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診斷癌症之後,要問醫生的10個問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8/22 19:23:28瀏覽12640|回應1|推薦33

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47445-questions-to-ask-after-cancer-diagnosis.html

Bavesh Balar 醫生任職於美國紐澤西州 CentraState Medical Center,具有血液學專科(hematologist)與腫瘤專科(oncologist)的認證,並擔任該中心癌症委員會的主席。

這篇文章是由他無償為Live Science網站所提供的。

***


縱使近20年來,醫療社群對於癌症治療已有令人讚嘆的進步;以美國來說,每年,還是有超過1百萬人被檢驗出罹患癌症。(台灣一年約有9萬人參考資料

面對這樣的狀況,無論是自己罹患癌症、或是身邊有親人罹患癌症,在開始治療計畫之前,有些基礎事實,應該要先有所了解。

 

一般來說,病人在知道自己被診斷癌症時,會有一段時間的「不相信」,這是正常且可以理解的。然而,一旦接受這事實之後,就是開始動員的時候了

包括被診斷癌症的病人、以及病患家屬,必須向主治醫師詢問一些重要的關鍵問題。因為,就算只是對於未來發展的初步了解,都能讓患者開始看到自己的方向、並且準備好與病魔對抗

因此,與負責自己的醫療專業人員坦然溝通是很重要的,這樣能幫助自己問對問題

 

Bavesh Balar醫生建議每個第一次被診斷出癌症的病人,能向自己的主治醫師詢問下列、所有的重要問題。

***

Q1. 我得的這種癌症是能治療的嗎?

說明:這是所有討論的開始。畢竟,能治療,才會有進一步的治療計畫、準備、對抗等。

Q2. 我得的是哪一種癌症?它長在哪裡?有擴散嗎?

說明:這些資訊來病理檢驗報告,而治療計畫就是依據這些資訊來擬定。負責擬定治療計畫的人,會從這些資訊裡面,判斷是否進行手術、化療、給予藥物、放射治療、以及預後(可能的治療效果)。


Q3. 我的癌症屬於哪一期0-4期,數字越小越早期)

說明:癌症分期是用來判斷治療手段介入範圍的關鍵因素。從0~4,根據腫瘤大小、淋巴結侵犯情形、以及癌症是否擴散來區分。癌症分期,透過活組織切片細胞檢查來證實。


Q4. 我應該開始使用、或繼續使用營養品嗎(維他命、礦物質等)?

說明:這與你正在進行哪一種治療很有關係。很多人都會以服用維他命、礦物質補充品的方式,作為生活裡最主要的健康與營養維持。

Bavesh Balar醫生而言,他始終鼓勵病人以攝取「高品質食物」(high-quality food,單位營養成份較高)的方式為優先

有些高劑量、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營養補充品,反而會減弱治療效果。因此,與你的醫生、或營養師討論,營養補充品該怎麼吃,是十分重要的。


Q5. 我會開始疼痛嗎?有什麼藥物可以減輕我的不舒服?

說明:許多患者就醫時,已經受疼痛與不適所苦。而進行手術、或開始治療之後,這些疼痛不適通常就能減輕。但若是有需要,可以尋問醫生相關管道。而大醫院通常設有疼痛科,可以協同你的醫師,一起設法將你的不適減到最低,幫助你撐過治療程序。


Q6. 什麼時候該告訴我的家人?

說明:只有患者本人,有權力決定。畢竟這是非常私人的。以Bavesh Balar醫生而言,他通常建議病人與最親近的家庭成員(伴侶、手足等),能是最先充份了解所有關於癌症病情、與治療計畫的人。而接下來才是其他人。

通常情況下,讓最親近的人充份了解比起只是告訴對方自己罹患癌症較能減輕對方的焦慮感

告訴家庭成員相關消息時,最好能有醫師、或相關的醫療專業人員在場,協助他們提出問題與表達憂慮的狀況。

Bavesh Balar 醫生有不少病人選擇不對身邊特定的群體透露自己得癌症的消息,藉此讓生活盡可能維持像原本一樣支持自己度過整個治療過程


Q7. 我得的這種癌症,標準的治療程序是什麼(standard treatment protocol)?有什麼副作用

說明:當你能了解自己所面對的問題是什麼之候,就更能了解醫生為你設計的治療計畫。這跟你的年齡、本身的健康狀況、腫瘤發生的部位等因素都有關係。

有時候,會有一些不同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有些治療計畫是較具侵略性的,有些則較溫和。但無論是哪種治療方式,都一定有其副作用。做選擇、或接受之前,應充份了解治療方法的優點與缺點


Q8. 能推薦可以讓我詢求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的醫生嗎?

說明:癌症治療並不是簡單的事。當病人決定開始治療,相信自己採取的是最理想的、並且是能成功的治療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信念

因此,針對自己狀況的最佳治療方案,詢問過至少2專業人士意見,能加強病人本身對於治療的信念


Q9. 接受治療後,對於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說明: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接受癌症治療會讓人變得虛弱。但每個人虛弱的程度或感覺都是不一樣的。

雖然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但讓病人了解治療過程中,仍舊具有某程度的能力,可以持續工作、進行社交生活、與運動等,有助於病人接受治療也能讓病人覺得比較好過


Q10. 有什麼資源或服務可以尋求嗎?

說明:雖然對治療而言,病人本身、與家庭成員在身體、心理、與經濟上的支持是最重要的。但對每一個家庭而言,知道能利用哪些支持系統、與服務,也是十分重要的。例如政府提供的相關補助、照護員相關資訊、安寧醫療服務等。

 

透過這樣的問答,可以得到大量的、新的、非一般管道可取得的重要資訊。因此,Bavesh Balar醫生建議盡可能讓越多重要家屬一同參與。最好能夠一邊聽、一邊做筆記,有什麼不太確定的,就提出來跟醫生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是對的。

結束之後,大家聚集在一起,由病人、和有參與的家庭成員共同討論,取得治療方案與態度的共識。每個家庭成員都要在此時向病人衷心保證,在這段艱辛的旅程裡,有自己無條件、自始至終的支持

當一個家庭像團隊一樣齊心協力,一起協助所愛的人面對病魔時,不只是病人而已,所有的人都將因此有所獲得

 

啾

 

參考資料:

和信癌症治癌中心醫院,如何克服癌症。

http://www.library.kfsyscc.org/history/hygience/ec1.htm

台灣癌症防治網,癌症病人的營養飲食照顧。

http://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57&blogId=1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6493528

 回應文章

chuck123x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9:47

我不曉得該十問題,筆者是否認為應依序為 Q1, Q2.....Q3?

我給的經驗給參考如下:

  1. 依序問你的主治醫師為 Q2 --> Q3 --> Q1 --> Q7 --> Q9 --> Q10 --> Q5 --> Q4
  2. 千萬不要問你的主治醫師 Q8,而是自行(私下)另找尋第二及第三意見。
  3. Q6 不用問醫師,問自己,最好即時告知家人,以取得協助或觀照(留意),免得死了或暈倒時家人仍不知而不能即時救護。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0-09 10:42 回覆:
謝謝您提供寶貴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