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意孩子的咖啡因攝取
2014/11/10 18:10:14瀏覽6857|回應1|推薦76

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48615-how-much-caffeine-should-kids-have.html

放學後,外帶一杯星巴克的摩卡可可碎片星冰樂;飯後來一瓶茶裏王、油切綠茶;回到家,吃一個巧克力棒作宵夜。從這些尋常的飲食品項裡,孩子會攝取到多少的咖啡因呢?

理想來說,12歲以下的孩童,建議是完全不要攝取咖啡因。現在我們知道,那並不是因為咖啡因會阻礙孩童發育,而是因為咖啡因具有「藥性」,像藥物一樣對人體具有一定程度的刺激與影響

因此,這也是為什麼,對於孩子們可能在飲食過程中攝取的咖啡因,我們應該有一定的認知與警覺。

當然,說得比做得容易太多;畢竟,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與食物隨手可得。因此,重點還是在於,從小給孩子建立良好的榜樣給予正確的常識持續有良好的溝通管道(盡可能了解孩子不在你視線時的生活,想法,和他平等討論)。

***

美國的研究發現,近年來,18歲以下孩童飲用汽水的比例逐漸下降,但飲用咖啡、富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的比例卻大幅上升

所謂的能量飲料,由於有著甜甜的滋味、酷炫的包裝、價格低廉又隨處可得,對孩童是具有吸引力的。但這是美國、或是所有有能量飲料氾濫問題的國家中,家長需要格外注意的。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甚至在2011年發佈了警訊,主張孩童與青少年不應該飲用這些能量飲料。

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咖啡因,是一個強烈的刺激物。

最近幾年,急診室的醫生接到了越來越多咖啡因過量的「小患者」。在這些個案裡,少數是可能導致死亡的。尤其是使用「咖啡因錠」(caffeine pills)、含咖啡因的運動營養品/健身補充劑、以及將純咖啡粉直接添加到食物或飲品中,這些都是較容易造成危險後果的。

這些使用方式容易造成危險的原因在於,當你喝熱咖啡時,雖然會攝取到咖啡因,但通常是一次一小口,大概1小時甚至更久才喝完。但當你使用上述那些方法時,體內的咖啡因濃度將突然竄升,像是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突然一記重擊。

除此之外,近來在青少年裡流行的,將能量飲料與酒精混和後飲用。咖啡因會降低人體對「醉」的警覺,因此因錯誤決定而陷入從事許多危險的行為

***


在台灣,一方面沒有如美國那樣氾濫的能量飲料問題,一方面也沒有咖啡因錠或純粉末等的濫用情形;所以,關於咖啡因過量的新聞十分罕見,幾乎可以說是沒有。

然而,在台灣,氾濫的是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也增加了孩子消費的機會。每天上下學經過便利商店,隨著年齡漸長,若還要去補習班,便利商店、還有各種沖泡式飲料店,更是必經之地。這些,都是攝取咖啡因的管道,或多或少而已。

一般來說,孩子在還沒有面臨疲倦困擾之前,對咖啡通常不見得有興趣。但像咖啡廣場、輕鬆小品、各種奶茶等,由於甜甜好喝,很可能就會讓孩子提早接觸咖啡因,而且不是為了提神的理由。

另外則是關於以「油切」、「健康」、「窈窕」等名大肆宣傳廣告的各類無糖茶品,會選擇這類飲料的孩子,一方面可能有對「無糖」較好的認知,一方面也可能是已經開始對身材在乎;但也往往不是為了提神的理由。

最後則是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一般認為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含量不算高,畢竟一次只會吃一小顆;就算是吃黑巧克力,可能也要連吃10幾顆,才等於一杯咖啡的含量。

但同樣的,孩子(大人也是一樣)不會一整天就只吃1顆巧克力,往往接觸許多含有咖啡因的產品,一天累積下來,一樣會對孩子產生如同喝了咖啡一樣的效果


咖啡因如何影響孩子的身體?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除了咖啡因,茶鹼、可可鹼等也都是黃嘌呤的衍生物,對人體而言都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

咖啡因主要對人體交感神經產生興奮作用,適量使用能提振精神、加速血液循環、舒緩因血管緊縮造成的頭痛不適。但若過量使用則可能因過度亢奮而不安、無法集中精神、心悸、甚至反而使頭痛加劇等

另外,交感神經興奮時會伴隨食慾的抑制,若是用餐前、空腹時攝取咖啡因,因為食慾被抑制,但胃因受到刺激而增加胃液分泌,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影響飲食規律,長期可能導致慢性胃部疾病

