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葉煮酒 ~ 東京偶遇所及之磯自慢與十四代
2013/01/27 10:47:30瀏覽1301|回應1|推薦2

悠々たる哉天壤、 遼々たる哉古今、 五尺の小躯を以て此大をはからむとす、 ホレーショの哲學竟に何等のオーソリチィーを價するものぞ、 萬有の眞相は唯だ一言にして悉す、曰く「不可解」。

紅葉季赴日,卻是以赴磯自慢酒會為主,也因此其間飲食亦並未特意去追尋些作品,隨意品飲而懶於拍照,謹隨性挑幾款作品作為旅程紀錄。落地,轉乘 N'EX 進入東京後,隨即踏入 GranSta 以勝山接開序幕。

勝山 純米大吟釀 昇龍:調性頗堅實辛口,以瓜果類香氣為主體,帶著點香瓜、瓜果皮、礦石一類氣味為主,變化度稍低,是尚待醒酒?口感方面亦如同其相調般,略顯平淡而無奇,頗失望。本作於年末推出,從其價位與包裝而言,無一不是要搶食年末贈禮市場,但筆者寧願選購同價位帶之梵‧超吟,雖說少了漆器盒後,包裝華麗度少了很多,內容可是比這款昇龍好上許多呢!

多田信男 TTT:本作早先應曾品飲約莫四、五回,華麗之山田錦調性是其最大特色,流露出極為濃密之香蕉飴、完熟芭蕉這類氣味,後段帶點哈密瓜一類甜潤,持續力頗強;口感方面,調性輕快、中等酒體,用以搭配些生冷或是調味稍重之田樂都能有不錯表現。

磯自慢 特別純米熟成酒:兩年熟成品,雖說是款特別純米酒,不過調性確實可充分表現出名藏風範,極為厚實而圓潤飽滿。與長谷川酒店限定之另一款作品「大吟釀純米熟成酒」兩相比較下,大吟釀純米熟成酒以【酒友】為素材進行熟成,以濃厚香蕉飴氣味為主體,與多田信男風格類似,而本作調性單純而醇厚,香調飽滿,卻偏重純米系香調而少了些華麗感,完熟狀態下易飲順口,適合搭配些口味稍重之料理,作為餐酒應是不錯之選擇。

若將多田信男與大吟釀純米熟成酒進行比較,則大吟釀純米熟成酒修飾感較重,口感方面略顯封閉而堅實,可能需醒上半小時前後再品飲,會有較好之表現,而多田信男 TTT 則無此一困擾,各有巧妙。

另長谷川酒店之杯型選用著實值得褒獎,雖說並非啥名貴手工杯,不過能針對作品甚選杯型,進而讓飲者充分享受作品箇中調性,如此用心便以值得讚許!

十四代 龍月:再次踏入赤鬼,人潮依舊而料理口味依舊到位,可惜仍未得品飲其赤鬼P.B.此作,故以龍月作為一夜之序幕。龍月本為年末限定,短暫停產後改於年初出荷,市場價位依舊高昂,而不易入手。

香調依舊華麗冶豔。以牛奶鳳梨一類酸調,調合著蜜蘋果、哈密瓜、白桃一類香氣,複雜度依舊維持足以令人驚艷水準,比起七垂二十貫而言,雖說兩者屬姊妹品,本作卻是壓倒性勝出。單飲,不以其作為搭餐之用,口感略帶著點青蘋果與香瓜氣味,無須搭餐即可充分享受其中調性。

後記:東京酒雖好,不過還是喜歡京都多些,希望今年紅葉季能攜上幾款作品上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258909

 回應文章

燒酎男
上洛
2013/01/29 21:11
看著紅葉喝著美酒又是一番風味,人生如此,夫復何求阿!!
Dreamfis(dreamfis) 於 2013-02-01 15:20 回覆:
希望年底能順利成行,還真想再喝一口御香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