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的強度決定生命的寬度與亮度及價值18-----仁心仁術懸壺濟世的軍醫黃其麟中校
2012/08/14 18:08:02瀏覽404|回應0|推薦0

 

 

 

【聯合晚報】
      一位身材高大、外型搶眼且一口流利法語的醫生,無意間被我國防部長高華柱發現,竟是默默在非洲行醫前後已長達20年的我退伍中校醫官黃其麟。因他之故,國防部也決定投資建構國防部第一條與友邦連線的遠距醫療視訊的系統,改善當地人民的就醫環境。
陸軍軍醫黃其麟中校退伍後,放下家人與台灣醫療院所優渥的待遇,投入政府援外工作,隻身前往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等國,在物資缺乏環境裏克難行醫。黃其麟曾任左營醫院陸軍軍醫,民國91退伍,黃先前即曾在民國83年至91年應外交部邀請,借調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派駐布吉納法索、幾內亞比索、查德等國,擔任醫療團團長期間,成為「非洲通」,91年退伍後,決定繼續非洲援外醫療工作,總計前後已在非洲停留20年。
我與布國軍事合作密切,馬總統前年派遣高華柱代表訪問布國,高是在夜宿醫療團時,無意間發現身材高大、外型搶眼且一口流利法語的黃其麟,是軍中退伍的醫官,除了去年委託布國大使張銘忠轉頒陸光甲種獎章外,也決定投資建構國防部第一條與友邦連線的遠距醫療視訊的系統。黃其麟現職駐布吉納法索醫療團團長。
日前軍醫院建構東、南沙遠距醫療視訊系統,國防部下令將這套系統連線到萬里外非洲軍醫的看診桌上,定期由三軍總醫院各科醫生值班,透過黃其麟的法語翻譯,輪流替布國民眾看診、開藥。有三總的支持,原本泌尿外科專業的黃其麟,成了布國有名「什麼都看」的全科醫生。
但黃其麟除本身泌尿專科外,不具其他如心臟、腦神經等其他專科醫療專長,在高華柱指示下,國防部責成三軍總醫院提供布吉納法索醫療支援,並由三總主治醫師作為醫療團後盾,以遠距視訊方式,適時提供專業諮詢意見。
      高華柱前年訪問布吉納法索住在醫療團裡,因為一早醒來,發現醫療團黃其麟的診間外,不知為何排上了數十顆大大小小的石頭,上面還寫了奇怪的文字。一開始高華柱以為是當地的特殊風俗,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布國病患拿石頭來排隊掛黃醫師的號,石頭上的文字寫的就是病患的名字,拿東西佔位字的盛況,好似各國民眾瘋買iphone。
       高華柱進一步了解,發現這位頗受病患愛戴的黃醫師,竟是國防部退伍軍醫,頗感與有榮焉,回國後因此特別於去年請我駐布國大使張銘忠轉頒陸光甲種獎章,今年再為黃其麟拉一條遠距視訊醫療系統。不過黃其麟因此變成「全能」的全科醫師後,名聲更響亮,也帶來「副作用」;以前黃其麟雖兼看一般病病,但畢竟仍屬泌尿專科,現在連神經外科等重症都有醫療後盾,各種疑難雜症病患紛紛聞訊而來,「業務」興盛同時看診負擔也大增。
       黃其麟所屬的醫療團有多國醫師支援,不過多數醫師都來來去去,只短暫在布國行醫,只有黃其麟一待10多年;而且因為他會說法語、問診仔細且熱心,雖然是泌尿專科,但病患不論是肚痛、胃痛、頭痛,他都儘量兼看並努力幫忙找藥,因此「台灣來的黃醫師」在布國有很多老病患,極受當地民眾信任,絕大多數布國病患到了醫療團,都要掛黃其麟的號。
       不過布國醫院設備落後,完全沒有掛號系統,病患們要掛黃醫師的號,不論是家就在鄰近地區,或遠從一百多里外跑來,都得連夜排隊。
       泌尿科在台灣是熱門科別,黃其麒在布國只能領醫療團薪俸,生活不算寬裕,黃其麟因長期投身非洲醫療,對當地已有感情,但非洲各方面環境不佳,多年來黃其麟因此都是隻身在非洲行醫,家人並未隨行,不過定期會前往與黃相聚。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t969696&aid=671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