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的強度決定生命的寬度與亮度及價值27-----真正永久流傳祖業的謝家兄妹
2012/10/28 18:33:45瀏覽335|回應0|推薦0

守護家鄉 6兄妹捐千萬祖產

作者: 許素惠╱雲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7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經營玩具出口有成的謝見智兄弟,感念半世紀前恩師何金玉的特別照顧,六兄妹徵得父親謝明科同意,捐出價值千萬元的一千三百坪祖產供社區興建活動中心,就像幼年老師送舊衣澤被兄弟般,將積累五十多年的感恩和溫情,回饋故鄉。

萬大玩具貿易公司總經理謝見智(右)兄弟徵得爸爸謝明科支持,捐出祖產給縣府興建斗六市13里活動中心,縣長蘇治芬代表接受超級大地契。(許素惠攝) 八十七歲的謝明科,擁有一千三百坪土地位於斗六市十三里,市價一千多萬元。老人家非常贊成六兄妹能捨,他自己也沒有祖產必須由子孫繼承的老觀念。謝明科說,六子女繼承四分多地,一個人只分得彈丸,反而讓祖產零碎化,不如捐助公益,世代完整永續。

雲林縣長蘇治芬接下超級大地契,再三感謝謝家人造福鄉梓的善心。十三里長張義邦率多位里民一同見證社區盛事。他說,該里活動中心已經卅年,破舊不堪也不敷使用,謝老先生一家人的義行如及時雨,讓里民活動新厝有著落。

這是縣府近年接受最大筆的土地捐贈,緣起於一件舊制服。大哥謝見智回憶幼年家貧,父親耕作幾分薄田,仍難應付浩繁食指,只得兼打雜工。他國小畢業便跟著父母當起台糖農場工,協助家計。後來日子實在過不下去,爸爸便帶著全家北上謀生。

小孩豈有不愛玩具的,家徒四壁的謝見智兄妹,三餐溫飽都是問題,玩具更是遙不可及的奢望。沒想到童年的渴望,成了他日後創業的動機與動力,如今遍擁有五花八門的玩具,彌補了童稚年代的缺憾和夢想。

謝見智、謝見明等最難忘溪州國小何金玉老師對兄弟的疼愛。謝見智指出,家裡買不起制服,何老師總會搜集數套制服送他們兄弟。

他記得,當時女生制服胸前多一塊如領巾的領圍,兄弟照單全收,不分雌雄全穿上,曾惹來同學笑話,但是兄弟都不以為意,他們要把老師的愛全穿在身上,心底暖流早淹蓋過被嘲笑的尷尬與不快。

謝見明表示,老師的愛像母親的懷抱包裹、暖和著兄弟,先祖留下的土地,也希望成為社區的大地母親,扶持、守護著家鄉世代子孫快樂開枝散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t969696&aid=699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