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品,您吃對了嗎?
2015/10/21 10:48:58瀏覽2700|回應0|推薦64

這幾天,有一則健康新聞提到,有一位96歲婦人,因為全身無力、噁心、吃不下送醫,檢查後發現老婦人有高血鈣,差點就要洗腎。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服用維他命D鈣片過量,造成血清鈣過高導致脫水,進而使得腎臟功能快速惡化。【中央通訊社/鈣片吃過頭 小心腎衰竭/2015.10.18

去年也有一則健康新聞提到,一位原本就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婦人,聽說紅麴具有降血脂功能,於是天天服用紅麴膠囊,最後反而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中時電子報/降血脂藥+紅麴 阿嬤險喪命/2014.04.01

其實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

在這個健康意識高漲的年代,人人或許多少都有在吃一些營養補充品,例如綜合維他命、葉黃素、鈣片、葡萄糖胺、魚油等等。對於這些營養補充品,我們是否有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服用?以及該怎麼服用才安全?或許因為它們被歸類在營養食品」或健康「食品」,而多少被我們忽略了。

***

以下文章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52483-supplements-send-23-000-people-to-er-yearly.htmlLiveScience

最近一項研究預估(Andrew I. Geller et al., 2015),在美國,每年會有約23千人因為服用營養補充品而被送到急診室,其中超過2千人會因此住院。根據研究所收集的資料顯示,在這些被送到急診室的人當中,超過1/4為年輕族群20-34),而約有1/5是未在大人監督下,擅自服用營養品的幼童。

這些營養品包括草藥、順勢療法補充品、營養補充品(胺基酸、益生菌、維生素、礦物質)等。

在這個研究發表以前,很少有針對全國(美國)與營養補充品相關安全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只能從以前曾經因含有未經核可成分而被FDA召回的產品一探究境。這篇研究的主要作者是Andrew Geller醫生,他同時也是美國疾病管制局裡健康照護品質促進組的專業成員之一。

研究人員蒐集了2004-2013美國63間醫院急診室的資料,分析其中因為服用營養補充品而發生不良反應、過敏、過量、誤食等而收治的患者。在這十年之間約有3,700這樣的患者來到這63間醫院的急診室,其中有400個案例因此住院而研究人員就是根據這個數據,推算全國每年約有23,000人會因此到急診,以及2,000個住院案例。

然而,Geller醫生表示,這個數字很可能是低估了

畢竟,多數因為服用營養補充品而感覺不舒服的人,是不會到醫院掛急診的。有些人選擇向家庭醫師求助、居家附近的診所等,而這些案例是這個研究無法納入計算的。

另外一個因素是,這個研究並沒有把一些常見的營養補充品算進來,例如:蛋白質飲料(protein shake)、能量飲料等,因為這類補充品已被視為食品了。

當然,第三個原因是,許多人並不會認為需要將服用營養補充品這件事,告訴醫療人員、或是單純地忘記了等。綜合以上這些因素推測,實際上因服用營養補充品而產生不良反應的人數,應該是遠高於研究人員所估算的。

雖然,因為營養補充品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僅佔藥物或成藥不良反應的5%;但考量到近年來,隨著人們越來越傾向以營養補充品來改善或維持健康,因此Geller醫生認為,這還是值得關注的一個問題。且與處方藥物不同的是,營養補充品在上市前是不需要經過FDA核准的。

研究發現,即使一般認為青年人(20-34歲)通常是比較健康的一群;但在因為服用營養補充品而到急診室的患者中,這個族群反而是佔最高比例的(28%。相較之下,4歲以下幼童佔了22%,青壯年(35-49歲)佔了15%,而65歲以上僅佔12%

Geller醫生表示,許多青年朋友其實根本就不知道,服用營養品是有可能產生副作用的。

研究發現,以20-40之間的患者而言,造成不適的營養品種類中,以「減重」與「能量補充」兩類為最多,佔了50%以上。而這些案例多半主訴心悸、胸痛、心跳過快等症狀。

而對65歲以上的患者來說,最常見的問題是在「吞嚥」維生素與礦物質補充品時,因此被噎住、或是有喉嚨食道有異物感等

Geller醫生說,當然,這些發現還不足以將特定成份與特定傷害連結在一起。但可以針對風險較高的族群,提出一些避免傷害再次發生的解決方法。

對於青年朋友,Geller醫生建議要主動去了解營養品的詳細使用方法,並且在進行減重、或能量補充計畫之前,可先與家庭醫師、或相關專業人員討論。若是過往已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在使用任何營養補充品前,更要格外謹慎諮詢。

預防幼童誤食的部分,則是應設法提醒家長將這些營養品與藥物,一同妥善收在孩子無法接觸的地方

不只是65歲以上的銀髮朋友,其實在吞服營養品時,都建議搭配大量的開水服用,避免營養品因吞嚥不良而傷害喉嚨與食道黏膜;但針對銀髮族朋友,其實可以直接請購買營養品商家的專業人員,事先協助將營養品切半或研磨成粉末。

***

 

面對琳瑯滿目的營養補充品,重點在於先與專業人員(醫護專業人員藥師營養師等)討論依自己身體需求選擇、並遵照營養品的正確服用方式。開始服用之後,若身體有產生任何不舒服、或奇怪的感覺,記錄下來,再與專業人員討論最忌諱盲目跟從、過量、或想吃就吃。

其實跟飲食習慣一樣,吃得多不如吃得好,在營養品也是一樣的若想進一步了解該如何挑選營養品,可參考延伸閱讀保健食品 停看聽(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下回吃營養品之前,多看兩眼吧 :)

 想加油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336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