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兵庫特A山田錦
2016/10/18 15:13:05瀏覽1276|回應0|推薦3

參照日本公益社団法人「米穀安定供給確保支援機構」於今年3月所綜整「平成27年産 水稲の品種別作付動向について」之資料所示,當前在眾多酒造好適米中依然是以那山田錦種植及收穫面積最為廣泛;近一步而言,全國最大山田錦產區即在於兵庫三木市,產量約莫佔了全國總產量之四分之一。大抵有在品飲日本酒者,對於此一素材都十分耳熟能詳,另兵庫特A產區所收穫之山田錦,無庸置疑應是最頂尖之山田錦,所謂特A產區主要位於:三木市內之舊吉川町、口吉川,加東市之舊東條町,另外還有神戶市北區(六甲山北側)、西脇市等部分區域。

在日本特定名稱規範內,有關米穀素材選用條件上,並未明確要求針對品種別進行標示,亦因此許多酒造在那原材料類別上,僅只以「米」跟「米麴」來作為呈現。想要釀造出一款佳作,想當然耳在那素材要求上亦是相對苛刻;現今雖有好些酒造開始強調發會地酒本色,著手運用地方素材來進行釀造作業,或是直接索性大膽運用那等外米,純粹以個人釀造技術來一決勝負。

不可否認,仍舊是有好些酒造會選用那山田錦來進行釀造作業,當同一酒造同時採用不同兵庫特A產區素材來進行釀造時,會擦出怎樣之火花?是否真能表達出所謂不同地塊之間,那細微而確實存在之風土條件概念?

有幾家酒造在這領域做得頗好,分別是那本田商店之「龍力」與那磯自慢酒造。前者運用了許多兵庫特A產區之素材來進行釀造,諸如秋津、上三草、吉川、天神、毘沙門等等,而那「磯自慢」則是著眼於秋津地區,將其細分了古家、西戶、常田等小地塊,並增添了那隔岸相對之少分谷。「而今」這款銘柄早先各作多半從那單一素材著眼,真要強調風土地塊是從那純米吟釀「吉川 山田錦」起,開始帶入了這概念;而那另一款「東條 山田錦」則為今年度所發售之新作品。相對而言在那地塊區分上,比起上述兩家酒造來得寬鬆許多,後續應會維持此一方向。

在單一山田錦這素材領域上,各家酒造總是有不同訴求與想法,兵庫特A產區只是個細微縮影。兵庫縣外仍舊有許多小產區,其風土條件雖不若兵庫這般,不過結合上了地元產米、地元地酒這概念,這將也會是個饒有趣味之作品,端看飲者及藏元如何抉擇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818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