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袋鼠式呵護」+「唱歌」,早產寶寶與媽媽一同克服難關
2014/08/15 16:13:39瀏覽829|回應1|推薦24

編譯自: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4/08/14/us-maternal-singing-premature-infants-idUSKBN0GE29P20140814

 

懷孕不足37分娩的寶寶為早產兒。由於各方面的發育時間還不足夠,早產兒通常體重較輕、體溫不足、也較虛弱

在台灣,縱使新生兒的出生率逐年下降,早產寶寶的發生率依舊維持在8%左右。以102年約20萬個新生兒為例,就會有約16千個早產寶寶誕生。

 

***

受苦的不只是寶寶;剛經歷了辛苦分娩的媽媽,看著身上滿是管子、線什麼的小小身軀,往往比一般媽媽要承受更多身心的壓力,更受焦慮所苦

一個最近刊登在Acta Paediatrica(兒科醫學雜誌)的以色列研究指出,若讓媽媽把早產寶寶以貼著胸口皮膚的方式抱著邊哼唱著溫柔的曲調,不只能對早產寶寶健康有所幫助,還能緩解媽媽焦慮情緒

 

***

先前的一些研究發現,當早產寶寶聽到媽媽的聲音時,在呼吸功能心臟功能、以及進食能力的部分都會有所改善

另外,同樣是先前的研究發現,使用「袋鼠式呵護」(KC, kangaroo care)方法,有助於早產寶寶大腦的發育緩解寶寶身體的疼痛不適,並能讓寶寶體溫保持在溫暖的狀態

所謂「袋鼠式呵護」(如圖),最早是在1979年哥倫比亞醫院推廣的(參考資料)。也就是讓父母模仿袋鼠照顧新生兒的方式,將早產寶寶與自己肌膚貼著肌膚,抱在胸前,再用保暖的衣物或毯子等覆蓋著的方式。目前已經證實對早產寶寶是有幫助的。

(圖片引用自http://www.nurturedbydesign.com/en/kangaroozak/medical-staff_development.php

Shmuel Arnon醫師帶領的研究團隊認為,以上這兩種介入方法(intervention),對媽媽而言,都是容易達成的。若是將兩種方法合併在一起,雙管齊下,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於是研究團隊在2011~2012年間,找了86母親與早產寶寶(提早4~8週),分成兩個組別(有唱歌/沒唱歌),並個別給予2天的實驗流程。

在這2天裡,都是在寶寶吃飽30分鐘後,在一個安靜、讓媽媽能自在的房間裡進行

媽媽會以40度角的方式,將寶寶以「袋鼠式呵護」(KC)方法抱在懷裡。寶寶只穿著尿褲,身體直接與媽媽接觸,寶寶背上蓋有毛毯,最後再用媽媽所穿的住院袍整個包裹。

開始、與結尾前10分鐘,寶寶都只會接受「袋鼠式呵護」(KC)。但在中間的20分鐘裡,分配到唱歌組別的媽媽,則需要用自己的母語哼唱簡單、且重覆的搖籃曲,若是懷孕時期就有唱給寶寶聽的歌,則為首選。

在整個唱歌的過程,媽媽可以看到一個音量偵側器,確保自己的音量維持在60~70分貝之間

 

研究結果發現,有唱歌這組的寶寶,在心率變異分析Heart rate variability)表現的部分,顯著優於只有「袋鼠式呵護」(KC)的組別。

另外,對於參與實驗的媽媽們而言,有唱歌組別的焦慮量表平均分數,從51分降到26(分數越高越焦慮);而沒有唱歌的這組,則僅從56分降到43分。簡單地說,有唱歌組別的媽媽,實驗之後,比一開始不焦慮很多

 

***

這篇研究的作者表示,雖然對一些不會唱歌的媽媽來說,在公共場合唱歌是會難為情的;但這也讓這些媽媽在唱歌時,感覺與孩子有更強烈地、連結在一起的共同體感受

參與實驗的媽媽也表示,有唱歌的時候,比起單純抱著寶寶的時候,更不感覺焦慮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另一位小兒科醫師Larry Gray則分享

我們生在一個很棒的世界,因為我們擁有可以拯救生命的強大高科技。

不過,寶寶需要媽媽,跟需要這些高科技是一樣迫切的。

在這個研究裡,寶寶的確兩者都得到了。

 

 

 Fox加油

 

參考資料:

1. Shmuel Arnon et al., “Maternal singing during kangaroo care led to autonomic stability in preterm infants and reduced maternal anxiety”, Acta Paediatrica, first published online: 11 AUG 2014

DOI: 10.1111/apa.12744

2. 台灣醫療網,認識早產兒。

http://www.tw16.net/monographData.asp?m1No=14&m2No=130&m3No=229&mMo=2283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6205271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4/08/16 11:21

This article is really good, helpful, and informative!

May all the babies be loved by their repective mother, and all mothers are healthy and samrt in growing the babies with loving care!

Amen!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08-16 18:32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us comment~

Wish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those are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