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愛爾蘭咖啡」 感謝電小二下午茶推薦
2009/03/30 12:32:33瀏覽3677|回應2|推薦29

當父母端給你人生的第一杯咖啡時 , 這是意義非凡 。在美國 , 這代表父母認為你己長大成人,可以自己出去獨立謀生了 。 

我的父親是一位咖啡愛好者,家中常有香醇可口的咖啡,因此我人生的第一杯咖啡是上初中時自己倒的。念高中及大學時 , 不少同學很喜歡到我家,因為我常常煮香醇可口的咖啡招待他們。我最拿手的是「愛爾蘭咖啡」。市面上關於「愛爾蘭咖啡」的做法很多,但是我還沒遇過與我相同的煮法。

傳遍世界的咖啡香
咖啡是第九世紀時在衣索比亞(Ethiopia)高地上發現的。然後慢慢地傳到埃及和葉門(Yemen)。一直到第十五世紀才傳到東歐、西亞及北非。以後再由回教世界傳到義大利及整個歐洲,再到亞洲的印尼,最後才到美洲。公元1650年 ,世界上第一家咖啡店開在英國。一直到十九世紀,咖啡才成為人類大量消耗的飲料。

咖啡是一種莓果類的長青小灌木,叫 Coffee Berries,品種很多。主要有兩種﹕為 Coffea Canephora ( 又叫 Coffea Robusta ) 和 Coffea Arabia。生產種植區分布在拉丁美洲、東南亞及非洲各地。

千變萬化的黑水

咖啡世界英文的「Coffee」這個字,一直到十六世紀初期才開始用的。在此之前都叫做「Erita」,意思是「豆酒」(Wine of the Bean)。當咖啡成熟時,將 Coffee Berries 採下,處理乾燥之後,取其內的種子,就是咖啡豆 ( Coffee Bean ) 。

接下來咖啡豆還須經過焙烤處理。不同品味的咖啡是經過不同時間的焙烤處理製成。焙烤處理可分別如下﹕(1). 輕焙烤 Light Roasts,烤出來的咖啡豆含較多的咖啡因,喝起來有點酸,但味道較輕。(2). 重焙烤 Darker Roasts,含較少的纖維、較多的糖味、咖啡因也較少,喝起來比較苦,味道較濃。(3). 焙烤介乎前二者之中 Medium Roasts。我個人比較喜歡趨近於 Light Medium 之間。

同一情況焙烤出來的咖啡,也會因不同的水溫、不同大小的粉粒和煮咖啡時接觸水的時間長短,而有不同的味道。

焙烤完成的咖啡豆,還需要硏磨成粉粒狀小顆粒才能煮。粉粒的大小可由 #1(最微細粉狀)到 #10最粗粒去算,如 ESPRESSO 是用加壓力的熱開水通過 #1(極粉狀)的咖啡煮成的,其咖啡與熱水接觸的時間可說不到幾秒鐘。我較喜愛的約為 #3 大的顆粒。對各種咖啡的喜愛是非常個人化的,我的最愛,不見得你會喜歡,就像喝紅酒一樣,便宜的並不一定是不好。

下面再介紹大家一些不同的咖啡種類﹕(1). 藍山咖啡 Blue Mountain Coffee,牙買加 ( Jamacia ) 是主要產區(在台灣也非常普遍)。因為適合種植之地不大,且產量有限,故不便宜。(2). 火山岩附近土壤種植的咖啡,如印尼的 Java Coffee和夏威夷的 Cona Coffee,此種咖啡味道濃郁而香醇,帶點酸味,有些人比較喜歡,但不便宜,價錢比藍山好。(3). 在哥斯達尼加 Costa Rica 的 LA MINITA產的咖啡,是以地名取名的,嚐起來清淡而帶點花香,價錢不貴,是很多人的週末休閒咖啡品類。(4). 瓜地馬拉 Gutemara 產的 Antigua Coffee,嚐起來像一般的哥倫比亞咖啡,不太苦,帶有強烈濃厚(Robust)焙烤味。很多人用來天天喝的咖啡。(5). 其實你也可以自己混合不同焙烤度的咖啡豆,配製成自已所喜愛的咖啡。

