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情」調味品-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
2015/01/02 08:33:33瀏覽2103|回應3|推薦62

搬到風城兩三年後,我才在偶然的機會裡認識了婉小姐。其實她是我的學長蔡醫師的夫人。因為她的名字有一個「婉」字,所以很多朋友都稱蔡太太叫「婉仔」,而為尊敬起見,我是所有朋友中唯一稱她「婉小姐」的人。

婉小姐為人和藹親切、對人熱情,社交廣泛好人緣,親朋好友極多。她有十幾位兄弟姐妹,朋友更不分婦孺老少。樂於分享的她,每年的「節日禮數」,更是到位一個也不少。每年我們從婉小姐處收到的禮物,總是比我們送出去的還多。

人在國外,手腳總有不便之處,時時都必須依賴朋友的幫忙。每次我們需要人幫忙時,我第一位想到的總是婉小姐,而她對每個人,總是有求必應、每問必答。在我記憶中,婉小姐從未對朋友說「NO」,真是社區內最樂於助人的人。

有次,婉小姐送來了一盤希臘甜點 Baklava 給我,我這才想到再過兩天就是我的生日。不知婉小姐如何知道 Baklava 是我最喜愛的甜點之一,她特別在生日卡上附上一句 :「從今以後每到你的生日,只要來個電話,我就送一盤 Baklava 給你!」真是位貼心的朋友啊,從此,每年我都有一盤生日 Baklava,連續好多年,直到蔡學長退休後離開風城,搬到聖地牙哥。

更有一回,婉小姐端來一鍋「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正值冬季天寒地凍,不只佳餚入口,更是身暖心熱,好想再吃,真是太美好了。我問婉小姐﹕「做這道菜難嗎?」而在我還沒有開口之前,她早就知道我會問,她說:「很簡單,我會把食譜給你。」

過了幾天,我試著去做「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但老覺得我的「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就是差了婉小姐的手藝一點。我也問過婉小姐原因,她只是微笑著回答﹕「我也不知道啊,我的做法與你一樣啊。」

有一次我剛好在臺北,特地到傳統市場訂了十顆活鮑魚,做了一盤「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請我的同學「老賴」吃。他讚不絕口。

我時時想著,平平都是「清蒸枸杞當歸鮮鮑魚」,為何我的總是差婉小姐的那麼一點點呢?也許,唯一不同的,是少了那一味叫「友情」的特殊調味品。

食材鮮鮑魚、枸杞、當歸米酒各少量。

做法:

1.用刷子刷去鮑魚殼上的黑色黏膜。

2.除去鮑魚表面及周邊的觸鬚和黏膜,洗淨備用。

3.把所有的醃料混合,鋪在鮑魚肉上,再加上料酒醃製約10分鐘,使入味。

4.用瓦斯或電爐燒開水等水大滾了之後才放鮑魚入鍋內若用電爐大火蒸4分鐘後將火關不可打開鍋繼續悶8分鐘。用瓦斯爐則蒸6分鐘將火關熄繼續悶6分鐘即可享用

5.蒸熟趁熱吃。

小提醒:

1.如果買到較大個頭的鮑魚,可在表面切格紋花刀,讓醃料徹底浸入肉中,吃來更加入味。

2.清蒸鮑魚也可搭配蔥蒜醃料做成宴客料理。醃法略做調整,將蔥段蒜蓉和調味料混合後,把鮑魚肉朝下、殼朝上倒扣在調味料上讓醃料入味約10分鐘泡軟一把冬粉鋪在盤子上當底把醃好的鮑魚肉面朝上鋪在粉絲上,把剩餘的醃料淋在上面。用大火一蒸,濃郁的醬汁滲入海鮮中,豐富鮑魚口感,而粉絲也吸收海鮮甜味精華,鮮味無比。

天氣冷了小小進補。我不會做菜但這道友情調味的料理,方便易學小酌嚐鮮身體暖和心也愉快

新鮮鮑魚的口感和乾鮑魚不一樣,它的味道更是鮮甜,口感比較Q,令人回味無窮。清蒸鮮鮑魚的做法非常簡單材料佐料也簡單,因爲全部的食材只是用來帶出鮑魚的鮮味這個清蒸鮮鮑魚食譜,是小佐宴客兩相宜的最佳料理

Baklava是用薄層內夾堅果碎片,用糖漿調味製成的點心。在中東地區非常普遍。

後記:
為了撰寫這篇文章特別打電話給蔡學長夫人我的婉小姐,再次確認料理做法,婉小姐還說要寄東西給我。前幾天收到快遞打開一看是我垂涎三尺、念念許久的 Baklava

吃著學嫂親手做的點心,想著從前和學長夫婦的日常互動種種,真感謝婉小姐貼心的友情
我的 Baklava 下午茶真是好吃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19876046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22:50
看到都想嘗一口,感謝分享,改天我也試試做。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5-01-18 08:19 回覆:

歡迎來訪,謝謝閱讀我的文章。這是一道很簡單好吃的料理,值得做給家人分享。


Palm Springs Neighbor
2015/01/03 05:51
親愛的鄰居:新年快樂,歡迎到沙漠冬窩來玩!學長夫人婉小姐真是人美心美,hand make baklava 那是回教地區的超吃點心,手藝真好,還熱心指導做菜,真是貼心又令人尊敬的好朋友。有故事的菜滋味最美,班大洛真是有福氣的人。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5-01-18 08:21 回覆:

謝謝你,我的Palm Springs鄰居。我很幸運,有老同學好朋友、好鄰居,互相幫忙、貼心陪伴,grow young together。非常感恩。 


沙漠人
2015/01/03 02:30
看了直流口水!可惜沙漠買不到新鲜鮑魚。還是謝謝你的分享、下次回台定會試著做。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事事如意!(Lindacolsen@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