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小扁與唐太宗的二三事(轉貼)
2008/08/14 12:39:36瀏覽832|回應2|推薦5
總統執政近八年來,用人不當所造成的民怨完全顯現在這次立委改選中,無怪乎美國華盛頓郵報會在社論中以「耗盡選民的歡迎」來批評他! 
 
節錄【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二十一日電】 2008.01.23 03:15 am 
 
華盛頓郵報廿一日在社論中談到台灣的民主與兩岸關係,稱許台灣再次藉立委選舉體現了民主政治的功能,指陳水扁總統早已耗盡了選民的歡迎,八年執政讓經濟停滯,貪汙盛行,國民黨大勝的選舉結果,也讓陳水扁得到了「應得的報應。」
華盛頓郵報在這篇以「台灣的民主課程」為主題,副標題為「中國的共產黨領導人仍學不會」的社論中,一開始就稱許台灣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承續過去廿年(民主化經驗),再次替民主價值立下範例。
這篇社論也替僅剩百餘日任期的陳水扁總統,下了一個十分難堪的註腳,說他八年執政,早已耗盡了選民的歡迎,「經濟成長停滯,貪汙盛行」,「陳先生激進、偶為一己之私地推動台灣獨立也無法如願。」
華郵社論說,「一個星期前,他得到他應得的報應。」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拿下八十一席,執政的民進黨只拿下廿七席,後來陳水扁辭黨主席負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對中國也採取了明顯中道的策略。
社論中提到,中國的胡錦濤政府並沒有因為死對頭陳水扁的失利而低調,外交部長楊潔篪反而利用美國副國務卿奈葛彭上周訪問中國大陸時,要求美國要更堅定地反對台灣入聯公投。
華郵社論則用法文的「災難」反諷地形容中國多此一舉,企圖透過美國向台灣下指導棋的作法「很奇怪」。
這篇社論解釋道,因為多數人認為台灣入聯公投不會過關,所以如果陳水扁的入聯公投提案在三月廿二日有任何機會過關,以及謝長廷有任何機會當選總統,完全是中國的高壓手段引起台灣選民反彈所致。
 
據說故總統蔣經國先生與中共總理溫家寶都常閱讀「貞觀政要」,這本書的價值,除了讓後世人膫解唐太宗成就「貞觀之治」盛事的原因外,也足以作為國家領導人建設國家放諸四海皆準的圭臬。
如果台灣之子陳水扁不是死讀書進台大,這位高材生若能熟讀考試不考的「貞觀政要」,或許今日的陳總統也將成為後世人景仰的好總統哩!
請原諒在下「瞎扯蛋」,但陳水扁當家時的種種作為恰恰與唐太宗有許多相似與相反之處:
例如西元2004年的「319」西元 626 年(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的「玄武門之變」‧‧。

李世民弒兄弟奪皇位,事屬大逆不道,然而卻能開創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被後世人視為聖君,其道理何在?而這正是「319」的反面!
 
參照《資治通鑒》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編譯,或可稍加參悟:
 
秦王李世民繼位後,秦王府有一些人抱怨侍奉秦王這麼多年還沒有升官。太宗對他們說,「皇帝只能以大公無私折服於天下,我和你們的衣食都取之於民眾,設置官職並選擇賢良之人做官也是為了民眾,不管賢良與否就讓自己的老部下做官怎麼能行?」相較於扁政府卻是「雞犬升天」貪污盛行!
 
太宗曾經對侍臣說,「我讀《隋煬帝集》,文辭深奧博大,隋煬帝也知道讚揚堯舜批評桀紂,為什麼做事就不是這樣呢!」
魏徵說:「皇帝即使是聖人,也應該謙虛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樣,智慧的人會獻出自己的謀略,勇敢的人也會竭盡全力。隋煬帝仰仗自己有才十分驕橫和自以為是,說的是堯舜的話,做的卻是桀紂的事,還不自覺,最後導致滅亡」。
 
太宗說,「這些事情過去沒有多久,我們得記住其中的教訓。」相較於扁政權,總把諍言當「唱衰」!
 