咖啡的價格,每磅低於 US $10.00 的為低價位,介於 US $10.00 到 US $ 20.00 的為中價位,US $30.00 以上的為高價位。在美國紐約市藍山咖啡的價格約為 US $ 49.95,夏威夷的 CONA COFFEE 約 US $ 35.00。

我的愛爾蘭甜心

最後讓我回到主題「我的愛爾蘭咖啡」。做法簡單,分成六個步驟﹕(1). 先煮一杯咖啡﹕一般買咖啡不要買磨好的,要買焙烤好的咖啡豆,儲放在密閉的罐內。要煮時,再取出咖啡豆,依個人喜好磨成咖啡粉粒。一杯咖啡用一湯匙(One Table Spoon)的咖啡豆去磨。煮咖啡的器皿很多種,在此我介紹最簡單的「French Press」,在臺灣我常見到人們用 French Press 來泡茶。

(2). 把煮開的水等 1 到 2 分鐘之後,倒入事先放有磨好的咖啡的 French Press 內。(3). 等 4分鐘之後,倒出來就成了一杯香醇可口的咖啡。(4). 加入一茶匙 ( One Tea Spoon ) 的白蘭地 (Brandy ) 。(5). 再加適量的糖,我比較喜歡帶有原味的粗糖。特別注意,此時絕不可以加任何乳精或鮮乳之類的乳製品,因為會破壞整個咖啡和白蘭地的芳香。(6). 如何喝呢?就這麼熱熱的喝,因為白蘭地的芳香,會帶出濃郁的咖啡香氣,讓你不只有好的口感,連帶嗅覺芬芳享受。

幾點小講究

愛好咖啡的朋友們應講求下列幾點﹕(1). 使用新鮮的咖啡。一定要購買新鮮咖啡豆,每次焙烤後最好在一星期內喝完,每次只買足夠一星期的用量,且要儲放在密閉的罐內,要煮之前才磨成粉粒。(2). 要選對咖啡研磨器,最好能依照顆粒大小及咖啡量去磨,很少可以買到一個機器磨出各種不同用途的咖啡。(3). 要用自然水(過瀘過的自來水,是可以接受),不可用瓶裝飲用水。(4). 用足夠的咖啡量,每 6 盎司的水,用二個平湯匙(Table Spoon) 磨好的咖啡,如此一磅的咖啡,約可煮 45 杯。(5). 煮咖啡的器皿,必須保持清潔。(6). 水溫要對,煮開的水約華氏 220 度,用華氏 195 度到 205 度最好,煮開的水放置 1 到 2 分鐘即可。(7). 立刻飲用,咖啡不應該放泠了之後再加熱,有不少的人酷愛冰咖啡(應該是屬於咖啡之外的另種飲料)。

對我來說,喝冷咖啡等於吃漢堡不加肉片,就是奇怪。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2794032

 回應文章

Palm Spring 好鄰居
精采 精采
2010/11/20 15:08

我每天喝咖啡

還不知道咖啡有這麼多學問 

敬佩敬佩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0-11-21 03:03 回覆:

真對不起,我 PALM SPRINGS 有那麼多的鄰居,每個鄰居都非常的好,不知道你是那一位?否則等我到 PALM SPRINGS 時,一定親自煮一杯「我的愛爾蘭咖啡」請你。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好主意
2009/05/02 09:49

立正,敬禮!

報告

妹子我是酒仙的女兒,

只有宴會時才有機會乾杯,

謝謝大哥明示,

咱這會兒就去喝杯白蘭地加咖啡..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09-05-04 12:55 回覆:

AMY:                        我不敢確定妳能買到,也許妳必須自己動手煮。只要家裹有白蘭地就簡單了。假如妳是「酒仙的女兒」,妳自己又沒有白蘭地的話,那就只有去向妳的「酒仙爸爸」要一點了,我相信他一定有。否則有機會,路過芝加哥時我一定煮一柸請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