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四代 純米大吟釀 秘藏酒
2015/06/16 20:26:38瀏覽1776|回應0|推薦11

前言:此作係黑色機械瓶之第三版作品,早先兩版本分別為愛山與山田錦,這第三版作品其背標僅標示其素材為兵庫特A地區之酒造好適米。

幾個月前曾品飲過這第三版作品,對其印象是尚未達適飲期,應更加熟成上3至5年左右方可適飲。因席間友人嚐過了好些磯自慢,卻較少涉略十四代此一銘柄,索性就抽支秘藏酒與會,順帶確認其調性。

調性:初始以米麴一類香調為主體,略搖晃上幾圈後帶出些瓜果皮氣味。以熟成酒而言,其調性混沌不明尚屬沉睡期狀態。以瓶內醒方式作為對應,大約90分鐘後,調性稍微綻開些,帶著點香瓜與青草一類氣味,真要到達適飲狀況已是開瓶兩小時以上了。 宛如個稚氣未脫之少年,硬是裝腔作勢而帶著幾分老氣,著實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了。

參照兵庫特A地區酒米種植比率及高木酒造之素材選用習慣而言,其素材應不脫愛山與山田錦這兩類。以香氣判斷,此作素材應是山田錦,但尚無法從其香調部分判斷熟成溫度等關鍵。後續自家熟成階段,仍是以冰溫為宜,三年或許仍就嫌太短,大抵可能要再續放四、五年左右方能達到舊版水準。

後記:如果三版通論,還是喜歡愛山版多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245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