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花闌曲 純米大吟釀 2000
2021/03/02 17:15:26瀏覽882|回應2|推薦6

前言:首年份於2000年完成釀造後,於2003年對外釋出。後續,這系列作品大抵維持著熟成後依次出荷這狀況,然而在2010年之際,由於原訂出荷之2006年份未達適飲狀態,因此酒造改釋出2001年份,以十年熟成之姿問世,全日本限定315本( 品飲紀錄可參照:http://blog.udn.com/dreamfis/5564327)。



然而,這首年份作品似乎沒有再次對外釋出之紀錄,雖說據可靠消息指出酒造目前仍部分庫存,不過依舊沒有正式對外釋出之跡象。本次品飲作品為藏家熟成後釋出之作品,故背標顯示日期為2003年出荷,而其出荷數量為2003年釋出量,因此略高於2001 長期熟成版之數量。

杯形:在對應杯型設定上,試了Riedel Sommelier Montrachet、Burgundy Grand cru、The First Burgundy Grand cru 幾種,最終反而是Riedel 純米會有較好之表現,這支杯型相對而言可以散發掉更多陳舊氣味,而有更好之發揮性。另一個對應杯型則是Baccarat Harcourt Empire ,這杯形能在口感上帶出更多純米系甜潤表現,各有特色。

調性:此年份調性表現,只稍帶些古酒氣味只能說上一位藏家確實用心在作品存管上。以些米穀類氣味呈現,中後段帶出些生酛酒常見之乳酸感,簡單帶出些乾草、木質類香氣,調性表現簡單而優雅。入口後,隨著不同杯形而在口腔中散發出醇厚之米香,飽滿卻又內斂是位雍容長者。

佐餐對應上,無疑適合與和牛料理搭配。在熟成上則有極長空間,加諸首年份概念,無疑是個值得珍藏之年份。感謝讀書會,讓我有機會能品飲到這款作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57022163

 回應文章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22:59
了解,感謝。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09:09

請問一下這瓶的試飲期是?
Dreamfis(dreamfis) 於 2021-03-15 20:27 回覆:
差不多了,最多再一年就適飲期了