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隊組織之領導及運作------GUNG HO! Everybody!
2010/04/09 17:10:27瀏覽1119|回應0|推薦0


 

 GUNG HO!

  一位資深的女性管理者佩姬.辛克萊(Peggy Sinclair)被美國政府任命去拯救一家將倒閉的工廠,在工廠裏,她碰到安迪.長爪——成品完成部門的主管,是該廠32個部門中唯一生產力最高、表現最突出的部門,也是唯一有印第安血統的主管。

三種動物意涵三種管理智慧

  她想要了解安迪.長爪帶領的部門為何那麼成功,結果他告訴她,密訣

是『GUNG HO!(同心協力),如何做到同心協力呢?長爪帶她到大自然去

觀察動物,並告訴她有關他的印地安人祖父所留下的3個管理智慧:

()松鼠的精神(Spirit of Squirrel)

  讓伙伴知道工作的重要及價值(WORTH WHILE WORK)

    讓伙伴了解我們的工作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每個人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工作。

    樹立讓伙伴共同信守的價值觀。

  松鼠努力的工作,收藏食物以過冬,只為了一個目標:生存下去。因此牠們的工作不但重要,而且值得。而「松鼠的精神」包括三個原則:

  1.讓伙伴了解我們的工作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重點是「了解」,而非「工作本身」。伙伴如果了解他所做的工作是有意義的、是有價值的,和改善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他的工作態度就會轉變,變成充滿自尊、充滿愛。

  2.每個人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工作。目標不是由領導者宣達,而是每位伙伴都能充份了解且共享。能夠共同分享的目標必須是伙伴認同且承認的目標。

  3.樹立讓伙伴共同信守的價值觀。以此價值觀來指導所有的計劃、決策和行動。

    目標是為了未來,價值則存於現在;目標是制定出來的,價值是活在每個人心中;目標是可以改變,價值是可靠不變的;目標讓人前進,價值讓努力得以持續。

  要推動「松鼠的精神」,領導者和伙伴必須建立起互信。而要建立互信,領導者則必須「說實話」 (TELL THE TRUTH),讓決策透明化,讓所有的伙伴都能了解團隊的所有資訊。

  一個團隊的成功,不能只靠文件報表和統計報告,而是以人為本位。安迪說:「以數字來經營企業,就好像打籃球只注意分數而不注意球。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注重最基本的,而最基本的就是激發團隊精神。」。 

 

    「松鼠的精神」帶給佩姬的啟示是:如果她想要拯救這個瀕臨倒閉的工廠,不是從降低成本、縮減費用著手,而是從人開始,改變員工的工作心態,建立共同的目標、堅持共同的信念和價值觀。

()海狸的方式(Way of Beaver)

  控制目標的達成(IN CONTROL OF ACHIEVING THE GOAL)

  制定清楚的遊戲範圍和規則。

    伙伴的想法、感覺、需要、和夢想被充份的尊重、了解和回應。

    給予伙伴能夠勝任而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暴風雨過後,把海狸築的水壩沖壞了,海狸忙著修補工作,但你無法分辨誰是真正的領導者,是誰在指揮牠們工作。事實上,每個海狸都是老闆,牠們像是獨立的承包商,自己決定做什麼工作、如何把工作完成,這才是真正的分工合作。「海狸的方式」包括3個原則:

  1.領導者制定清楚的遊戲範圍和規則。在這個範圍和規則下,讓伙伴盡情發揮。目標和價值觀就是遊戲範圍和規則,領導者就像是教練,一但劃定了範圍和規則,並決定球員的位置和角色,教練就應該退到場邊,讓球員自行去打球,只有他們犯規或越界的時候才加以制止。

  2.伙伴的想法、感覺、需要、和夢想被充份的尊重、了解和回應。例如老闆就必須放棄老闆的架子,只有把員工當成真正的個人,完全的尊重他們,而不是控制他們,員工才會自動自發的去工作。

  3.給予伙伴能夠勝任而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如果你給予伙伴的工作超過他的能力所能負荷,便不可能期待伙伴的效率能夠提升;同樣的,如果你低估伙伴的能力,便會讓他們感到對團隊沒有貢獻,缺乏成就感。因此,工作必須讓伙伴能夠發揮他們最好的能力,讓他們能夠學習、提昇至更高而未知的領域。