咖啡因由腎臟代謝,每個人對咖啡因的代謝速度不同,從4小時~12小時不等。而人體對咖啡因的代謝能力主要受到年齡的因素影響,這也是為何建議12歲以下孩童不要接觸咖啡因,因為他們對於咖啡因的代謝能力較弱,對於中樞神經的影響也會維持較長的時間

咖啡因常見的副作用不自主抽動、神經質、胃不適、血壓上升與心跳加速、睡眠障礙、與注意力障礙等。咖啡因同時也會與許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效果。

咖啡因過量的話,若再嚴重一點,可能引起腸胃紊亂(嚴重的腸胃不適;gastrointestinal distress)、強烈不安、滿臉通紅、頻尿、思緒混亂、心跳過快或心律不整。其他像引起痙攣、心跳停止等,但所幸是極為罕見的。

來一個咖啡因的溝通吧

在急診室裡,那些在不知情地情況下,過量攝取咖啡因的孩童裡,通常都伴有其他的健康問題。例如本來就有焦慮症、心臟或神經系統疾病等,高劑量的咖啡因會讓原本的症狀加劇

所以,面對這個潛在的風險,身為父母能做的是什麼呢?其實就跟與孩子討論抽菸、喝酒、性等禁忌話題是一樣的,應盡可能的維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先瞭解孩子現在對咖啡因的認識與使用再給予正確的常識與告知可能的風險

若是面對青少年,他們已經不是孩子了,當父母的則必須實際一點 他們一定會用自己的方法處理事情,包括攝取咖啡因。但還是要保持警覺,適時地給予建議。同時,也應該仔細審視家裡的物品;事實上,就算是罐裝茶、或是藥房買的成藥,都可能含有「豐富的」咖啡因。

不過,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感受性不同,而咖啡因也會在每個人體內停留的時間也不一樣。體質、體重、用藥、或是整體的健康情形,都可能會讓咖啡因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

但無論如何,你覺得早上喝個兩杯黑咖啡沒什麼,不代表你的孩子也可以這樣喝、或是也應該有這樣的習慣。

關於咖啡因的「做」與「不做」

  • 了解你的孩子喝的每一種飲料裡,咖啡因的含量為何?(可參考下表)

產品名稱

咖啡因含量

資料來源

伯朗咖啡曼特寧風味

70.69mg/100ml

1

特濃韋恩咖啡

67.47mg/100ml

純萃喝咖啡

47.3mg/100ml

統一咖啡廣場

25.92mg/100ml

茶裏王青心烏龍茶無糖

14.01mg/100ml

愛之味健康的油切分解茶

13.92mg/100ml

雙健茶王

13.13mg/100ml

生活泡沫紅茶

11.92mg/100ml

可口可樂light

12.57mg/100ml

可口可樂zero

9.76mg/100ml

星巴克拿堤(大杯)

150mg

2

星巴克摩卡(大杯)

175mg

星巴克美式(大杯)

225mg

星巴克抹茶拿堤(大杯)

80mg

普拿疼伏冒錠

15mg

3

普拿疼伏冒熱飲

5mg

普拿疼加強錠

65mg

43%的巧克力

77mg/100g

4

80%的巧克力

159mg/100g

1臺北市政府103年衛生局包裝料及咖啡因抽驗名冊

2

3GSK

4How much caffeine in chocolate?

  • 和孩子討論咖啡因,就像是和孩子討論吸菸、飲酒或是性是一樣的。 
  • 做好最佳榜樣。如果你從自身開始,節制地攝取咖啡因,並且告訴孩子你這麼做的理由;那麼,你的身教就是最好的學習榜樣。
  • 不要以為看起來健康的飲料,如各種油切茶、無糖茶、或是拿鐵等,就表示咖啡因含量較少。一般來說,咖啡因會根據廠牌、飲料容量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最好還是實際去了解。
  • 不要忽略任何可能是攝取太多咖啡因的警訊與徵兆(例如失眠、不安等)。
  • 同時也不要忘了糖。許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同時也都含有高量的糖份。對孩子而言,不應成為一種飲食習慣。

咖啡因的每日安全攝取量

  • 成年人300-400毫克。
  • 青少年100毫克。
  • 10-12歲的孩童85毫克。
  • 7-9歲的孩童62.5毫克。
  • 4-6歲的孩童45毫克。

 

參考資料

圖片引用自:http://www.theguardian.com/news/2013/nov/27/caffeine-compared-coke-coffee-aspirin-chocolate-tea

馬偕醫院,趙強 營養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8837427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06:43
好棒的資訊,感恩分享!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1-11 08:2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