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生命線的日子(18)上任
2011/03/24 15:44:22瀏覽637|回應0|推薦0

成為正式志工,第一次上線接案,遇到的是我實習時,與我約談的案主。

她曾來電詢問其他志工,探知我的值班時間,一早就打來。

「老師,幸好你提醒我,我才發現原來他跟那個前女友,根本沒有分手。」

我探問:「妳知道後的反應是什麼?」

「還好發現的早,不然我就成為人家的第三者了。」她慶幸。

案主懂得正面思考,「妳會不會難過?」

「一點點,我沒有很愛他,所以感情收得回來,而且我決定不再跟他往來,我要專心唸書。」

「想當一個用功的學生?」

「嗯!老師,你幫我很多,我可不可以請你吃飯?」案主提出邀請。

我婉拒:「依規定,我們不能與案主私下往來,請見諒。」

「怎會有這種規定?」案主疑惑。

「各行各業都有其規矩,有其理由而設立,像妳學校也有校規,不是嗎?」

「嗯!」案主認同。

「那我們是不是要遵行?」

「好,我不勉強你,不過我很無聊,你可不可以陪我聊天?」

我提醒:「這裡是『生命線』,自殺防治機構,若其他人有尋短的意圖,因妳佔線,打不進來,而枉送一條人命,妳會不會心安?」

「好啦!我有問題再找你,行嗎?」案主不耐煩。

但我不能當陪聊的對象,「嗯!」

「那我掛電話了,老師再見。」

「嗯!」是不可能有相見的一天。

嘟聲一起,我掛下話筒。

陳姐坐著發問:「是不是之前跟你約談那個女生?」

「嗯!」我點頭。

「你慘了,被她黏上了。」陳姐幸災樂禍。

「她只是無聊,只要我耐心引導,讓她專心於課業,不也是一件好事。」我只想助人。

「陳姐必須提醒你,我們關心案主,有時會讓案主產生好感,因而案主愛上輔導員的例子是存在的。」她告誡道。

「這點,我會嚴加防範。」我來「生命線」是助人,不是來把妹,絕不可能跟案主發生感情,而且絕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陳姐繼續說:「之前曾傳出有志工接到一個蹺家少女的求助電話,因為擔心案主一個人在外會發生危險,所以接受案主的要求,私自收容案主,後來對方父母發現,反告志工誘拐,經多方協調,知道志工是出於善意,並無別的意圖,才撤告,因有這個案子,中心才嚴格規定,志工不能私下與案主連繫。」

「喔!」原來有此個案,中心才會張貼禁令,讓志工們時時警惕,不敢違犯。

「鈴、鈴、鈴……」電話聲響。

我拿起話筒,「喂,這裡是『生命線』。」

「老師,您好。」熟悉的聲音。

怎麼又是她?「有事嗎?」

「我有困擾,沒人陪我聊天,要怎麼辦?」

「妳的困擾是無聊,試著尋求妳身邊的資源,好嗎?」

「我同學都沒空,我又不想跟我爸媽聊,怎麼辦咧!」

我引導她:「妳再思考,有沒有其它的資源?」

「我一時想不到,老師可不可以給個建議?」

事事求助輔導員,案主會成長嗎?「思考也是打發時間的方法,妳是不是要好好想想?想想怎樣度過這無聊的時刻?」

「老師,你真的不能陪我聊天嗎?」

「妳覺得呢?」我反問。

「好,最後一個問題,你結婚了嗎?」

「已婚,有三個小孩,家庭幸福美滿。」我說謊,只是不想案主對我有所期待。

「我想也是,你這麼好,應該有很多人喜歡你。」

「所以呢?」

「我有沒有打擾到你?」

「只要妳有問題,『生命線』的志工都會竭誠地陪伴妳一起討論。」

「謝謝老師。」她電話一掛。

嘟聲響起,我才放下話筒。

陳姐坐問:「又是她?」

我回應,「嗯!」

「你跟案主說你已婚?」陳姐質疑。

「斷絕案主的念頭,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給案主希望。」我是如此認為。

陳姐點醒:「如果她打來問其他的志工,你欺騙她,會讓案主失去信任。」

我開玩笑說:「那我是不是要趕快結婚,認養三個小孩?」

陳姐把問題丟給我,「話是你說的,想要圓謊,馬上向怡君求婚,她若答應,你才能解套。」

「如果我因此而結婚,不就成了天下第一大笑話。」對怡君也不公平。

「想一想,你要讓怡君再等多久?早點辦一辦,了卻一樁心願,成就一件美事,不好嗎?」

好是好,但人家的父母未必肯答應這門親事。「我正接受好老公訓練,未通過測驗,沒領到合格證書,怎麼娶老婆?」

陳姐起身走到我身邊,一手搭上我的肩,「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好老公、好老婆,就看你有沒有這個心?」

「這種事,一個巴掌拍不響,總是要尊重她的意見,討論過,再做決定。」

陳姐收手,「我等你的好消息。」

    ★      ★      ★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nkstar830&aid=501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