  要做到「海狸的方式」,領導者必須認知唯有放手讓伙伴按照他們的方法去工作,伙伴才會負起責任去協調、控制目標的達成。「真正的領導者」扮演的角色就像安迪說的:「讓人們了解工作的價值何在、決定發展的方向、確定共同目標、樹立價值觀、提供所需資源、考核成效、確保能獲得組織內部及外在的支持、留心未來發展趨勢、去除障礙、隨時準備好改變方向。」

  「海狸的方式」帶給佩姬的啟示是:要提高生產力,必須讓員工一起來思考「如何讓目標獲得實現」,聽取員工的意見,讓員工參與,一起負起拯救工廠的責任。

()鵝的天賦(Gift of the Goose)

  相互鼓舞(CHEERING EACH OTHER ON)

    不管是主動或被動,讚賞必須是真實的。

    有進展就給予喝彩。

    E=MC2,熱誠等於使命乘上讚賞和褒揚。

  當一群鵝在一起大聲鳴叫的時候,牠們對著彼此這樣叫,牠們叫的目的不是警告而是歡呼,牠們懂得相互鼓舞,這是鵝天賦的能力。「鵝的天賦」包括3個原則:

     1. 不管是主動或被動,讚賞必須是真實的。讚賞是對伙伴他本人、他工作的表現、他對團隊所做的貢獻,一種真正的肯定。讚美別人、給予獎賞是主動的方式,放手讓伙伴去進行重要的方案、去承擔風險,是被動的方式。不管是主動或是被動,你的讚賞都必須是及時、馬上回應、無條件的、充滿熱誠的,才會讓人感覺是真實的。

  2.有進展就給予喝采。如果一場戲的演出中沒有傑出表演、沒有人喝采,那會是多麼冷清。而戲迷是不會靜靜坐著就等最後結局出來才喝采,只要有人表現好、演出戲味來就會給予喝采。同樣的,只要伙伴們表現有進步,就要立刻給予鼓舞。領導者應該停止做警察、去找伙伴的麻煩,而該扮演教練的角色,為正確的事負責。

  3.E=MC2,熱誠等於使命乘上讚賞和獎勵。EEnthusiasm熱誠;M Mission使命;C22C是讚賞Congratulation和褒揚Citation(當然啦﹗在企業中指的是現金Cash)

   有價值的工作和控制目標的達成,這是使命。有形獎勵在先,口頭讚美在後,透過鼓舞可以激發伙伴的熱誠。

    「鵝的天賦」代表要激發伙伴的熱誠,必須對於他們的努力給予即時和適當的鼓舞。

    「鵝的天賦」帶給佩姬的啟示是:管理者應該建立一個激勵的環境,不僅是主管對部屬,而且是部屬之間相互鼓舞、相互激勵。

GUNG HO! Everybody!

  在短短的一年內,佩姬運用「GUNG HO!」的這3個大自然法則讓所有的員工開始同心協力,提高生產力,不但使工廠起死回生,而且成為全美國的模範工廠,受到政府的表揚。

      GUNG HO Everybody!大部份編錄自87.2.20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

     團隊組織之領導與運作

一、誠實正直的人格()

二、堅毅忍辱的精神。

三、明確的目標。

四、認清方向及預擬檢控點。

五、周詳的計劃與準備。

六、全力以赴積極任事。

七、失敗時最壞的結果及承擔的心理準備。

八、集眾人之力處理眾人之事。

GUNG HO!——同心協力、激發熱誠(願力)

    ()讓伙伴知道此行的重要及價值:

        讓伙伴了解我們的工作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每個人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工作。

        樹立讓伙伴共同信守的價值觀。

    ()控制目標的達成:

        制定清楚的遊戲範圍和規則。

        伙伴的想法、感覺、需要、和夢想被充份的尊重、了解和回應。

        給予伙伴能夠勝任而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相互鼓舞:

        不管是主動或被動,讚賞必須是真實的。

        有進展就給予喝彩。

        E=MC2,熱誠等於使命乘上讚賞和獎勵。

六和敬、四攝法、六度。

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事、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

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

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精進度、禪定度、般若度——六清淨波羅蜜。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t969696&aid=392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