有一天,太宗對大臣們說,「人要看到自己的形象得照鏡子,皇帝要想知道自己的過失得靠忠臣。如果皇帝拒絕群臣進諫而且自以為是、群臣用阿諛奉承的辦法順著皇帝的心意,皇帝就會失去國家,群臣也不能自保!像虞世基等為了保住自己的富貴用諂媚的辦法侍奉隋煬帝,隋煬帝被殺,虞世基等也被殺了。你們應該記住這個教訓,我做的事情當與不當,你們一定要說出來。」
關於阿諛奉承,最近就有一個鮮活的例證以下報導節錄自【2008/01/23 聯合報】
〈外貿協會董事長許志仁「發動」貿協員工對民進黨自由捐獻,雖然經濟部已公開要求貿協停止員工樂捐。不過,人在中南美洲訪問的許志仁幾乎在同一時刻越洋發表聲明,坦承確實是他發起「自由捐款」給民進黨,募款所得將於本月廿八日由貿協統一送交給民進黨中央黨部,會給捐款者收據,但他並未強迫同仁捐款。
許志仁為了講得更仔細,還二度發表聲明,強調因為國民黨有黨產,所以無須募款,而民進黨因為無黨產,要辛苦募款,以致招人指責。〉

太宗說,「我每次上朝,想說一句話前都考慮許久,我擔心說的話對民眾不利,所以說話不多」。負責記錄的官員說,「我的職責就是記錄聖上說的話,聖上說錯了,我也一定會記下來,這樣聖上說錯的話不僅給當今造成損害,而且也會讓後人恥笑」。太宗聽後很高興,賞賜這個官員帛二百段。相較於扁個人總在媒體面前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完全無視於這些影音紀錄可以流傳百年做見證!
 
太宗對群臣說,「人家說皇帝地位尊貴,什麼都不怕。我不是這樣,我上畏懼蒼天的審視,下害怕群臣仰望,兢兢業業,還怕不符合天意和民眾的願望。」
太宗還說,「我所喜愛的只有堯、舜、周公和孔子的為政之道,他們對於我就像如鳥有翼、如魚有水,失去他們就完了,一刻都不能沒有。」相較於扁個人,只要喊出愛台灣,啥米都不驚!
 
太宗對左右說,「皇帝依賴於國家,國家依賴於人民。如果苛求人民侍奉皇帝,就等於割下自己的肉填飽肚子,吃飽了也死了,皇帝富裕了國家也滅亡了。所以,皇帝的憂患不是來自於外面,而在於自身。皇帝欲望多花費就高,開支多人民的賦稅就重,民眾因此就會十分愁苦,國家就危險,皇帝也就當不成了。我常常這樣想,因此不敢放縱自己的欲望。」相較於扁家族自己是吃撐了,但卻無視已有數千人民買炭自殺的事實!

在下以為,「兩顆子彈」固然有很多說不清楚的疑點,但若能以唐太宗為鏡,廣納百川整合各界力量,致力國家各項建設,照顧百姓生活,誰會記得那「兩顆子彈」?當然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弊案。日後更不會有人會對趙翊安兄弟說:原來你外公就是搞垮台灣的「子彈總統」;你的父親是搞垮岳父總統執政黨的駙馬••。
 
以一千三百多年前發動血腥政變奪取大權的李世民,和現代的國家領導人的施政作為相對照,不難看出問題出在哪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ckliu&aid=2130044

 回應文章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回騙與耶穌一二事
2009/03/26 01:49
牠看見別人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還有黃金,鑽石,美金......
南京板鴨(duckliu) 於 2009-03-27 06:56 回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出在哪裡?
2008/08/14 12:50
人家生下來就是皇室,

三級貧户出身的,富貴一來,就昏頭了?

懇請不吝賜教?
南京板鴨(duckliu) 於 2008-08-14 12:57 回覆:
小貪不留手
大貪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