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創造的過程中康復 – 復健醫學新想法
2014/08/27 15:52:24瀏覽814|回應0|推薦38

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47518-art-improves-physical-therapy.html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Lise Worthen-Chaudhari 醫生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Wexner 醫學中心 - 運動分析與復健實驗室Motion Analysis and Recovery Laboratory的主任,同時也是物理治療系的助理教授。

這篇文章是由她無償提供給Live Science網站使用的。


過去十多年來,Worthen-Chaudhari 醫生致力於中風患者脊椎腦外傷性創傷者復健研究時常在想一些新的方法,能夠幫助患者多動一點,能讓原本無趣、無聊的復健療程,轉換成好玩、互動式的療癒過程。

由於Worthen-Chaudhari 醫生本身有舞蹈、人體運動學(kinesiology)的背景,她開始試著復健科學、與創意藝術creative arts)結合在一起

 

透過結合舞蹈原理與當今的遊戲科技,Worthen-Chaudhari 醫生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電腦軟體,作為復健生物回饋工具(rehabilitation biofeedback tool),並將這個系統命名為「Embedded Arts」。

在這個系統底下,病人在進行復健療程時,可以同時玩創意遊戲,並擁有一個專屬的「個人空間」。

在這個與遊戲互動的過程中,隨著病人動作,這些動作將在螢幕上產生對應的筆觸效果(digital brush strokes),就像是隔空作畫一樣。【可參考下列影片】


 

Worthen-Chaudhari 醫生與她的研究團隊找了21位病人參與試驗,測試這個工具的效果。

透過動作感應器,病人的身體動作會被轉化成圖像,映在電腦螢幕上

研究團隊使用三維空間分析這些動作,因此使得這些電腦螢幕上的圖,像是一幅幅抽象畫一樣,而病人也能看到「由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 

這讓病人在復健過程中,能創造出有趣的個人化的象徵自己康復過程的圖樣。這些動作其實都是標準的復健運動。然而,對需要復健的病人而言,他們的「動」,就是他們的「藥」


這項研究的其中一個目的在於,提高病人對於復健治療的滿意感覺

這個設計希望能讓病人、至少暫時地、忘卻自己做不到什麼。而在即興創造、創新的過程中,做到這些具有治療效果的復健運動。

事實上,在這個研究過程中,物理治療師向研究團隊表示,這個遊戲確實提高了病人的動機。對於一些因為受傷後,喪失對時間概念的患者而言(lost track of time),這個遊戲也能讓他們有更好的專注力、與堅持度在一些較困難的動作上。

 

神經復健醫學著重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患者可能是因腦部、脊椎受傷,也有可能是因其他病理因素而使運動、認知功能受到損害。這項研究在未來,可能可以被應用在急性的神經復健案例上;但這有賴進一步的研究。

 

其他類似的研究裡Worthen-Chaudhari 醫生表示,有許多互動工具的設計,都是以病人具備完整的認知功能(能解決問題)、與記憶功能而設計的。如此一來,當病人的認知功能受有損害時,就沒辦法使用這樣的工具。

另外,有些則是使用任天堂 Wii 遊戲機、或是其他種需要使用手持控制器的系統研發出來的,對於有癱瘓問題的患者,這一樣也是十分具有難度的。

 

Worthen-Chaudhari 醫生的這個新方法而言,病人只需要簡單地發揮創意,遊戲、或是說這個治療過程就能輕易地進行。

面對未來繼續致力於結合藝術創造的治療研究Worthen-Chaudhari 醫生有著堅定的信念,因為她已經看到許多因此受惠的案例

 

每一幅創作都象徵著患者的進步,每一幅創作也都為患者帶來治療的效果。


啾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671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