﹐麵條可以用意大利麵嗎﹖
catling(dumdum) 於 2008-01-31 17:14 回覆:
應該可以吧~

不過意大利麵麵條比較滑,又較不易吸水,上滷汁的效果會比中式細麵差很多。

我也曾試過用意大利麵代替台式黃麵來做炒麵,效果還不錯~就是沒有台式黃麵的黏沾性。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哇~T.來晚嚕~~
2008/01/30 18:04

真是香呀~~咦~~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海鮮意大利麵ㄟ?!

細細瞧來~原來是比義大利麵要好吃百倍以上的超豐盛大滷麵~~

CC~幸好這大滷麵有勾芡,據說會涼的慢一些~

趕快存到T.家最愛的食譜裡

嗯~~看起來T.笨手藝~~

應該也可以模擬做出這麼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好麵道耶~~

感謝貓這麼仔細地教導ㄟ~


catling(dumdum) 於 2008-01-30 20:41 回覆:

This is very simple! Anyone can make it.

T. 趕快也煮來嚐嚐吧~

這是連平時不愛吃麵的我家老外,都可以再吃一碗的麵喔~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有點餓了
2008/01/29 11:17

catling(dumdum) 於 2008-01-30 20:36 回覆:
好可愛的貓咪!Let's rock!!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8/01/29 11:13
吃打滷麵的滷汁還算多的
可能作法有差吧
下次來試試乾的好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